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女儿6岁了 妈妈继续母乳喂养引争议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52:14

  原文标题:【专家】女儿6岁了 妈妈继续母乳喂养引争议--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女儿6岁了 妈妈继续母乳喂养引争议

女儿6岁了 妈妈继续母乳喂养引争议

  英女子坚持喂6岁女儿母乳

  称让女儿选择何时断奶

  据英国媒体报道,来自英国伦敦伊斯灵顿区的44岁女子丹妮丝 ·森普特(Denise Sumpter)一直用母乳喂养现已6岁的女儿贝拉(Belle),并表示让女儿自己选择何时断奶,一时间引发热议。

  据悉,女儿贝拉在劳累、生病或纯粹想和妈妈亲近时,就会让丹妮丝喂奶。有时一天好几次,有时一周两三次,这完全得看贝拉的意愿。

  对于女儿的行为,丹妮丝表示完全理解,也愿意一直这样下去。而且,她觉得母乳喂养带来很多益处。对于孩子,贝拉非常健康,基本上不生病,而且她很自信独立,比同龄人更加懂事。

  对于自己,丹妮丝表示母乳喂养大大降低自己患癌几率,还能让她保持身材。

  尽管很多人对此非议不断,但是支持者的呼声让丹妮丝倍感欣慰。她表示会投身于提倡母乳喂养的机构,让大众意识到其益处。

  育儿知识:1-2岁是宝宝断奶的最佳时期

  国际母乳协会倡导的“最好母乳喂养到两岁以上”,被很多妈妈奉为母乳喂养的终极目标,不管面临什么困难,只要达不到就心存愧疚。其实,母乳喂养这件事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也许我们可以听听更多声音,变换更多角度更综合全面地为自己和宝宝考量。

  两岁左右,宝宝乳牙出全,咀嚼吞咽、消化吸收等各项生理功能趋于完善,能够适应家庭自己制作的食物了,对母乳的需求相对降低。此时断奶对宝宝生长发育的影响会相对较小,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到宝宝两岁。但是并非指两岁就一定要断奶,如果妈妈和宝宝都还有继续母乳的愿望,继续哺乳直到宝宝自然离乳是更理想的状态。

  很多妈妈着急给宝宝断奶,是担心6个月以后母乳就不再有营养了。这种观点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事实证明,在宝宝1岁左右,母乳每天为宝宝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物质,依旧占到身体所需的50%以上。到两岁左右,虽然宝宝的主要营养来源转变为一日三餐,但是母乳仍然不失为一种营养全面、容易吸收、品质安全的营养补充。

  免疫学的研究也发现,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妈妈乳汁中的免疫球蛋白和抗病因子比例反而是上升的。第二年母乳中的免疫成分是明显高于第一年的。并非如我们常规认为的,只有初乳中才含有免疫成分。如果将初乳比喻为给宝宝的第一针预防针的话,母乳带给宝宝的预防疾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在成熟乳中依然存在。

  不要强行让宝宝断奶

  母乳喂养给妈妈和宝宝一个最自然的亲密接触的机会,能帮助宝宝获得安全感。如果人为断奶时,使用了一些粗暴的、强行的方式,就可能给宝宝心理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因此,如果妈妈和宝宝在两岁以后还有很好的状态和愿望,希望继续母乳喂养下去,不经历人为断奶,让宝宝自然离乳,无论从宝宝的生理健康还是心理健康角度考虑都是更理想的。

  有些妈妈提到自然离乳困难,宝宝不会主动脱离母乳。事实上,很多时候,宝宝依恋母乳是受很多外界因素影响的。比如辅食添加不理想。如果宝宝没有养成很好的吃饭习惯,对辅食接受度不高,就自然会紧紧抓住母乳这根稻草不放。如果妈妈在辅食添加阶段,精心制作,耐心尝试,让宝宝顺利接受辅食。当宝宝从辅食中可以得到满足感,吃饱肚子的时候,就会自然逐渐降低对母乳的依恋。

  如果妈妈因为种种原因,希望在自然离乳前人为给宝宝断奶。那么一定不要使用突然母子分离、强迫不让吃奶,甚至在乳头上抹黄连素、涂辣椒水等方法。这些方法都会让宝宝感觉,自己最信任的妈妈忽然变得对自己很残忍,有被妈妈抛弃的感觉,对宝宝的心理会造成负面影响。

