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秋冬季,宝宝常流鼻涕正常吗?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9:18:23

  原文标题:【专家】秋冬季,宝宝常流鼻涕正常吗?--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秋冬季,宝宝常流鼻涕正常吗?

秋冬季,宝宝常流鼻涕正常吗?

  小儿流鼻涕是正常现象

  鼻涕和汗、眼泪一样是调节体内寒热的一种方式。小儿气道短,更容易做出流鼻涕的反应,正常的。甚至在一些情况下,流鼻涕反而是好现象,如风寒感冒高烧,此时能流鼻涕,说明病在好转。要注意的是,流鼻涕是非常正常的反应,不能一概用药,更不能用西药的抑制类感冒药,那些药只是抑制人体流鼻涕的功能,并不能排除问题,长此以往,寒气聚集体内,会不断生病,越来越弱。

  流鼻涕的几个过程:

  1. 流清鼻涕,小儿哭闹、情致悲哀会侵犯肺气,导致流鼻涕,不用管,多喝水就可以。

  2. 遇风寒,寒气初入,打喷嚏流清鼻涕,如果刚发现,立刻大量喝热水或热水擦脸,增强身体御寒能力即可,如果时间长了,或寒气已经闭塞毛孔,汗不能出,只流鼻涕,可以用姜、葱白、桂皮等热性食物煮水,产热发汗,去除寒气。

  3. 鼻涕流时间长导致伤津,体内生热,或身体抵抗基本成功,鼻涕会变粘稠,此时多喝热开水就可以。

  4. 鼻涕变黄,使用热药过头、病时间过久、病后阴虚导致虚火上浮,出现黄鼻涕,可以根据严重程度,逐级使用白开水、菊花水、金银花水调整。另外多吃生津食物。流鼻涕不是病,不要随意用药,特别是西药。如果有其他症状无法控制,可以看医生解决,但是不用抑制类药物,要用辅助身体的方式治疗。平时经常冷水洗脸,能增强抵抗寒气的能力。

  流鼻涕有很多原因,但都不用担心,多数也不用药,多喝热水,保证身体津液充足,人体就能自己调节好。此外,妈妈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法帮助宝宝缓解症状:

  帮宝宝打败“鼻涕虫”

  1. 热敷

  宝宝流鼻涕、鼻塞导致呼吸不顺畅,家长不妨试试热敷的方法。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蘸上滚热的开水拧干,层层裹好。然后把层层裹好的布团放在孩子的鼻子根处(即眉心往下一点)热敷即可。要提醒注意的是,热敷前家长最好自己先试试温度,宝宝皮肤娇嫩,要当心布团太烫烫伤宝宝。

  2. 按摩

  家长要注意为宝宝营造温度适宜、空气流通的环境,可以有效减少鼻涕量。另外,妈妈也可以用手指指肚轻柔按摩鼻翼两边,能够有效缓解宝宝流鼻涕症状。

  3. 用吸鼻器吸出鼻涕

  宝宝的鼻腔内有分泌物堵塞,鼻涕越流越多,需要家长经常清洁。但用纸巾给宝宝擤鼻涕总是搞得小鼻头红红的。妈妈不妨使用吸鼻器帮助宝宝吸出大量的鼻涕和分泌物。使用吸鼻器前,建议家长先检查宝宝的鼻腔内是否有鼻屎,如果有,可用湿热的棉花棒软化异物,再使用吸鼻器。动作尽量轻柔,避免太深入宝宝的鼻腔,造成疼痛或受伤。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