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二胎 别再给孩子起这些烂大街的名字了!

来源: 么么亲子网 2015-12-15 07:05:51

  原文标题:【专家】二胎 别再给孩子起这些烂大街的名字了!--来源:么么亲子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母婴健康、亲子早教、成长问答请关注“宝护神”微信公众:baohusheng

  给娃起名事关孩子的一生,众位家长在给孩子起名的时候可得长点心。

二胎 别再给孩子起这些烂大街的名字了!

  “老师,您还记得三年二班的张伟吗?”

  不会起名的家长大有人在,也许他们并不会给孩子起名史珍香,但N多年前,人们或许会给孩子起名皇甫铁牛、欧阳二柱,这样“好养活”的名字。现在的爸妈们,即使想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也一不留神就会让孩子的名字入选重名热榜,比如:

  咱们这一代,你敢说不是这样?↓

二胎 别再给孩子起这些烂大街的名字了!

  如今新新人类,疑似正在掀起新一轮重名潮。

  咱孩子这一代,你敢说不是这样?↓

二胎 别再给孩子起这些烂大街的名字了!

  一名幼师表示:“学生里像子轩、欣怡这样的名字都泛滥了。”一位在儿科工作的医生表示,子涵、子轩、子豪、子睿、欣怡这几个名字,在病历上一天要写好几回。

  有网友感慨说:“这些孩子的名字,放在1880年是清末秀才,1920年是风华绝代的女演员,1950年指定在台湾出生,1980年就是一文艺青年。不幸进入2010年,满大街都是这路数。”

  所以,不想以后孩子被叫做大轩轩、小涵涵,也不想让宝宝日后与叶良辰赵日天并列四大天王的,就快快参阅下面的10大起名必备法宝吧!修习得其中精髓者,包你家娃以后只听名字就能让人脑补出一位气质脱俗的内涵偶像,光靠名字就能早日脱单事业有成走上人生巅峰~

  十大起名建议

二胎 别再给孩子起这些烂大街的名字了!

  1. 起名不选多音字

  小女孩董茜(音“倩”)一入学就闷闷不乐。第一次点名,老师叫她董“西”,从此小伙伴们给她起了绰号,不再叫她正确的名字。这都是多音字惹的祸。专家指出,多音字让人读起来无所适从,在起名时最好避免。

  2. 名中勿用生僻字

  近代学者章炳麟给自己的女儿取名四个“工”字排成方块,即古“展”字。由于用字太偏,难倒了不少人,包括女儿的老师,弄得很尴尬。今天的人由于名中生僻字计算机无法录入,在户口登记、办理证照、银行存款、邮局汇款、购买保险、民航购票以及办理其他业务时,遇到麻烦的例子比比皆是。专家说,人名看似个人的事,却有很强的社会性。名中滥用生僻字、不规范字,不但会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而且会影响交际。

  3. 起个双名不易重

  幼儿园里1个班就有3个“王伟”,以至于老师和小朋友不得不用大、小、胖、瘦加以区分。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中就有一男一女两个“杨柳”。“张颖”是个不错的名字,可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仅北京市就有4000多个“张颖”。重名会带来一些麻烦甚至危害,而双名可使重名率大大降低。根据国家语委1989年对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进行的抽样调查,单名重名率为67.7%,双名重名率为32.4%。因此,专家建议最好不要起单名。

  4. 尽量回避常用名

  根据国家语委对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进行的抽样调查,57万人中,叫“建国”的有630个,叫“建军”的有610个。而叫“桂兰”的人有1084个,叫“桂英”的更多达1336个。专家建议,起名的模式不要太雷同,使用率极高的人名用字也应尽量回避。目前一些地方父母给新生儿申报户口时可以先通过计算机查询有无重名,这一做法值得推广。

