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熊孩子乱要东西 说“不”要有技巧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9:14:54

  原文标题:【专家】熊孩子乱要东西 说“不”要有技巧--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熊孩子乱要东西 说“不”要有技巧

熊孩子乱要东西 说“不”要有技巧

  孩子外出要求买玩具 遭拒后哭闹让大人尴尬

  每次带孩子出街,是陈彤最犯愁的事。上幼儿园的儿子外出对什么都充满好奇,“一会闹着要买玩具枪,一会站在橱窗口看着乐高玩具拉也拉不走。”儿子闹得厉害的时候,陈彤会买下他看中的一样玩具,劝说儿子放弃其他东西。有时,遇到新奇的玩具,儿子总要求统统买下,遭到拒绝后,一屁股坐在地上哭闹。“闹的时候会给你难看,路人也跟着目光注视。”陈彤说,买吧,觉得自己在惯孩子,不买吧,又觉得委屈了孩子。

  么么支招:

  一般来说,当父母面对要求买玩具而哭闹的孩子,刚开始还能立场坚定。可是当孩子闹得厉害时,多数父母选择赶紧买下东西“息事宁人”。其实,孩子哭闹只是试探父母的态度,一旦得逞,孩子就会形成“只要哭闹就能得到东西”的心理,这会给成长买下隐患。正确的做法是立场强硬+循循善诱,如果这件东西确实没必要买,那就坚持立场,无视孩子的哭闹,等孩子平静下来再讲道理。

  亲戚朋友家做客 随意拿东西

  到亲戚家做客,对一切都好奇,见到什么都想拿,主人家碍于面子,往往也会顺从孩子。这是经常在网络上被网友“口诛笔伐”的行为,白领徐小姐却感到无奈。“女儿去小表姐、小表哥家里玩,看到玩具枪、电子琴、芭比娃娃、绘本都想要。”由于老人过于溺爱,女儿到了4岁时甚至到了亲戚家就直接动手找玩具,看到喜欢的就当着大人的面可怜兮兮地索要,有一次甚至偷偷把橡皮藏在身上带回家。

  么么支招:

  孩子不告知大人,偷偷把喜欢的东西带回家时,家长一定要严厉教育。此外,家长也要反省自身,是不是对孩子管教过于严厉,经常不满足孩子的要求?3岁以内的孩子可以尝试用注意力转移法,让孩子不再关注眼前喜爱的物品,4岁以上的孩子完全可以进行讲道理,谈条件,家长不能蛮横地在外人面前直接训斥孩子。

  时常眼红小伙伴的玩具

  “明明家里已经有十几个战斗陀螺了,看到小朋友的还是想要。”儿子4岁大时,刘先生发现,儿子时常眼红小伙伴的玩具和零食,就算家里已经拥有和小伙伴一模一样的玩具,儿子依然会认为小伙伴的东西更好。“经常弄得我们很难堪,骂他没出息。”道理也讲过了,教训也试过了,儿子还是老模样,刘先生也表示束手无策。

  么么支招:

  这主要是孩子的好奇心特别强烈、缺少是非辨别能力、父母管教不严导致。这种对物品的占有欲如不进行正确的引导,甚至会让孩子养成或蛮横或自卑的性格。孩子对同样的物品依然有占有欲,家长不妨通过“比较法”让孩子知道这是一样的东西。平时也可以多鼓励孩子与小伙伴交换食物或玩具,学会分享。

  专家观点:让孩子学会等待

  在记者的调查中,家长反映最多的,就是孩子做客时随意拿主人家的东西,以及时常眼红小伙伴的玩具。如何对不同的情况区分对待,并处理好可能出现的亲子冲突,确实让很多家长左右为难。

  某顶级婴幼儿早教机构家庭教育专家罗老师说,孩子外出哭闹买东西,或者眼馋他人的物品,原因不外乎:严厉的家教使合理的需要得不到满足、家长溺爱让孩子产生“哭闹就有”的心理、占有欲太强。一般来说,家长要么采用当众训斥,要么采用满足孩子当下需求,来达到“息事宁人”的效果。

  这种情况下,除了不该向孩子妥协,不妨让孩子学会等待。比如,采用“条件交换”:忙完手头的事情就买给你、完成家务就买给你、乖乖表现一个星期就买给你……诸如此类,让孩子在等待中养成耐性,明白不是靠“闹”就能得到东西。当然,前提是父母要言而有信。

  如果从培养财商方面来看待问题,不妨让孩子管理自己的零用钱。对于喜爱的物品,孩子可以通过可自由支配的零用钱来购买。当钱花光时,家长要坚定立场,不帮孩子买下东西。久而久之,孩子自然会对金钱支配有一定的概念。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