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帮]孩子10岁前不准离婚不合理法!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6-05-01 08:21:14

  原文标题:[辣妈帮]孩子10岁前不准离婚不合理法!--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byprotect

孩子10岁前不准离婚不合理法!

民革中央建议:孩子未满10岁夫妻不能协议离婚

  民革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婚姻登记程序过于简单,离婚门槛低,是现行婚姻法律制度存在的首要问题。

  现行制度规定,只要双方达成协议,就可在民政部门即时办理离婚手续。婚姻自由原则被滥用,致使近年来离婚率逐年攀升。

  中国民政统计数据显示,2002~2013年,结婚登记对数增长了71.4%,离婚对数增长了197.4%,离婚对数占结婚对数的比重从15.0%增加到26.1%,粗离婚率从0.9%。上升到2.6%。

  调研中还发现,婚姻法对有未成年子女的当事人的离婚缺少干预,同时缺乏对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的保护,包括未明确父母已经离婚的未成年人监护权归属问题;缺乏对父母探视未成年子女权利的保障;未对未成年子女抚养费的最低标准作出规定,现实中抚养费的确定与执行难度很大。

  民革中央建议,修改《婚姻登记条例》,审慎办理离婚登记。建立离婚登记预约制度,设置离婚熟虑期,给离婚当事人创造更多的思考时间,促使其更加慎重地处理婚姻关系。

  同时,增设离婚的限制条件。在保护婚姻自由的同时,更需保护当事人未成年子女的合法权益。建议有10周岁以下子女的当事人,不适用协议离婚;有10周岁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协议离婚前须让未成年子女表达其真实的意愿。

  中国是世界上离婚较为容易的国家之一,带着结婚证和离婚协议,三分钟内就可以办好离婚。韩国以前离婚也很容易,针对离婚狂潮,2008年之后,韩国在全国法院推行“离婚熟虑制”。

  韩国的“离婚熟虑制”规定,离婚前必须有一段考虑时间。有子女的夫妻离婚,熟虑时间为3个月,无子女则为1个月。这项制度对于遏制冲动离婚有积极效果,但也被认为法律过度介入民众私人生活。

  民革中央调研中也发现,婚姻法对妇女正当权益保护不足,家庭财产认定范围过窄,没有将家务劳动等无酬劳动纳入到夫妻财产范围中。

  因此,这份提案建议,适时修改婚姻法司法解释,合理设置婚姻家庭财产制度,明确将一方婚前财产婚后所得孳息和自然增值部分不排除在夫妻共同财产之外,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在不动产分割方面,加大对婚姻关系存续时间长短、婚后双方共同还贷占总房款的比例、还贷时间、双方经济情况、子女抚养情况等因素的考量比重,将其化为不动产份额。

限制父母离婚,不如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提案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不能因父母离婚让孩子受到伤害,可是,这样的好意,在现实中很可能扭曲,既不合情理,也不合法理。在笔者看来,与其为孩子成长限制父母离婚,还不如切实加强家庭教育指导,代表委员在家庭教育立法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于情而言,父母明明已经感情破裂,水火不容,可还要生活在一起,孩子在“热暴力”或者“冷暴力”的家庭环境中生活、成长,同样是很大的伤害。对于这种情况,又该如何是好呢?于法而言,《婚姻法》规定了成人公民的权利和责任、义务,离婚时,父母当然要考虑对孩子的责任,但把孩子作为一个前置条件,那么,这可能把孩子陷入不利的处境,会被准备离婚的父母,视为“包袱”和“拖累”,再者,提案指出不适用于协议离婚,那是不是要离婚,就得起诉、打官司,而打离婚官司和协议离婚,哪一个对孩子影响大呢?

  或许提案者,是受到了近年来有的父母,为了孩子学习、考大学,一直忍着不离婚,等孩子考完再离婚的“启发”,认为这样的父母,是对孩子成长负责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是父母自主做出的选择,而不是法律或制度的规定,由于是自主决定,因此,夫妻在对待子女问题上,有比较一致的看法,这也是和外界强制要求其不能离婚,完全不同的。

  毋庸质疑,父母离婚、单亲家庭的孩子,出现心理问题、问题学生的比例,要比健全家庭高。心理专家分析指出,单亲家庭的孩子往往因由于缺少父爱或母爱而导致心理失衡、性格孤僻,会常常感到孤独、自卑、忧虑、失望。很显然,问题的关键在父爱、母爱是否缺失,如果父母没有离婚,可照样没有父爱或者母爱,那么,这与父母离婚有什么差别?只不过有一个形式上完整的家庭而已,而如果父母离婚,但同样履行作为监护人的责任,让孩子感受到完整的母爱和父爱,那么,离婚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所以,让每位父母,履行对孩子的责任,才是问题的关键。这方面,我国已经颁布《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禁止溺婴和其他残害婴儿的行为,不得歧视女性未成年人或者有残疾的未成年人。”以及“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行为习惯,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和影响未成年人,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预防和制止未成年人吸烟、酗酒、流浪、沉迷网络以及赌博、吸毒、卖淫等行为。”但该法并没有得到有效、完整的实施。包括,对目前家庭存在的暴力现象,大多人认为还是家务事、私事,其他人不得干涉,而这实质是违法行为;对于离异之后,就不再履行监护责任的父亲或者母亲,没有强制措施。因此,作为代表、委员,应该监督法律的执行、落实情况。

  另外,对于每个家庭来说,当务之急,需要的是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让父母懂得爱对孩子成长的重要,当前,在家庭教育中,出现两个极端,一极是放手什么事情都不管,就把孩子交给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顾,而“隔代抚育”有很多问题;另一极是对孩子纵容、溺爱,包办代替孩子的一切,这都对孩子健全人格养成,有很大的危害。家庭教育指导,就是要让父母懂得如何给孩子营造爱的氛围,给孩子充满爱的教育。有了这种家庭教育指导,不但可改善家庭教育,而且,也可以增进夫妻感情——我国不少家庭的矛盾,是由亲子教育问题产生的,父母共同履行对孩子的抚育、教育责任,可以增加家庭的幸福指数。

  对于家庭教育指导,倒有立法的必要,主要为解决如何对家庭教育提供保障,明确政府、社区、学校在家庭教育服务、指导中的责任,包括,在社区、学校开设家长学校,对进城务工人员进行义务家庭教育指导等等。用服务而不是禁止的思想,对待孩子的家庭教育,才更加有效,也符合情理、法理。去年,有消息称,我国有关方面正在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程,相关立法建议稿预计年内出台。但现在还没有进一步消息,希望能加快家庭教育立法的进程。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