  5. 名字不要同声调

  “张湘江”,“冯晴岚”,“苑蕴玉”,这些三字声调全同的名字,读起来是否觉得有些平淡呢?“沈含章”、“孙汉清”是不是读起来抑扬顿挫、跌宕起伏?专家研究发现,三字声调全同的名字仅占所抽取样本的5.2%,这表明人们在取名时,有意无意中遵从了声调变化的规律。专家还建议,名字的尾音最好是平声,因为上声字响亮程度相对差一些。

  6. 声韵选择要讲究

  几个声母发音部位相同的字,如果放在一起,读起来就有些费力;如果韵母也相同,就更加拗口。“南尼兰”,“李尼丽”,“孙存春”,“柯克和”,读起来像不像绕口令?专家提醒,起名时最好不要全部选用n和l,z、c、s与zh、ch、sh这些发音部位相同的声母。要想名字响亮动听,选字的韵母很关键。专家说,名字带有含鼻音的韵母读起来响亮,“昂”、“良”、“光”、“鹏”、“东”之类含后鼻音韵母的字尤其响亮;在非鼻音韵母字中,韵腹即主要元音开口度大的,如“达”、“帅”、“瑶”、“宝”,响亮程度较高。

  7. 字型结构有变化

  名字不但常读,而且常写。专家建议,名字选用的字结构不要太单一。像“国园园”、“林杨桦”、“吕昌晏”这些名字写起来略显单调,缺乏变化的美感,还可能影响人们对签名的识别。

  8. 避免谐音意不美

  起名时如果谐音运用得巧妙,会使人感到含蓄,不落俗套。但是,起名者有时只注意了所选用的字本身的意义,却忽略了与名字谐音的词或词组可能是贬义的。专家指出,像“范婉”(饭碗)、“侯岩”(喉炎)、“胡丽晶”(狐狸精)之类谐音不美以及“温泉”、“沈阳”之类容易在文中造成歧义的名字,起名时应该避免。

  9. 名字男女要有别

  一位男士出差开会时经常被当成女宾安排接待,令他如此尴尬的是他有个十分女性化的名字:王兰英。专家说,名字的性别差异随着文化的历史积淀逐渐得到社会的认可,形成了一种社会习俗,家长起名时不能不考虑性别因素,否则在使用时可能会遇到麻烦。专家还指出,名字的审美标准中,性别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试想,如果小伙子第一次与姑娘约会,只闻姑娘芳名,他更愿意选择“张万有”、“刘胜利”,还是“谢静淑”、“陈婉莹”?

  10. 国人姓名勿崇洋

  “田中慧子”,这是位日本友人吗?不,她是个姓田的中国小姑娘。专家说,现在为给孩子起个独特的名字,越来越多的父母想出四字名,这不失为一种尝试。但是,“田中慧子”、“李约翰”、“张彼得”这种容易让人误解的名字还是应该慎用,中国人的名字最好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文化。

  十大起名法

  1. 五行吉祥命名法

  五行学说的盛行使人们把一生的荣辱祸福系于五行生克上,所以取名时力求能阴阳调和、刚柔相济,以便在一生中逢凶化吉、一帆风顺。再结合个人的生辰八字、命理中的喜忌、个人的志向和家庭的风水等等各个方面来考虑,起一个吉祥、响亮、幸运的好名字来伴陪一生。

