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孩子犯错 家长一定要暴打孩子?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9:11:05

  原文标题:【专家】孩子犯错 家长一定要暴打孩子?--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孩子犯错,打还是不打?

  正方观点:“棍棒”锻造不出栋梁,“打骂”代替不了教育。“教育的真谛在于爱,而爱是通过沟通和交流来表达的。”倘若遇到事情,一味诉诸暴力,只能阻塞与孩子沟通交流的通道,不仅不利于孩子改正错误,还会给孩子心灵造成创伤。暴力会产生仇恨,即使孩子现在不显现,但心中永远有阴影,将来有可能会在某种情境下暴发。家长动则打骂孩子,是对孩子人格的不尊重,孩子如果人格得不到别人的尊重,自己也很难尊重自己的人格,遇到困难时,会想到草率了结自己的生命。

  反方观点:古人说的好,“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最好的教育方法就是“打”,男孩子更是不打不成器。“打应该是最不错的一种方式,不打可能也能教育好,但花的精力和成本太大,打虽然有副作用,孩子可能因此管得太严没有活力,但是至少也是中规中矩,不会有太大风险。”

  犯错≠惩罚

  孩子犯错要给与惩罚吗?这个要视情况而定。并不是所有的错误都是孩子主观意识上犯的错误,如果是他在不了解原因或是在无意之中犯下的错误,家长需要跟孩子好好谈一谈,告诉孩子这是不对的,下次不能这样做。如果孩子是在主观意识上故意为之,那么这样子的错误就是有预谋有动机的错误,需要适量惩罚。父母的目的不是惩罚孩子,而是帮助孩子改善错误,并为之记住同样的错误不要再犯。

  惩罚要视情况而定

  并非每一个细微的小错误,孩子都要接受大惩罚。父母是为了孩子好,才惩罚孩子,而不是为了惩罚而惩罚,有这样思想的父母一定没有搞清教育的真实意义和目的。如果孩子只是打坏了一个花瓶,并且是不小心打坏的,父母就惩罚他站一个小时,那孩子心里应该有多大的怨气啊!父亲不分原因的惩罚是错误的,大人比孩子犯的错更大。如果孩子有意把家门前的井盖推开,结果导致邻居家的小朋友摔伤了,像这样的错误,孩子有意识故意而为之,父母就要好好惩罚一下。

  惩罚不能中途而止

  孩子犯了错误之后,父母严厉地惩罚他说:“今晚你必须把厨房的卫生搞干净了才可以回房间睡觉!”可是当时钟指到9:00时,母亲就心痛地说:“太晚了你去睡吧!”这样的惩罚就没有什么效果,孩子会察言观色,知道即便是犯了错,惩罚也并不会真的执行或是执行到底。孩子犯错,对他提出了惩罚就要一罚到底,不能中途退出,要让他明白,犯错就要接受惩罚,下次他就会记住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罚了又赏并不合适

  先打孩子一顿,又给一颗糖。很多父母都做这样的糊涂事。孩子错了,接受惩罚,但惩罚并不是体罚,体罚完后又奖赏孩子就更不对了。孩子虽小,但也有思维有想法,他们会打心眼叛逆,觉得父母把他们当成玩具,不尊重他们。孩子犯错了,惩罚是正常现象,目的在于告诉孩子那样做错了,知错能改,犯错惩罚,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孩子犯错,家长要马上教育和处理,不要等到事情过去了再罚孩子。最重要的一点是重视平时的教育,而不是等到孩子犯错之后再去惩罚他。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