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杨阳洋认真洗袜子获赞 你会让孩子做家务吗?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24:05

  原文标题:【专家】杨阳洋认真洗袜子获赞 你会让孩子做家务吗?--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杨阳洋自己洗袜子,看起来很认真

  《爸爸去哪儿2》中,我们见证了杨阳洋的成长。近日,杨威在微博晒出一组杨阳洋自己洗袜子的照片。杨阳洋认真的表情超级呆萌,网友也纷纷赞杨阳洋好懂事。作为父母的你,你会让孩子做家务吗?

  会背诗不如会做家务 会做家务的孩子更自信

  美国育儿专家伊丽莎白·潘特丽曾经说过,“给孩子布置家务是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感和相信自己能力的一种最好的方式,习惯于承担家务的孩子,在走向成年的过程中,往往比那些缺乏这种体验和责任感的孩子更容易适应生活。”

  引导孩子做家务,不在于干多干少,而在于参与的过程。孩子所做的事情,在成人眼里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哪怕只是整理报纸、擦擦桌子等,对孩子来说,却是意义重大,能让他们更加具有成就感、参与感以及责任感。

  让孩子做家务的益处

  1. 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我们知道,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在短时间内很难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它需要在长期的社会实践过程中慢慢地才会形成。一般来说,孩子干的事情多少与自信心有一定的关系。据研究表明,孩子干的事情越多,自信心越强。

  2. 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心。作为孩子,将来要在社会上很好地立足,就需要从小通过做家务,让他体验到家长的辛苦,生活的艰辛,逐渐承担自己在家里、社会的一些责任。

  3. 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孩子通过做家务,可以培养其逻辑思维能力,语言逻辑能力,学习能力等,这些能力在书本上是难以学到的,只有在平时的实践中才会形成。

  4. 可以促进孩子提高学习效率。据心理学研究发现,人在进行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时,脑子里氧气最充分。孩子学习一段时间,劳动一段时间,这样对提高学习效率有一定的帮助。在这些年的教学实践中,我发觉不少学生在劳动与学习方面缺乏正确的认识,更有甚者认为劳动只会影响学习。笔者认为,只要合理处理好劳动和学习的关系,是不会影响学习的,反而还会促进学习。

  5. 可以培养孩子对生活的认识。我常想,孩子做家务的过程,其实就是体验生活、感受生活的过程。如果家长只给孩子讲些道理,不让孩子独自去体验生活,那么怎能培养热爱生活的情感。

  不少家长溺爱自己的孩子,什么事情往往都一手包办,其实,这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让孩子在家里承担一定的责任,可以培养孩子独立思考、自理与承担责任的能力,让孩子在体验、经历各种事物的过程中增加见识,形成良好的品质。

  借鉴: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

  在美国,孩子不论年龄大小都是重要的家庭成员,所以告诉孩子他们在家庭中应负起的责任很重要,而承担家务则是最好的方式。不同年龄的孩子可做哪些家务劳动?这张美国孩子的家务清单或许可以借鉴:

  9-24个月:可以给孩子一些简单易行的指示,比如让宝宝自己把脏的尿布扔到垃圾箱里。

  2-3岁:在家长的指示下把垃圾扔进垃圾箱,或当家长请求帮助时帮忙拿取东西;帮妈妈把衣服挂上衣架;使用马桶;刷牙;浇花;晚上睡前整理自己的玩具。

  3-4岁:更好地使用马桶;洗手;更仔细地刷牙;认真地浇花;收拾自己的玩具;喂宠物;到大门口取回地上的报纸;睡前帮妈妈铺床,如拿枕头、被子等;饭后自己把盘碗放到厨房水池里;帮助妈妈把叠好的干净衣服放回衣柜;把自己的脏衣服放到装脏衣服的篮子里。

  4-5岁:熟练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独立到信箱里取回信件;自己铺床;准备餐桌(从帮家长拿刀叉开始,慢慢让孩子帮忙摆盘子);饭后把脏的餐具放回厨房;把洗好烘干的衣服叠好放回衣柜(教给孩子正确叠不同的衣服);自己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5-6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帮忙擦桌子;铺床/换床单(从帮妈妈把脏床单拿走,并拿来干净的床单开始);自己准备第二天去幼儿园要用的书包和要穿的鞋;收拾房间(会把乱放的东西放回原处)。

  6-7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在父母的帮助下洗碗盘,能独立打扫自己的房间。

  7-12岁: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做简单的饭;帮洗车;吸地擦地;清理洗手间;扫树叶,扫雪;会用洗衣机和烘干机;把垃圾箱搬到门口街上。

  13岁以上:掌握前几个阶段要求的家务,并能换灯泡;换吸尘器里的垃圾袋;擦玻璃;清理冰箱;清理炉台和烤箱;做饭;列出要买的东西的清单;洗衣服;修理草坪。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