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会背诗不如会做家务 会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9:00:01

  原文标题:【专家】会背诗不如会做家务 会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会背诗不如会做家务 会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

会背诗不如会做家务 会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

  练习做家务,让孩子变得更自信

  一个资深教师班上曾有一个学生,人很聪明,但是做事很畏缩,什么时候都小心翼翼,不敢发表自己的观点。在带孩子游学的过程中,她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孩子的自理能力非常差。原来在家里,该学生的祖父母都包办了一切,不舍得让孩子做一点儿家务,导致了孩子什么都不敢做,也不会做,自信心由此受到打击。她建议家长放手给孩子做些家务,提高自理能力,孩子也逐渐变得更活泼自信起来。

  琴棋书画、语数英体,对于孩子从小的培养,家长可谓全方位,不留一个空隙。“你家孩子真聪明”、“你们都会背三字经和唐诗了啊”……妈妈间这样的对话比比皆是。为人父母将最重要的企盼赋予子女,比如智商、情商等。惟独劳动,特别是体力劳动,则被普遍轻视。可你知道吗,当你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而生活上的一切都在包办的同时,孩子成长的一个重要机会和平台也被你剥夺了。而孩子学会做家务,学会起码的生活自理,会让TA更聪明更自信。

  哈佛大学学者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爱干家务的孩子和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之后的就业率为15:1,犯罪率是1:10。一定程度上说,孩子的家务能力跟学习同等重要,让孩子更聪明,不妨让他做做家务吧!

  如何教孩子做家务

  让孩子做家务是帮助孩子成长的最好机会,它不仅可以增加孩子做事能力,更可培养其责任心。如果家长们调整对待家务的态度,把家务变成好玩的事情,孩子就能更积极、更快乐地参与家务活动。

  1. 把家务变得有趣

  为什么不把清洁工作变成一个游戏,比如看谁可以更快地把玩具整理起来,看谁可以在5分钟内整理好更多的玩具,或者看谁会用鸡毛掸跳舞呢?以下是一些可供选择的小游戏。

  定时比赛:设置好时间,和孩子约定谁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清理完房间。孩子喜欢挑战,通过这个方式,还可以激励孩子更好、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音乐时间:播放几首欢快的音乐,让大家精神抖擞地一起整理一个房间。整理完一个房间后,休息一下,再播放另外的音乐,再和孩子一起开始。不妨让孩子自己选择音乐。

  分组比赛:将家庭成员分成2个小组,将家庭整理的任务分给小组去完成。哪个小组完成就算胜利。另外,在比赛中,还可以利用积分制度,给孩子一定的奖励,以此提高孩子参与的积极性。

  2. 孩子尽早开始参与家务

  一旦孩子开始对家长所做的家务有兴趣,就可以给孩子简单的任务,并向他解释你在做什么、这么做的好处是什么。保持一个规律的清理玩具的时间,并且请孩子帮助你选择哪些玩具可以放到箱子里、哪些玩具可以保留在原位、哪些玩具可以回收利用或者扔掉。

  让孩子尽早全心全意地做事情,会让他掌握使其受益终身的能力。让孩子从小事情做起,并慢慢地提高。两岁的孩子已经可以理解为什么将玩具收拾干净、为什么把剩饭菜倒入水槽,家长要善于发现引导孩子的时机。

  3. 家务要简短而适当

  为孩子设置可实现的目标是很重要的。家长不能让一个5岁的孩子做一个小时的家务,而应该把精力放在孩子能够轻松完成的家务上,例如清理玩具、帮助清洁等。

  如果每天让孩子做一点点,而不是周末集中让孩子去完成,孩子就不会感到厌倦。例如对于5岁以下的幼儿,您可以让孩子帮助清扫房间、让孩子整理玩具、帮忙整理床铺、将衣服放进洗衣房的盛具内、帮助清洁灰尘、帮忙把毛巾放进浴室等。

  借鉴: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

  在美国,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所以告诉孩子他们在家庭中应负起的责任很重要,而承担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不同年龄的孩子可做哪些家务劳动?这张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或许可以借鉴:

  9-24个月:可以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

  2-3岁:在家长的指示下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或当家长请求帮助时帮忙拿取东西;帮妈妈把衣服挂上衣架;使用马桶;刷牙;浇花;晚上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

  3-4岁:更好地使用马桶;洗手;更仔细地刷牙;认真地浇花;收拾自己的玩具;喂宠物;到大门口取回地上的报纸;睡前帮妈妈铺床,如拿枕头、被子等;饭后自己把盘碗放到厨房水池里;帮助妈妈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装脏衣服的篮子里。

  4-5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独立到信箱里取回信件;自己铺床;准备餐桌(从帮家长拿刀叉开始,慢慢让孩子帮忙摆盘子);饭后把脏的餐具放回厨房;把洗好烘干的衣服叠好放回衣柜(教给孩子正确叠不同的衣服);自己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5-6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帮忙擦桌子;铺床/换床单(从帮妈妈把脏床单拿走,并拿来干净的床单开始);自己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要穿的鞋;收拾房间(会把乱放的东西放回原处)。

  6-7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在父母的帮助下洗碗盘,能独立打扫自己的房间。

  7- 12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做简单的饭;帮洗车;吸地擦地;清理洗手间;扫树叶,扫雪;会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把垃圾箱搬到门口街上。

  13岁以上: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换灯泡;换吸尘器里的垃圾袋;擦玻璃;清理冰箱;清理炉台和烤箱;做饭;列出要买的东西的清单;洗衣服;修理草坪。

  相关链接:一份家务清单告诉你 中美妈妈养孩子的区别

       孩子常做家务 独立性和思维能力不一般

       德国立法:孩子必须做家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