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冬季巧补钙春季长得快” 宝宝补钙吃什么?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55:49

  原文标题:【专家】“冬季巧补钙春季长得快” 宝宝补钙吃什么?--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冬季巧补钙春季长得快” 宝宝补钙吃什么?

“冬季巧补钙春季长得快” 宝宝补钙吃什么?

  缺钙高发期 宝宝冬季需防缺钙

  进入冬季后,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日照时间的逐步缩短,宝宝的户外活动时间也明显变少,尤其是在城市出现雾霾天气时,妈妈们更是尽可能避免宝宝外出,免受天气污染的影响。如此一来,宝宝与阳光的接触时间减少了,人体通过紫外线照射皮下脱氢胆固醇转变生成的维生素D也随之变少,肠道缺少了有效吸收钙质的载体,长此以往,机体就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缺钙症状。因此在冬季,家长更应该注意宝宝是否有缺钙症状。

  家住北方的张兰近期就发现自己8个月大的宝宝不仅夜里睡不安稳,半夜经常惊醒,啼哭,还常常满身是汗,喂奶也不喝,怎么哄都没用,只有哭累了才睡一会儿。一段时间下来,家里人都被他折腾地疲惫不堪。小宝宝也变得精神不振,脸色发黄,体重不达标。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表示宝宝后脑有脱发带,且囟门较大,已经出现了缺钙的早期症状。

  据医生介绍,入冬以后前来就诊的1岁内婴幼儿伴有缺钙症状的不断增多,并提醒广大家长若发现宝宝有烦躁、易哭闹、睡不沉,或者前囟门大、枕秃、出牙延迟等情况,最好及时就医确诊是否为缺钙所致。

  冬季合理补钙 春季成长更快

  那么,如何在冬季给宝宝有效补钙呢?对此,医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 多晒太阳补维生素D

  每天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4点是带宝宝到户外晒太阳的最佳时机,因为此时阳光中紫外线的A光最为丰富,能够有效促进钙磷的吸收。此外,晒太阳时要着重晒宝宝的四肢和背部。晒手腿能很好地驱除腿部寒气,让四肢骨骼更健壮;晒后背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但特别注意要避免阳光直射脸部及眼睛。每次晒太阳的时间在半小时到一小时即可。如果不能保证宝宝时常晒太阳,家长可以给宝宝适量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质吸收。

  2. 安排合理搭配的膳食

  首先,补充钙质,必不可少。冬天,宝宝们户外活动时间大大缩减,与阳光“亲密接触”的机会也相应减少,很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妈妈们除了遵守医嘱为宝宝适量口服鱼肝油补充维生素D外,还应让他们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鱼虾等。

  第二,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冬季寒冷干燥,宝宝们很容易患上感冒等疾病,妈妈们应多让他们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强肌体免疫力,苹果、橘子、柚子、动物肝脏、大白菜、油菜、马铃薯、红薯、胡萝卜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三,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冬天里,宝宝活动少,较易出现大便干燥的问题,因此应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妈妈们可让宝宝适当多吃菠菜、芹菜、高粱、玉米、黄豆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第四,不可忽略无机盐。有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体内缺少无机盐就容易产生怕冷的感觉,要帮助宝宝抵御寒冷,建议妈妈冬季多让他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这些蔬菜的根茎中所含无机盐较多。

  第五,少食生、冷食物,多炖汤。冬季,妈妈们应注意让宝宝少食生、冷食物,以免刺激肠胃,造成腹痛、腹泻。另外,建议妈妈们多采用炖、煮、蒸、煲、烩等烹调办法。

  第六,慎用补品,多食补。有的妈妈认为宝宝冬季气虚体寒,应该多多进补,其实如果补品食用不当,不仅会使宝宝食欲降低,还可能引发肠胃问题,甚至出现性早熟的现象,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慎用补品。

  冬季宝宝补钙食谱

“冬季巧补钙春季长得快” 宝宝补钙吃什么?

“冬季巧补钙春季长得快” 宝宝补钙吃什么?

  山药胡萝卜排骨汤

  鲜虾冬瓜汤

食材原料

  冬瓜100g,鲜虾5只,植物油2滴。

烹饪方式

  煮。

制作方法

  1. 冬瓜洗净,去皮,切片;鲜虾去头,去壳,去虾线,洗净。

  2. 炒锅烧热,加两滴植物油,放入鲜虾煸炒片刻,加水烧开后,放入冬瓜片煮5分钟即可。

适用人群

  九个多月的宝宝。

么么提示

  鲜虾冬瓜汤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可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此汤还有良好的清热功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