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独生子女无法继承遗产?原因在“三道关”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50:04

  原文标题:【专家】独生子女无法继承遗产?原因在“三道关”--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独生子女无法继承遗产?原因在“三道关”

  记者了解到,公证处在办理继承公证时严格要求继承人出示各种证明文件,有些证明文件继承者难以提供,从而无法通过公证的方式办理继承,只有通过诉讼的方式办理继承,然而,以诉讼的方式办理继承,必须有明确的其他继承人作为被告,而独生子女在父母双亡的情况下,无人可告,导致无法办理遗产继承。这不能不说是法律的尴尬。

  荒唐案例:独生子继承遇阻 无奈将妻子告上法庭

  已到不惑之年的刘先生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早在十几年前就去世了,其名下的3万余股银行股票归老伴,也就是刘先生的母亲郝老太太全权处理。去年6月,郝老太太也病故了,临终前留下遗嘱,将股票和自己名下的一处房产留给儿子刘先生继承。

  不过,在继承遗产时,刘先生却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刘先生要求继承股票,但股票交易所和银行无法确认刘先生的继承权,不予办理。他只好到法院起诉,自己是独生子,没有其他同为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父母又都去世了,他能起诉谁呢?

  万般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把妻子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母亲的遗嘱合法有效,让其按遗嘱继承股票和房产。

  西城法院立案部门审查后认为,刘先生的妻子并不是继承案件的适合被告。刘先生也撤回了起诉,另寻办法。

  法官说法:独生子女继承 现存三个难题

  西城法院的办案法官发现,独生子女继承父母财产的案件由于当事人身份的特殊性以及与法律规定的不协调,已经出现了继承障碍。根据该院受理的几起父母离异或父母双亡的独生子女继承遗产案件,法官发现了独生子女继承遗产主要存在几方面困难:

  法官说,首先,在父母双亡的情况下,未成年独生子女由于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法独立行使权利和提起诉讼,在确定监护人之前,继承其父母的遗产就更存在着现实的障碍。

  其次,因继承人要求继承的遗产绝大多数是父母生前以自己的名义在银行开户的存款。父母去世前又没有就财产进行说明的,继承人很可能拿不到存折或者不知道存折、信用卡的密码。而遗产在继承开始后实际分割前属于继承人共同共有状态,银行因无法确定继承人是否为唯一权利人而不愿为其办理支取存款及办理挂失支取手续,从而导致继承人无法实现继承权。

  另外,即便有证据可以证明独生子女为唯一合法继承人,银行鉴于自身规章制度的原因,经常存在不积极配合权利人行使继承权的情形。

  另一尴尬:不清楚父母财产 想打官司查很难

  在继承受阻的情况下,继承人往往可以提起诉讼来请法院确认其权利,以一纸判决来实现继承权。如果继承人不清楚父母遗产的范围,也通常是以其他继承人作为被告提起诉讼要求分割遗产,并申请法院调查被继承人生前所留遗产的情况。比如侯瓒起诉妹妹要求分割遗产,目的就是为了查清其父侯跃文生前的财产状况,最终继承遗产。

  法官表示,如果继承人是个独生子女,又没有其他法定继承人的,还不清楚父母财产信息的,想通过诉讼途径查明遗产继而继承几乎是不可能的。

  法官解释说,打官司肯定要有原告、被告才符合民事诉讼法的要求,如果独生子女是唯一的第一顺序法定继承人,其提起遗产继承或确认权利的诉讼,根本没有适合的被告。也就是说,继承人总不能自己和自己打官司吧,因此这种起诉就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受理条件,法院都无法受理,更不可能为其查询被继承人财产情况了。

  独生子女继承遗产有问有答:

    建议:独生子女的父母在生前应当办理遗嘱公证,避免将来子女陷入继承遗产障碍。

    么么关注:外孙能不能继承外公遗产

  老张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张永顺、二儿子张永祥、小女儿张永霞。张永顺因患有尿毒症于1998年离世,而后其妻带着独生子张露改嫁他人。张永祥因自身经济条件不错,于是决定放弃继承父母亲的财产且做了公证。2000年,张永霞不幸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老张接连丧失两个孩子,抑郁成疾,于2002年去世。由于老张生前没有留下遗嘱,其去世后,遗产分割就成了问题。

  在我国,继承分为法定继承与遗嘱继承。法定继承是指在被继承人没有对其遗产的处理立有遗嘱的情况下,由法律直接规定继承人的范围、继承顺序、遗产分配的原则的一种继承形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由于老张没有立遗嘱,则根据法定继承,本应由其妻子及三位子女平均分割老张所有的财产。但由于大儿子张永顺、小女儿张永霞先于老张离世,那张永顺与张永霞的子女是否有权继承老张的遗产呢?

  这里涉及一个代位继承的概念,代位继承是和本位继承相对应的一种继承制度,是法定继承的一种特殊情况。根据法律规定,代位继承,是指在法定继承中,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或宣告死亡时,本应由继承人继承的遗产,由先死亡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的法律制度。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他的父亲或母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代位继承只适用于法定继承,不适用于遗嘱继承。如果遗嘱继承人为被继承人的子女并且先于遗嘱人死亡,则该遗嘱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不能代位继承该遗嘱继承人依遗嘱应继承的遗产,但遗嘱中指定该继承人继承的遗产应按法定继承处理,在法定继承中该继承人的晚辈直系血亲可代位继承。

  适用代位继承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被代位人必须先于被继承人死亡;

  (二)先死亡的被代位人,必须是被继承人的子女,其他继承人如被继承人的配偶、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等先于被继承人死亡不发生代位继承;

  (三)被代位人生前须享有继承权;

  (四)代位继承只适用于法定继承,在遗嘱继承中不适用。当具备了代位继承的适用条件时,代位继承人以被代位继承人之顺序进行继承。在继承时,代位继承人只能继承被代位人的应继承份额。如果有两个以上的代位继承人,则由他们共同继承,按人数均分被代位人的应继承份额。

  在本案中,张永顺的孩子张露不因为其母改嫁而丧失继承权,他仍有权代位继承老张的遗产。可由于张永霞明确表示放弃继承,而丧失继承权,其子女也就无权代位继承老张的遗产。因此老张的遗产应由其妻子、二儿子张永祥以及大儿子张永顺的孩子张露三人继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