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孩子犯错怎样惩罚?佟大为:关小黑屋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19:09

  原文标题:【专家】孩子犯错怎样惩罚?佟大为:关小黑屋--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孩子犯错怎样惩罚?佟大为:关小黑屋

《虎妈猫爸》宣传照

  佟大为自曝为女儿准备“小黑屋”

  做错事她自己进去

  《虎妈猫爸》播出以后,因为对教育的残酷描写而吓得许多观众声称不敢生小孩。戏中,“猫爸”佟大为对孩子实行快乐教育,现实中他对女儿可并不如此。他的心得是“因材施教”:“对待不同性格的孩子,用不同的方法。”

  佟大为直言,该剧对他也产生了影响:“这个戏让我知道孩子父母一定要保持一致,私下可以商量,但面对孩子一定要口径一致,要是把矛盾公开化,会让孩子手足无措。”

  好在,虽然孩子刚上小学,但佟大为和妻子关悦对孩子的教育观点难得地一致,只是在女儿是否要出国留学的问题上曾经产生过分歧:“我们觉得孩子不应该做的事情,绝对不能惯着,现在也给她报了好多课外班,但都会征求孩子的意见,而且都是在对她将来有帮助的前提下,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就不学。包括弹钢琴,女儿身边很多同学都弹钢琴,我们也早就有计划了,但我老婆说,不能那么早就让她学钢琴,这是有点饥饿式的教育方式,希望她开始学习以后就要一直学下去,不能半途而废,我听说很多人买了钢琴不到一个月就完全没有动静了。”

  同时,他称自己绝对不是一个善良的“猫爸”,那么,孩子犯了错会受到怎样的惩罚?他透露,家里真的有小黑屋:“不允许她吃水果,甚至会关小黑屋。她再小一点的时候挺害怕这个,现在有时候真的做错事了,老婆就会黑脸,她自己就去了(小黑屋)。”

  么么关注:

  孩子犯错到底该如何惩罚?

  “养不教,父之过”是中国古训,而“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 师”,却语出英国教育家约翰·洛克。可见,无论哪国哪朝,教育孩子都是父母天经地义的责任。西方孩子犯了错误,照样也会被惩罚,只不过,惩罚的方式和态度 与我们有些不太一样。

  有奖就必然有惩,惩罚是教育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谁也不想养出一个无法无天的孩子,只要惩罚运用得当,就可以帮助孩子懂得必须遵守的社会行为规范。只是,我们真的会惩罚孩子吗?

  正确运用惩罚手段

  对于0-3岁婴幼儿来说,“暂停”是一个很普遍的行为不端的后果。正确使用的方法是,孩子被短暂地隔离,不得与同辈及照料者有正面的接触。假如能正确地运用这个方法,就可以很有效地帮助孩子停止不当的行为,然后平静下来,并有一个比较正面的的新开始。

  很不幸的是,太多家长和照料者都不会正确地运用“暂停”,他们除了隔离,还加上粗暴的言行,让孩子感到被排斥和被侮辱。这种损伤人格的做法,其实并不会带来多大益处。

  另一个家长常用的惩罚手段就是打一顿。许多打孩子的父母解释,他们这样做真的很见效,孩子立刻就老实下来。其实,许多孩子正是为了避免皮肉之苦才遵从父母的。这种责打措施虽然在短时间内能马上见效,却葬送了教导孩子学习自我控制及解决问题的机会。

  另外,打孩子还常常会造成反效果。因为它使孩子感到无力、不公平,还有可能怨恨父母。在挨打之后,孩子思考更多的是报复,而不是自我改进。还有挨打之后羞辱的感觉,也可能使孩子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或者计划如何避免在下次再犯时“被逮到”。

  惩罚时父母的态度

  在惩罚孩子的时候,父母最好的态度是处之泰然,是平静的、不动怒的。愤怒的父母会教导出愤怒的孩子,安宁的父母才能教导出安宁的孩子。

  任凭孩子大叫大嚷,妈妈还是可以继续抱着他,轻轻地拍拍他,使他明白,受惩罚时妈妈仍是爱他的。但是,请不要给孩子太多关注,这样他才会明白,不守规范是不会得到额外的注意的。

  惩罚后切勿翻旧帐

  惩罚完了,孩子静下来了,父母仍是那么平静,一切便可继续。如果父母对孩子有持久的不满情绪,时不时就提起这档子事,那么孩子也会持久地不高兴。

  请记住,惩罚的目的绝不在于发泄成人对孩子的不满情绪,而在于帮助孩子明白正确行为与越轨偏差行为之间的分别,帮助他成长为能够独立思考的人,并且不需要外在监督就能自重、自持与自律。

  灵活应对孩子的反应

  孩子对于惩罚的反应很可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不爱说话,当然也不会哭闹,但是他们对于父母说的话或做的事极为敏感,而且深受影响。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最好去多了解他们,而且尽量少惩罚他们。

  有些孩子被责备时可能会一直号啕大哭,并发誓再也不敢了,这样看来,必要的惩罚对他们确实有效。

  在惩罚那些任性、倔强的孩子时,他们可能会反抗。要管教这类孩子,最好避免硬碰硬或长期对抗,只要简单扼要地指出他们哪里做错了就可以,然后让他们参加一些活泼好玩的活动,尽快转移掉他们的注意力。

  么么说说:教育孩子一定要把握好“度”,不随便打骂,不过度宠爱,才更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惩罚,要建立在尊重的前提下,允许孩子保留他们的自尊及权利。当孩子能明白家长设定的规范、同时又有控制自己的概念时,他们从小就不那么容易犯错。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