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眼袋又黑又大是怎么回事?去除眼袋得靠日常保养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52:42

  原文标题:【专家】眼袋又黑又大是怎么回事?去除眼袋得靠日常保养--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眼袋又黑又大是怎么回事?去除眼袋得靠日常保养

眼袋又黑又大是怎么回事?去除眼袋得靠日常保养

  中医认为,脾虚或肾虚都可通过眼袋的变化自测。

  1. 眼袋变大=脾虚

  2. 眼袋变黑、出现黑眼圈=肾虚

  眼袋大是脾虚

  脾胃主运化水谷,脾胃功能直接影响到肌肉功能和体内脂肪的代谢、脾胃功能减弱,水湿运化不畅,皮肤和肌肉缺乏营养、松弛无弹性,久之则出现眼睑下垂,形成眼袋。

  当眼袋较大时,可能就要谨慎是否脾虚了。提高脾胃功能可以辅助消除眼袋。

  眼袋黑是肾虚

  中医学理论提示,肾主水,其色为黑,肾虚会导致水代谢障碍,肾气不足日久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目失所养,则出现黑眼圈,多表现在下眼睑。因此,当眼袋黑,并长期间没有消褪时,就要警惕是否肾虚了。

  健脾——去除眼袋的方法

  进行适当的中医药调理,也可以加快眼袋的恢复,可选以补气养血、健脾养胃为主的大枣、当归、阿胶、薏苡仁、白术、茯苓、党参等。

  补肾——去除眼袋黑的方法

  去除黑眼圈要以活血化瘀、补肾益气的方法为主,可以选择丹参、丹皮、山药、党参、黄芪等中药材来代替茶饮,不仅可以补肾,还能养身体,去除各种疾病。

  另外,有黑眼圈的人还可以进行眼部按摩,沿一定的方向轻轻在眼部周围进行轻轻的按摩,每天只要数次就可以了,可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让黑眼圈慢慢散去,注意用力不可过大。

  无论是肾虚还是脾虚导致出现眼袋或黑眼圈,都要注意饮食营养,补充优质蛋白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肉、猪肝、苹果、橙子、柚子、芹菜、菠菜、海带等等。

  中医有“黄色进脾”的说法,同时黄色食物大多有抗氧化功能,可延缓皮肤衰老。所以,女人要从日常食疗中补脾可以多吃下列12种黄色食物,以对抗眼袋:

  1. 胡萝卜——健脾除疳

  胡萝卜可健脾除疳。胡萝卜含有的维生素A,是人体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物质,能促进婴儿生长发育。萝卜富含植物纤维,能加强肠道蠕动,达到利膈宽肠的目的,也能通便防止癌症发生。同时胡萝卜还可补肝明目、增强免疫力和降血脂、血糖。

  2. 木瓜——健脾消食

  木瓜含有木瓜酵素,能有效消化蛋白质,增强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功能,可以健脾消食。 木瓜含有凝乳酶,大量水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对通乳和提高人体免疫力都有很多的作用。

  3. 蜂蜜——补脾缓急

  蜂蜜味甘、性平,归脾、肺、大肠经,补脾缓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适合脾胃虚弱胃痛,津亏肠燥便秘的人食用。近代也用于消化性溃疡。

  不过,如果有湿证、湿热证、胃胀腹胀、呕吐、便稀的人,就不适合吃蜂蜜了。再者蜂蜜不宜与葱、莴苣同食。

  4. 玉米——益中补脾

  中医认为,玉米可使尿素、尿酸的排泄量增加,所以,玉米具有消肿利尿、降脂降压、益中补脾的作用。鲜玉米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A。维生素E能延缓人体衰老,减轻血管硬化和脑功能衰退;维生素A对干眼症及神经麻痹有辅助治疗作用。

  5. 菊花茶——消除眼睛浮肿及疲劳

  菊花茶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其含有17种氨基酸与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此外,菊花茶,也有舒缓神经的镇静效果,对于消除疲劳,提高睡眠品质有明显成效。

  6. 小米——健脾养脾

  小麦营养丰富,纤维素含量高,可以调理肠胃,促进肠胃补脾健脾。小麦是粗粮,经常食用,还可以排除毒素,减少患结肠癌的几率。另外,小麦有补气养心的作用,有心病的人适合吃小麦。

  7. 地瓜——补脾胃、益气力

  地瓜具有补脾胃、益气力、宽肠胃的作用,适合脾胃虚弱、形瘦乏力、纳少泄泻的人食用。但是,吃太多会易引起反酸烧心、胃肠道胀气。

  8. 南瓜——健胃消食

  “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9. 柿子——健脾、清热去燥

  适当食用柿子可清热去燥,还具有软坚、健脾、治痢、止血等功效,可缓解痔疮痛或出血、大便干结、高血压、喉咙痛、干咳等症状。同时,柿子也是慢性支气管炎、动脉硬化、高血压、痔疮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

  10. 黄豆——利尿解毒

  黄豆有“豆中之王”之称,被人们叫做“植物肉”、“绿色的乳牛”,营养价值最丰富。

  在豆类食物中,黄豆可谓是一个主角。中医认为,黄豆性味甘平,归脾经和胃经,有清热利尿和解毒的功效,它对于胃中积热、厌恶油腻有很好的疗效。同时,黄豆是蛋白质主要来源,对补充营养很有用。

  11. 马铃薯——补气、健脾

  马铃薯味甘、性平。具有补气、健脾的作用。宜于脾虚体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不过,一定要注意!发芽的马铃薯芽与皮有毒,不要吃。

  12. 栗子——补脾健胃

  栗子味甘、性温,归脾、胃、肾经。适合有脾虚食少,反胃,泻泄的人食用。气滞腹胀者忌食。

  另外,要想去除眼袋和黑眼圈,最重要的还是调节作息时间、恢复正常睡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如果常常熬夜,就算做再多按摩、吃再多中药,也很难把眼部周围的缺点去除。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