[辣妈帮]预防乳腺癌 生育别太晚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6-05-04 16:36:50

  原文标题:[辣妈帮]预防乳腺癌 生育别太晚--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年仅33岁的青年女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去世,令人唏嘘。人们在表达对她的惋惜和感伤的同时,也对乳腺癌等乳房疾病给予了更多关注。

  黑色数字

  2007年,著名歌手叶凡因乳腺癌复发而离世,年仅37岁;

  2007,著名演员陈晓旭因乳腺癌在深圳去世,时年42岁;

  2009年,年仅34岁的台湾歌手阿桑因乳腺癌医治无效去世;

  2012年,曾出演《英雄无悔》等作品的女演员李婷因患乳腺癌长期医治无效而离世,时年43岁。

  女明星相继发病,让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乳腺癌是否日趋年轻化?

迟结婚、迟生育、迟哺乳

导致我国乳腺癌高发

  我国乳腺癌癌种特征与发达国家越来越靠近,但多发年龄却比发达国家年轻20岁!专家研究,发现迟结婚、迟生育、迟哺乳是导致乳腺癌高发的三个危险因素。医学上也证明,哺乳6个月以上可以显著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

  女性在35岁以前生第一胎并哺乳,比35岁后再生育的乳腺癌风险低得多,这与妇女怀孕后孕激素分泌增加,对抗了雌激素,且哺乳期妇女体内雌激素的水平较低有关。有研究证据显示,雌激素可刺激乳腺上皮细胞,水平过高容易诱发乳腺癌。

  相关链接:女性身材越好越爱得妇科病 保持雌激素平衡是关键

预防乳腺癌的两大原则

  “结婚、生育别太晚”、“采用母乳喂养”是预防乳腺癌的两大原则。

  乳腺癌是一个激素依赖型的肿瘤,它跟内分泌系统和雌激素有很密切的关系。

  “女人,该干嘛干嘛,话糙理不糙。”从优生优育的角度,医生就都建议女性在年轻时生孩子,这对自身也是一种保护。

  怀孕、分娩、哺乳,虽然很辛苦,但这个过程中,孕激素会保护女人,大大增强女人的抗病能力,这种能力越早获得,对于预防乳腺癌越有帮助。

  一不要过晚生育。很多都市女性因为工作节奏紧张、保持身材等原因,不愿意生育或推迟到30岁以后生育,这很有可能使她们失去一次增强抵御乳腺癌能力的机会。因为,女性第一次足月的妊娠可以导致乳腺上皮发生一系列变化而趋于成熟,使得上皮细胞具有更强的抗基因突变能力,同时产生大量的孕激素,孕激素对于保护乳房健康很有用,是雌激素的“对头”,雌激素使乳腺组织增生,孕激素出来“消肿”。

  二要亲自哺乳。人体器官如果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其出现问题的几率就会增大。从青春期发育到生儿育女后的哺乳,女性的乳房发育有其正常规律”,未哺乳的女性乳房只能算“发育”,只有经历哺乳的女性乳房才真正“成熟”。国内外科学研究均表明,大龄未婚或未育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研究表明,有过两次以上哺乳经历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很低,一年半的哺乳期是最优的。

  所以,怀孕、分娩、哺乳虽然辛苦,却大大增强了女性的抗疾病能力,这种能力越早获得,对于防止乳腺癌就越有利。

  相关链接:生二胎可预防乳腺癌你知道吗?

不良生活方式是乳腺癌的诱因

  除了迟结婚、迟生育、迟哺乳外,乳腺癌的多发和年轻化趋势与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很大关系。现代女性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负担过重、睡眠不好、生活作息不规律导致内分泌紊乱,这些都易成为乳腺疾病的诱因。

  同时,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习惯,易使现代女性月经初潮早、绝经晚,导致体内激素始终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水质、空气、噪音等污染对年轻女性体内激素造成不利影响,以及饮酒、滥用药物等,都与乳腺癌发病率上升不无关系。

  乳腺癌和坏情绪有关

  在独身女子、留守女士、公关小姐、退休女工和一些中学教师中,患乳房疾病的较多,乳腺癌发病率也高。由于这些女性极易产生紧张焦虑、孤独压抑、悲哀忧伤、苦闷失望、急躁恼怒等抑郁情绪,长期受不良情绪剌激,机体生命节律发生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进而导致内环境失衡,免疫力下降,可使胸腺生成和释放的胸腺素减少,淋巴细胞、巨噬细胞对体内突变细胞的监控能力和吞噬能力下降,容易发生癌肿。

  乳腺癌和肥胖有关

  研究证实,肥胖者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生率高于非肥胖者3.45倍,高脂物质摄入过多与乳腺癌的发生也有一定的相关性。因为脂肪堆积过多,雌激素的生成便增加,多余的雌激素被脂化后贮存于脂肪组织内,并不断地释放进入血液,对乳腺组织产生剌激,久而久之,易引起乳腺癌。

  乳腺癌和饮食有关

  高脂高热量低纤维饮食,大量摄入煎炸食品、快餐、零食甜食,粗粮蔬果摄入不足,这些都是影响乳腺增生的因素。此外,烟酒对于女性来说,危害要比对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一杯或以上者,乳腺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高45%以上。

  再加上女白领喜欢咖啡、巧克力等食品,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黄嘌呤可促使乳腺增生,而乳腺增生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

