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面二胎”进两会 两年内所有夫妇或可生“二孩”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38:41

  原文标题:【专家】“全面二胎”进两会 两年内所有夫妇或可生“二孩”--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全面二胎”进两会 两年内所有夫妇或可生“二孩”

“全面二胎”进两会 两年内所有夫妇或可生“二孩”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满周年后,“全面放开二孩”呼声渐隆,从民间发愿到专家吁声,尽管国家层面对此一直持谨慎态度,未予明确表态,应当看到,在眼下进行的地方两会中,一些代表委员本着传民声、解民忧的职责,将这一万千家庭关心的话题带上了两会的议事堂。从代表委员的建议中,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尽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呼声急切,“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成为生育政策的一种新思路。

  全面放开二孩须通盘考虑“未雨绸缪”

  “我建议全面放开二胎。”1月26日,湖北武昌区的叶小姐留言,希望记者在“两会”上,把这个“微提案”反映给相关部门。对此,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杨有旺受访时表示,全面放开二胎暂没有时间表,不过正在做调查研究。

  据了解,去年10月,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曾表示,中国可能在2年左右时间内向所有夫妇放开“二孩”政策。国家卫计委表回应称目前暂无时间表,但未否认调整的可能性。

  河南省人大代表周遂德认为,国家卫计委有关官员已经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是未来的方向,目前,即使没有全面放开二孩的时间表,也该有通盘的考虑,未雨绸缪总比亡羊补牢要好。

  此次河南两会,省人大代表董广安提交了关于“河南推进全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的建议。董广安认为,河南是人口大省,河南的生育现状与趋势,会直接影响国家决策的推进。她建议,河南应尽快启动全面放开二孩生育影响预测课题研究,以推进全国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

  可尝试“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

  来自郑州人民医院的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慧君对是否全面放开二孩做过临床上调查与分析。“可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但需要是有限度的放开,可以要求一家只生两个孩子,不能过多,这样是比较合适的。”她说。

  安徽省人大代表汪海和杨华建议,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大,安徽可以尝试早些放开二胎限制,实行“鼓励一胎、允许二胎、严防三胎”的计划生育新政策。

  这与原广东省计生委主任张枫想法一致。作为“单独二孩”政策的推动者,张枫认为,未来的政策还需进一步调整,具体可表现为“奖一、放二、禁三”。“奖一”,即对只生一个小孩的夫妻给予重奖,保证老有所养;“放二”即放开二孩,可在“十二五”期间农村放开“单独二孩”,“十三五”期间所有夫妇均可生两个小孩;“禁三”则是立法禁止生育第三个小孩,违者进行重罚。

  延长二胎产假 提高二孩生育意愿

  浙江是最早执行单独二孩政策的省份之一,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要不要放开普遍二孩”引发浙江省人大代表的观点交锋:有代表建议可以先在小范围内做试点,而且可以将二胎中的一部分费用纳入医保;有代表建议出于医护资源紧张的考虑,政策要多多斟酌。

  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朱鸣坦言从二孩的生育意愿到生育行动之路上存在家庭难以逾越的障碍,呈现出不想生、不愿生、不敢生的状况,并建议完善生育福利制度,女性产假可延长至4-6个月,适当延长男性护理假,同时通过经济杠杆鼓励用人单位雇佣女性,推进社区幼托机构,支持女性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

  河南省人大代表董广安则建议,产假时间应该延长至一年,“单独二孩”的产假时间也应相同。她认为,产假时间太短,不利于母亲照顾孩子。而且,不少生“二孩”的母亲年纪比较大,与生“一孩”相比,她们生过“二孩”后,更需要时间恢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