  如何判断该给孩子断奶了

  1-2岁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时间段,给出这个建议是因为宝宝的心理发展是有一定的个体差异的。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断奶时间。有些宝宝是天生需要被更多满足的,对于这样的宝宝,妈妈可以适当推迟断奶。而有些宝宝如果在前期被满足的比较充足的话,到临近两岁这个阶段,注意力区域就会转移,身体能量会从口腔转移到其他部位,这就提示妈妈到了给宝宝断奶的时机。

  我们可以把宝宝“口欲期结束,肛欲期开始”作为考虑断奶的标志。当宝宝开始对自己的便便、尿尿、小屁股感兴趣的时候,标志着宝宝开始由口欲期转入肛欲期。这个转变的时间通常出现在1-2岁之间。进入肛欲期的宝宝注意力会从口腔转向肛门,对吸吮的迷恋开始减弱。

  宝宝长牙之后,开始添加辅食,从心理上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原来通过吸吮获得的嘴唇的快感,开始转移到通过啃咬、磨牙等方式来获得,对吸吮母乳的依赖就会大大减弱了。这就是宝宝自身逐渐做好断奶准备的表现。当妈妈捕捉到这些信号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考虑给宝宝断奶了。

  当然断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定要慢慢来,要给宝宝心理上的过渡期,不能戛然而止、强行逼迫。吃母乳本身是妈妈和宝宝联系在一起的象征,但是宝宝在两岁左右就会从心理上开始有和妈妈分离的愿望。所以,在两岁左右断奶是顺应了宝宝心理发展的。

  母乳时间过长对孩子的影响

  如果母乳喂养超过两岁,时间过长,会对宝宝的心理发展产生一些负面的影响。导致对口欲期的满足过多,使宝宝的心理发展停滞和固着在这个部分。宝宝的生命能量是流动的,会从口腔逐渐流动到肛门,再到身体的其他部分。宝宝经历这个过程才会逐渐建立起自我的整体感。如果生命能量过度地固着在口唇这个部分,宝宝对自己的印象就会是部分的,获得快感的渠道也是单一的。这种固着表现在日常行为中就会出现总想吃东西、非常话唠,总是用嘴巴去讽刺、打击、嘲笑别人,甚至导致长大后吸烟、酗酒等问题,总是借此寻求口唇部的快感。

  母乳喂养时间过长,妈妈满足宝宝过多,可能会导致宝宝独占人格的产生。认为别人满足自己,围着自己转是天经地义的。自己所有的需要都会及时完全地被满足。导致宝宝长大后,也会在与人交往时呈现自我中心、冲动、控制的状态,认为别人对自己的付出都是天经地义的。

  人要发育成熟,需要整合内心的两种情感,爱的情感和恨的情感。宝宝需要经历足够多的满足,适度的不满足,来同时激起心中爱的情感和恨的情感,从而完成平衡和整合内心的过程。让宝宝能够明白,任何人或事物都有好与不好两面,它们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如果宝宝被满足的过多过度,就会导致他的情感只停留在爱的一端或只停留在恨的一端。比如宝宝在被满足时会表现得很开心,但稍有不满足就会表现得很过激,把情感固着在恨上面。无法做到很好地整合内心的情感。长此以往会给宝宝的性格形成带来负面影响。

  最后,要提醒妈妈注意的是,我们都知道对小宝宝来说,母乳喂养是帮助他获得安全感的重要方式。但是否有一些妈妈陷入这样的误区,认为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宝宝获得的安全感就会越充足呢?事实上,母乳喂养时间不够和过长都是会导致宝宝在安全感部分出现问题的。如果两岁以后还不断奶,会给宝宝一种错觉,妈妈是可以无限度地满足他的。宝宝处在无限度地被满足中时,会感觉铺天盖地都是妈妈,自己被淹没了。人是需要有界限的,没有边界,没有存在。只有当确立边界的时候,才能确认我是谁。当妈妈给予宝宝的满足没有边界的时候,反而会导致宝宝无法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只是感觉到处都是妈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