  乳腺癌和化妆品、保健品有关

  专家认为,现在不少爱美的女性喜欢用化妆品,甚至担心自己青春早逝,经常服用一些女性保健品。很多女性保健品里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的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带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所以,使用雌性激素类化妆品、服用保健品要因人而异,即使一定要吃,也要弄清楚其中的成分,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乳腺癌和常熬夜有关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长期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其他女性增加两倍。研究人员推测,熬夜之所以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是因为夜晚长期暴露在人工光线之下,容易使体内化学物质产生变化,干扰荷尔蒙的分泌节奏,从而抑制了脑部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而睡眠不足、生理时钟混乱也容易使肿瘤生成。

  乳腺癌和环境有关

  现在的信息时代,手机电脑几乎不离手,大人有,小朋友有,老人也有。还有电磁炉微波炉的出现,使得物理辐射、电离辐射等无法规避。而环境的变化,各种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肆虐,也是影响乳腺癌不可忽略的因素。

如何避免患上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要少熬夜、多运动,平衡饮食,控制体重,心情保持愉悦,经常给心理减压,避免晚婚不育。晚结婚、初潮来得早的年轻女性,要重视定期筛查乳腺癌,平时则应少用含有雌激素的护肤品。

  1. 均衡饮食:饮食上,可以多摄取含丰富纤维素的食品。平时应少摄取动物性脂肪,多吸收纤维性的食物、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降低乳癌发生率。

  那些有利于预防乳腺癌的食物:

  南瓜:含多种维生素、无机盐和胡萝卜素,可抑制癌细胞的生成和生长。

  百合:含有多种营养素和一些可抑制癌细胞的特殊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

  杏仁:含15种氨基酸,并含有丰富的苦杏仁苷,具有抑制并杀伤癌细胞、增强免疫的功能。

  大枣:含多种营养素,以及水溶性维生素和尼克酸,可预防肿瘤患者放疗和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

  此外,还有芝麻、南瓜子、西瓜子、花生、葡萄干等富含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纤维素、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能防止上皮细胞的转化,修复细胞的损伤;B族维生素可以降低肿瘤的形成和生长速度,维生素C能降低肿瘤的发病率。

  2. 多加运动:养成运动好习惯,保持标准身材。据调查显示,经常运动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比不运动的女性低30%。

  3. 保持心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素质也是相当重要的。精神压力、家庭生活不和谐同样是引发乳腺癌的一大原因。所以,女性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调节,尽量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忧郁。平时不妨多去郊外旅游散步,或者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充实自己,让精神有所寄托,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关于乳腺癌,你必须知道的事

  著名电影导演伍迪·艾伦说,“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不是我爱你,而是你的肿瘤是良性的”。让我们所有人都去关注自己的、爱人的乳房,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让生命更加健康美丽。

  认清乳腺癌六大症状

  1. 部分早期症状乳腺癌患者虽然在乳房部尚未能够触摸到明确的肿块,但常有局部不适感,特别是绝经后的女性,有时会感到一侧乳房轻度疼痛不适,或一侧肩背部发沉、酸胀不适,甚至牵及该侧的上臂。

  2. 早期乳房内可触及蚕豆大小的肿块,较硬,可活动。一般无明显疼痛,少数有阵发性隐痛、钝痛或刺痛等症状。

  3. 乳腺外形改变:可见肿块处皮肤隆起,有的局部皮肤呈橘皮状,甚至水肿、变色、湿疹样改变等。 

  4. 乳头近中央伴有乳头回缩。乳房皮肤有轻度的凹陷(医学上叫做“酒窝症”),乳头糜烂、乳头不对称,或乳房的皮肤有增厚变粗、毛孔增大现象(医学上叫做“橘皮症”)。

  5. 乳头溢液:对溢液呈血性、浆液血性时应特别注意作进一步检查。 

  6. 区域淋巴结肿大,以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最多见。锁骨上淋巴结肿大者已属晚期。

  一招学会自查可预防乳腺癌

  每一个女性都要学会摸你的乳房。正常人的乳房就像棉花一样,除了外面是一层皮,皮最里面是骨头、肋骨,皮和骨之间是肉,这个肉摸上去全是软的,你在皮和骨之间软的肉里面摸,正常情况下是摸不到硬结的。

  乳腺增生是多个硬结,是不规则的,有的是小条条状,是长长的。而肿瘤一定是圆或者卵形的,像黄豆粒这样的,不是细条条。每半年摸一次,等乳房出现硬结了,你就发现了。比花生米小的乳腺癌,在几个毫米、不到一个厘米的乳腺癌,基本上都能治好,那种会到处跑的一定是已经到一厘米以上的。

  乳房自检要注意方法

  乳腺自我检查可采用对镜反照三步自检法和浴后触摸自检法。乳房自检的最佳时间通常是例假来潮后的第9-11天,或者是例假结束后的第5天。需要提醒的是,自检不能发现所有乳腺癌。

  对镜反照三步自检法

  第一步: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房的外形。

  第二步:再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两侧乳房的形状、轮廓有无变化,乳房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两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有无异常分泌物自乳头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有改变。

  第三步: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绷紧,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乳头、乳晕和皮肤有无异常。

  浴后触摸自检法

  浴后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房问题。自检时应先在乳房、手掌上涂抹润肤油或沐浴露,不要手抓整个乳房,而是用手的中指、食指指腹以“轻敲”方式顺时针滑动,注意有无硬结、肿块、疼痛点,特别要注意乳房靠近腋窝的上外侧部分。

  么么关爱:健康的生活方式+心理减压+定期乳腺检查这“三驾马车”可降低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提高早期发现率。具体来说,从18岁到30岁,每月都要做好自检。从30岁起,终生都要每隔半年去医院进行乳腺检查。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