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婴幼儿成长:冬季别总将孩子关在屋里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36:54

  原文标题:【专家】婴幼儿成长:冬季别总将孩子关在屋里--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婴幼儿成长:冬季别总将孩子关在屋里

婴幼儿成长:冬季别总将孩子关在屋里

  不要因为天气寒冷,就总让孩子待在家里,一定要保证每天都让孩子出去进行户外活动。因为,在寒冷的空气中走一走,跑一跑,有利于改善孩子的心肺功能,增强体质。这不但是在进行新鲜的“空气浴”,还能增强机体对多变气候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

  宝宝冬天户外活动的好处

  冬季进行户外活动,由于肌肉不断收缩,呼吸加快,新陈代谢旺盛,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同时还增强了大脑皮层的兴奋性,使体温调节中枢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提高人们的御寒能力。所以,坚持冬季锻炼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增强8-10倍。

  宝宝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人体造血机能发生明显变化,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以及抵抗疾病的抗体增多,身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增强,所以坚持冬练的人,很少患贫血、感冒、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等疾病。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就是这个道理。

  冬季让宝宝接受阳光的照射,弥补阳光照射的不足。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但能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毒和病菌,对人体有消毒作用。还能促进身体对钙、磷的吸收作用,有助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尤其对正在长身体的婴幼儿来说,多参加户外锻炼更为重要。

  冬天带宝宝户外玩耍,不要将其裹成 “小熊猫”

  带宝宝户外活动,我们一定要注意给宝宝穿得合适,不要给宝宝穿得太薄直打哆嗦,也不要捂得严严实实像只小熊猫。下面是宝宝户外玩耍的“穿衣攻略”,家长们可以学习借鉴:

  1. 穿衣要适量,不要捂太厚

  很多家长觉得小宝宝抵抗力弱,去室外更得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其实,俗话说得好:“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即使是小宝宝,穿衣也要适量。如果穿得太多,宝宝一旦活动便会出汗不止,反而容易着凉,还降低了身体对外界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导致抵抗力下降。

  2. 舒适内衣必不可少

  有的妈妈认为,只要外面穿上厚衣服就可以保暖,而忽视了内衣。其实,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还能阻断体内温度的丢失,宝宝不容易受凉。不穿贴身内衣的宝宝,体表热量丢失得多,身体摸上去总是冰冰凉凉的,很容易感冒。

  3. 选择适合的鞋袜

  袜子最好选择纯棉质地、透气性好的,更容易吸汗,不易潮湿。如果袜子潮湿,宝宝容易着凉。

  鞋子要选择合脚的。有些妈妈会给宝宝选择大码鞋子。要知道,过大的话会使脚上热量散失,而鞋子太小的话,不利于宝宝脚的生长。所以,最好给宝宝选择稍稍宽松一些、质地为全棉、穿起来柔软的鞋子。

  4. 出门一定要戴帽子

  宝宝25%的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冬天出门一定要戴帽子。帽子的厚度随气温情况而增减,最好给宝宝戴舒适透气的软布帽子,不要选用有毛边的帽子,容易刺激宝宝的皮肤。

  5. 不要护住口鼻

  在寒冷的冬天,不少爸爸妈妈都习惯给宝宝戴上口罩或者用围巾护住口鼻。其实,这样做会降低宝宝上呼吸道对冷空气的适应性,使宝宝缺乏抗病能力。另外,围巾多是纤维制品,如果用它来护口,会使纤维进入宝宝体内,可能诱发哮喘,有时还会影响宝宝肺部换气。

  6. 判断情况再加衣

  父母通常都会摸摸宝宝的小手小脚来判断他们是冷还是热。可是手和脚反映的不是准确数据。相对的,后脖子所反映的温度数据会更准确一些。因此,平时只要摸摸孩子的后脖子,就可判断出他们穿得是否合适。当然,还是得保证孩子露在外面的手脚不能太冰凉。

  么么温馨提醒

  冬日,宝宝宜在上午十点到下午四点出来活动,这段时间气温相对较高,阳光充足,不容易因室内外温差大引起着凉。对小宝宝来说,尽量选择离家近的地方,以免影响宝宝休息。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