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保姆不讲卫生 致新生儿肚脐感染患败血症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59:35

  原文标题:【专家】保姆不讲卫生 致新生儿肚脐感染患败血症--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保姆不讲卫生 致新生儿肚脐感染患败血症

保姆不讲卫生 致新生儿肚脐感染患败血症

  心痛教训:月嫂“邋遢” 宝宝患败血症

  小宝宝出生的第六天,不吃不喝、肚子发胀,脐部有脓性的渗出液,体温下降到35摄氏度,送院后发现已经严重感染,导致败血症,最后送到儿科重症监护室,住院一个月才康复。

  原来,请来的保姆未受过正规训练, 没有注意手部卫生清洁,导致小宝宝的脐部受感染。妈妈为此难过、自责不已,一度出现产后抑郁。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脐带是胎儿与母亲相互“沟通”的要道,新生儿离开母体,医生剪断脐带结扎,脐带的历史使命就结束了。脐带残端逐渐干枯、发黑,一般一周左右会自然脱落。若护理不当,细菌就会繁殖,造成脐部发炎,甚至发生败血病。新妈妈如何给宝宝护理脐部呢?

  新生儿脐部护理的正确方法

  宝宝出生后24小时即可打开敷在脐部的消毒纱布,看看脐部是否红肿或感染。如果没有任何异常,新妈妈可用75%的酒精棉球擦洗脐部;如果有点红,可用2%碘酒消毒,然后用75%的酒精脱碘,保持脐部的干燥。

  每天用75%的酒精消毒一遍脐部,每次擦洗由内到外,避免将皮肤上的细菌带到脐部。

  擦洗的动作要轻柔,每次要把分泌物、血渍擦干净。

  脐带脱落前

  脐带残端没有脱落前,尿布不要盖在宝宝脐部,避免粪便感染,发生脐炎。

  每次洗澡时不要把脐部弄湿,洗完澡后擦洗消毒脐部一次。

  脐带残端脱落后检查脐部是否异常。若宝宝的脐带正常脱落了,妈妈的护理工作还要持续一个月,因为新生儿体内的脐血管要经过3-4周才能完全闭合。

  脐带脱落后

  宝宝脐部脱落后,有的脐部会鼓起一个大包,内部充满气体,俗称“气肚脐”。这种情况护理时尽量不要让宝宝哭,宝宝哭时腹压增大,哭得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脐疝。妈妈要细心护理宝宝不要让宝宝总哭,宝宝几个月后就会自愈的。

  如脐部出现脓性分泌物,有臭味或红肿发热时,这是脐炎。脐带脱落后,局部一直不干燥,认真看有一个绿豆大的凸起物,鲜红色,有渗液,擦时会出血,这是脐肉芽肿。上述的这两种情况都应尽快就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