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8:03:49

  原文标题:【专家】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

  这个小BABY名叫泰勒·马绍尔,才11个月大。3个月前被诊断患有脑膜炎球菌性败血症,这夺去了他的腿、脚趾及手指,而乐观勇敢的宝宝仍然能微笑着面对命运的折磨。

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

  医生曾宣布小泰勒只剩下几个小时的生命,然而,在昏迷了17天之后,小泰勒醒了过来,继续与生命作斗争。

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

  在他住院的日子里,尽管遭到截肢,这个可爱的小家伙还一直保持微笑,让医生和护士们都震惊不已。

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

  勇敢的小泰勒收到网友的祝福。

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

  微笑的泰勒被称为勇敢的小英雄。

微笑宝宝感动所有人 关注婴儿头号杀手

  泰勒此前照片。

  这微笑就如冬日里的暖阳,它能消融冰川,一个仅11个月大的宝宝都能够笑对生活,你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呢?我们在送上深深的祝愿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关注这个“婴儿头号杀手”——败血症。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的多发病,其发病率占活婴的l‰-10‰,早产儿发病更高。新生儿败血症是由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在血液中繁殖,产生毒素所造成的全身性感染。由于新生儿机体免疫反应功能差,临床症状如发热等并不明显,严重时还可体温上升,或仅表现为黄疸延续不退或不断加重等。只有较有经验的儿科医师才能发现病情。

  新生儿败血症由于误诊等,治疗往往不太得力,因此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其最重要的并发症是化脓性脑膜炎、肺炎、肺脓肿、骨髓炎、肾盂肾炎及蜂窝组织炎等。这些并发症都是重症,其一是病死率高,其二是后遗症多。化脓性脑膜炎的后遗症自不必说,骨髓炎造成肢残,肾盂肾炎亦可成为终生疾患。

  本是一个健康的新生儿,患新生儿败血症后,即变成了一个残疾儿,故防残必须重视新生儿感染问题。因为新生儿任何一点小小的感染,甚至是皮肤、脐部、口腔等处小的感染,都可因新生儿机体抵抗力低而成为重症败血症。

  新生儿容易患败血症的原因是什么?

  1. 新生儿的皮肤、粘膜薄嫩容易破损;未愈合的脐部是细菌入侵的门户;更主要的是新生儿免疫功能低下,感染不易局限,当细菌从皮肤、粘膜进入血液循环后,极易向全身扩散而致败血症。

  2. 母亲患感染性疾病时,某些细菌及其毒素,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此种情况多于出生后48小时内发病。

  3. 胎儿娩出时,由于母体羊膜早破、羊水污染、产程延长、助产过程消毒不严等,均可增加感染机会,而致新生儿败血症。

  4. 新生儿反应能力低下,当有某些局部感染时,未被及时发现,如脐炎、口腔炎、皮肤小脓疱、脓头痱子、眼睑炎等,均可成为病灶,如不及时治疗,则可发展为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典型信号?仔细辨清7大症状表现

  当新生宝宝患败血症时,症状不像较大儿童有典型表现,一些败血症的特征表现不出来,特别是早期症状易被新妈妈忽视,没有及时送医院,被延误治疗。因此,新妈妈要学会观察,了解宝宝患病的信号。

  1. 吃奶减少吸吮无力

  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吃奶时易呛奶。

  2. 哭声低微如“猫叫”

  败血症的宝宝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3. 体温不升,手足发凉

  新生儿患败血症时,不是体温高,而是体温低,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宝宝手足发冷。

  4. 全身软弱四肢少动

  新生儿屈肌张力高,四肢屈曲,或不停地活动,小手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败血症的宝宝四肢及全身软弱,你拉他的上肢,也无明显的屈曲反应,你松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手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5. 反应低下、昏昏欲睡

  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惊醒、注视、微笑等;而败血症的宝宝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6. 黄疸不退或退而复现

  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逐步消退,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

  7. 体重不增

  正常新生儿出生后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下降的时间在生后3-4天最明显,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以后逐渐恢复,在生后7-10天恢复到出生体重,以后宝宝每天体重增加约50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在750克以上。而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不增加。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注意围产期保健,积极防治孕妇感染,以防累及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对早期破水、产程太长、宫内窒息的新生儿,出生后应严密观察,必要时酌情给予预防性治疗。

  2. 做好新生儿护理工作,应特别注意保护好皮肤、黏膜和脐部护理,免受感染和损伤。严禁使用未经消毒的针挑刺“马牙”、割“口腔脂肪垫”,不要用粗糙不洁的布巾揩洗新生儿口腔,以免损伤柔嫩的口腔黏膜。

  3. 当母亲患有乳腺炎或其他严重疾病,如败血症,要暂停给小儿哺乳,可将奶汁挤出来煮沸后再喂。

  4. 如无特殊情况,应坚持母乳喂养,因母乳中含有生长因子和抗体,有利于婴儿抵抗疾病。

  我们希望每一个宝宝都健健康康,作为新妈妈,在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与新鲜时,切莫掉以轻心,多问几个“为什么”,是对宝宝最大的爱。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