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德国爸爸中国妈妈 育儿观念常“打架”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15:37

  原文标题:【专家】德国爸爸中国妈妈 育儿观念常“打架”--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德国爸爸中国妈妈 育儿观念常“打架”

可爱混血双胞胎

  德国爸爸中国妈妈 育儿观念常“打架”

  妈妈熊琼和爸爸马丁养育着一岁零一个月的双胞胎。熊琼的父母刚来时,就感受到老外育儿的不同:他们给外孙女用尿片,马丁认为这种东西反复使用,不卫生,要用尿不湿。中国孩子常穿的开裆裤,他也从不给女儿穿,理由是孩子蹲在地上玩时会蹭脏皮肤,小女孩更应有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的私处。

  熊琼有时也坚持自己的“育儿经”。马丁要求孩子独立睡觉,熊琼坚持和孩子外婆一个带一个晚上陪睡,以便孩子互不打扰。马丁对此没有特别反对。两个小宝宝现在的发型是中国式“青皮豆”。熊琼的妈妈说,夏天热,怕外孙女出汗多长痱子。但国外,很少会给幼儿剃这么短的头发。熊琼说,“西式”和“中式”,即使“混搭”,只要对宝宝好就是合适的方式。

  么么盘点:中西育儿法 谁更胜一筹?

  1. 选择尿布还是纸尿裤?

  西方观点:“纸尿裤方便卫生,洗晒尿布太费事。”

  中方观点:“纸尿裤不透气、又费钱,还是用布尿布好。”

  知识普及:目前普遍认为传统的布尿布要比纸尿裤来得透气,使用纸尿裤还会增加一笔不小的开销。但是纸尿裤吸水性更好而且使用方便。其实,只要勤于更换,使用方法得当,不管是纸尿裤还是布尿布,对宝宝来说都是合适的。

  和谐解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天气太热时,给宝宝使用透气的尿布,而且干的也快。反之就用尿片;白天时建议宝宝在家尽量使用棉尿布,妈妈带宝宝出去时可以使用纸尿裤,换用方便。晚上睡觉时为了让宝宝睡得安稳,妈妈休息好,最好使用纸尿裤。

  2. 开裆裤该不该给孩子穿?

  给宝宝穿开裆裤,是我国的传统风俗,很多地区依旧沿用至今。然而随着纸尿裤的出现,加上人们卫生意识的提高,已经有非常多的爸爸妈妈不再给孩子穿开裆裤。在“该不该给孩子穿开裆裤”这个问题上,大家也出现了意见分歧,支持者认为“开裆裤方便婴儿大小便,是世世代代母亲智慧的象征,该提倡”,反对者则称 “开裆裤属于旧时代留下的残余,应摒弃”。那么,这开裆裤到底是穿还是不穿?

   正确认识开裆裤: 

  宝宝穿开裆裤的好处:由于婴儿期的宝宝无法控制大小便,大小便次数相对较多,父母也比较难掌握宝宝的尿尿时间,所以为了方便宝宝更换尿布和排便,开裆裤是父母不错的选择,这样既可以避免宝宝弄脏裤子,减少尿裤子对宝宝的影响,又可以让父母轻松一点。

  宝宝穿开裆裤的不利影响:宝宝穿开裆裤,屁股部位裸露出来容易受到伤害或者污染。因为小宝宝喜欢在地上爬,坐在地上,如果地板有锐器或者不洁净,容易导致宝宝受伤或者感染细菌引发疾病,特别是女宝宝,容易患上尿道炎、膀胱炎、泌尿系统感染等,男宝宝则容易玩弄生殖器而养成不良习惯;二来,宝宝慢慢长大,活动范围也慢慢增大,穿开裆裤比较通风,无法让宝宝好好保暖,特别是冬天,容易让宝宝着凉,引起感冒或者腹泻等疾病。

     给孩子穿开裆裤的两点建议 

  带孩子是很繁重很累的事情,穿开裆裤还是有其方便之处,能够大幅减轻父母的工作量,完全放弃穿开裆裤也是不现实的。最好是有选择地给宝宝穿开裆裤,比如平常在家时可穿开裆裤,这样爸爸妈妈们为宝宝更换尿布也轻松,宝宝练习排便也更方便。外出时,先穿纸尿裤再套开裆裤,或者直接穿满裆裤,这样既有利于保护宝宝,在公共场合也显得更文明。

  此外,要从一岁左右就开始锻炼宝宝,让孩子逐渐养成坐便盆和定时大小便的习惯,让宝宝早点独立,摆脱开裆裤。

  3. 孩子独立睡觉好还是陪睡好?

  从婴儿开始,我们就把孩子放在自己的身边睡觉。这样做,有的是图喂奶方便;有的是不放心婴儿自己睡觉,怕出什么事;有的是怕孩子睡觉时因蹬被子着凉而生病;还有的是怕分床睡觉,和孩子少了那份亲情。其实,从卫生角度来说,让孩子单独睡更为科学,因为父母和孩子同睡一床,父母呼出的浊气,易被孩子吸入,这对孩子健康不利。

  么么建议:具备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宝宝出生前,就布置好色彩斑斓的婴儿房,从一降生就培养宝宝单独睡的习惯。刚出生的宝宝还没有形成自己的习惯,所以习惯的培养比较容易。如果妈妈为方便喂奶,并且减轻夜间育儿的麻烦和孩子的恐惧,父母可以先把宝宝的小床放在大人的卧室,观察一段时间,感觉没问题了,再让宝宝睡自己的房间。

  4. 给宝宝理光头可行不?

  天气逐渐转热,许多妈妈可能在考虑给小宝宝理光头。其实,给宝宝理光头并没有什么好处,既不散热也不卫生,特别是6个月以内的小宝宝,稍不留神还会伤到他们的娇嫩头皮。

  婴儿皮肤薄、嫩、抵抗力弱,剃刮容易损伤皮肤,引起皮肤感染,如果细菌侵入头发根部破坏了毛囊,不但头发长得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导致脱发。因此,建议妈妈们给宝宝理个小平头就行了。

  如果宝宝的头发已经剃掉了,一定得在外出时戴上一顶白色的小遮阳帽,白色可以把直射的阳光反射出去,减少头顶部热量的吸收,否则的话容易发生中暑。

  男宝宝可以理个0.5-1.0厘米的小平头。女宝宝简单些,把头发剪短些,尤其在发际部,或者把头发梳成小辫子,如果头顶有痱子,那就把长发剪去,暂时充当一下“小男孩”也行。同时,注意保持宝宝头皮的干燥,出汗应及时擦干,以减少汗液对宝宝皮肤的刺激。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