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辣妈】产后42天检查项目及注意事项

来源: 搜狐网 2016-02-21 00:09:17

  原标题:【时尚辣妈】产后42天检查项目及注意事项--来源:搜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辣妈主张,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当孕妈妈分娩之后晋升新妈妈后,医生都会嘱咐出院的新妈妈们:产后42天到56天内一定要去指定的医疗保健单位进行一次全方面的母婴健康检查。那么产后42天的检查真的那么重要么?对于新妈妈来说都要检查些什么项目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要做产后42天体检?

  经过6~8周产褥期的休息与调养,产妇身体内器官究竟恢复得如何、日常护理中都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这些都需要去医院作全面的检查来了解。

  对于很多安心坐月子的妈妈来说,42天体检可谓是产后第一次出门,所以一定要做好提前准备:

  1、时机:建议尽量在42~56天间选择一个好天气、一个适宜的时间出门。

  2、时段:最好是两点一线,家里和医院,不要贪玩,让自己过度疲劳。

  3、穿着:为了便于检查,要穿宽松好穿脱的衣服,避免麻烦。

  4、预习:提前了解一下42天都要做哪些检查,想要问医生哪些问题,准备充分一些。

  产妇42天体检,都查些啥?

  严格说,42天体检妈妈和宝宝是都要检的,不过宝宝更多的是身高体重等一些常规检查,妈妈就要复杂得多,也需要更加细致认真。

  常规检查项目

  1.称体重

  最为常规的一项检查,通过产前产后体重的变化幅度,医生会给你一些调整饮食、或加强营养的一些建议,以保证奶水充沛的同时,让身体恢复得更快。

  体重是最便于自测的健康标准之一,新妈妈不妨在家备一个电子秤,随时关注自己的体重,均衡自己的膳食。

  2.测血压

  成人的正常血压应该是120/80mmHg。妈妈在怀孕后血压是和以前不大一样的,不过生产后,一般血压都会恢复到孕前水平,如果血压尚未恢复正常,应该及时查明原因,对症治疗。

  3.尿常规

  怀孕时有尿常规异常,或者产后有排便不适的妈妈,需要做尿常规检查。看是否有炎症,比如尿路感染,并给出治疗建议。

  4.血常规

  妊娠合并贫血及产后出血的产妇,要复查血常规,如有贫血,应及时治疗。若出现高热等症状的妈妈也需要进行血常规的检查,便于确定身体是否有炎症。

  5.其他内科检查

  有产后合并症的妈妈,如患肝病、心脏病、肾炎等,应到内科再做检查。

  重点检查项目

  盆腔器官检查,是产后42天检查中最为重要的一项,也是最能看出妈妈产后复旧情况的一项。盆腔器官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

  子宫:大小是否正常,有无脱垂。如子宫位置靠后,则应采取侧卧睡眠,膝胸卧位的练习有助于子宫位置的恢复。

  阴道分泌物:产褥期过后,一般产妇恶露都会排干净。如果还有血性分泌物,颜色暗且量大,或有臭味,则表明子宫复旧不良或子宫内膜有炎症。

  子宫颈:是否干净,有无糜烂。如有,可于产3~4个月后进行复查及治疗;附件是否有炎症等。

  会阴恢复:顺产妈妈,需检查会阴及产道的裂伤愈合情况、骨盆底肌肉组织紧张力恢复情况,以及观察阴道壁有无膨出。

  疤痕恢复:剖腹产妈妈,应注意检查腹部伤口的愈合情况,是否柔软,子宫及腹部伤口是否有粘连等。

  妇科炎症:产后有很多妈妈会并发妇科病,这是非常常见的情况,要听从医生的建议,配合治疗,早日恢复健康。

  咨询类检查项目

  除了一些生理方面的检查,产后42天检查中也包含了一些对菜鸟妈妈生活指导,这就需要妈妈们做好一些问题准备,在与医生的沟通中,完成检查。

  1.避孕指导

  哺乳期并非安全期,不要因为月经没来,就忽略避孕,一旦再次怀孕对于正在恢复中的身体来说是十分有害的。不要羞于启齿,利用这次检查,向妇产科医生进行咨询。

  对于哺乳妈妈来说,避孕套和上节育环是不错的选择。顺产妈妈3个月后可以上环,剖腹产则需要半年之后。

  2.婴儿喂哺指导

  除了对宝宝的一些常规身体检查,在这次体检中,新妈妈还能够得到一些关于喂哺方面的指导。包括按需喂养原则、喂哺的姿势、如何应对喂哺中的突发情况,如吐奶、呛奶等,以及如何催乳、挤乳,保持乳腺畅通等。在医生的指导下,让我们的母乳喂养更加顺利持久。

  3.产妇营养指导

  产后恢复离不开均衡的营养,所以请向医生告知你每天的饮食情况,通过细致的了解,医生可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给出一些合理的营养建议,帮助你保证母子营养均衡的情况下,更快速地恢复体能和身材。

  提醒:产后42天的检查至关重要,被我们称为“产后第一检”,妈妈们一定要特别重视,做好备忘、带上宝宝、准备好问题,为了我们的美丽重塑,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出发!

  探讨婴幼儿护理,教育等妈妈关注的话题,争做妈妈身边育儿好帮手;分享孕妇产妇饮食,护理等知识,为孕产妇健康保驾护航!了解更多请关注:跟我学做好妈妈,微信号:mamagenwoxue(长按复制 )!让给我们携手为母婴及幼儿的健康,教育等保驾护航!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