  2. 出生月份起名法

  准爸妈们也可以按照孩子出生的月份不同给孩子起名。我国自古以来给每个农历月份都赋予了不同的含义。

  如每年农历的第一个月称为正月,又称为:孟春、首阳、新正、复正、三之日、元月、初月、孟阳、开发、早春、征阳等。

  第二个月称建卯,仲春、夹钟、竹秋、仲阳、令月、花月、如月、杏月、大壮、同月等。

  第三个月也称建辰,季春、末春、暮春、莺时、蚕月、辰月、桐月、樱笋等。

  第四个月份称中吕,阴月、麦月、建已、孟夏、初夏、维夏、槐月、麦秋、乏月、梅月等。

  第五个月称午月,薄月、皋月、炎月、天中、建午、小刑、仲夏等。

  第六个月称暑月,旦也、末月、菏月、莲月、焦月、秀月、伏月、季夏、征暑等。

  第七个月称初秋,上秋、首秋、兰秋、建申、兰月、霜月、新秋、杏月、瓜时、巧月等。

  第八个月称桂月,壮月、仲秋、南吕、建西、仲商、中秋、正秋、竹小春等。

  第九个月称菊月,玄月、成月、朽月、青女月、建成、季秋、无射、凉秋、正秋等。

  第十个月称坤月,玄月,阳月、正阳、建玄、孟冬、应钟、上冬等。

  第十一月称子月,龙潜月、畅月、复月、建子、黄钟、一之日等。

  第十二月称末冬,残冬、暮冬、建丑、季冬、大吕、腊月、临月、冰月、严月等。

  3. 美善起名法

  自古以来,长辈们都希望给孩子起个美好的名字,寄托他们良好的祝愿,虽然理想与现实往往有差距,但有个好名字毕竟能给人一个良好的印象,所以有美善含义的名字屡见不鲜,经久不衰。

  中国的汉语言文化包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在浩瀚的词海中,可以说每一个字都有其所指,都有其特定的含义,可以有选择地选一些含意美好的词命名。

  4. 季节起名法

  在给你的孩子起名时,可以根据出生的季节起名字,是记住生日的好方法,按季节起名字也是我国民间常用的一种起名字方法。如果起好了别有一番味道,富有诗意。以春为例,好多人在给孩子起名字时愿意选用此字为名,其中重要原因,在于“一年四季在于春”,春天总是给人生机盎然的景象,选用“春”字命名,往往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直接用“春”再加上其它的能够连在一起的字组一个词,作为名字。另一种是以间接地选用与“春天”有关的词语为命名方案,三春、青杨、韶节、阳节、艳阳等。

  5. 暗寓起名法

  如今起名俗气的原因之一,是太露、太显,诸如“张伟”、“王刚”、“凤英”、“淑琴”等这些最常见的名字,往往是一览无余,缺乏回味的余地。如有可能,不妨用暗寓命名法,当然这需要点文字功夫。

  6. 理想式起名法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理想是人的精神支柱,理想是人的生活的动力,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都是因为怀有崇高的理想,才创造出了光辉的业绩,没有理想的人,就如同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正因为如此,许多人在给孩子起名时,都寄托了自己的希望和理想,希望自己的子女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7. 地名起名法

  用地名作名字是比较常见的起名方法,这种起名方法既简单又有一定的内含,所用的地名往往是出生地,这种名字是用出生地的简称、代称以及出生地的特性,再加上配字组成的名字,当然,如果你不是这个地方出生的,喜欢这个地方,或与这个地方有什么缘分,也可用这个地方作名字。

  8. 典故起名法

  什么叫典故起名法呢?通俗地说,就是用古代文献中一句有意义的话,从中挑选一、二个字来命名,譬如毛主席,字润之,“泽东”与“润之”意思相辅相成,用的是《孟子·滕文公上》的一句话:“若夫润泽之,则在君与子矣。”周星驰的名字也取自“雄州雾列、俊采星驰”。

  典故起名法属于文化层次较高的命名法,一般需要命名者熟知古代文献,或者至少读过一点古书,方能用典故来起名,在我国丰富的古典名著中,有许多寓意深刻的词汇可供我们取名字时做以参考。

  古人用典很有讲究,大概有这么几类:

  明用类:唐代大诗人孟浩然,其名取自《孟子》:“我善养吾浩然之气”。

  暗用类:晋人潘岳字安仁,用《论语》“仁者乐山”意,但以岳代山,就不是直接引用了。战国时期孔子后裔名孔白,字子上,“上”与“尚”通,“尚白”者乃殷人习俗,而孔氏是殷商后裔,帮其名暗寓追怀故国的意思。

  倒用类:明人易三接,字康侯;清人王子接,字晋三。都系用《周易·晋卦》“晋,康候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

  散用类:明人王恕,字宗贯,是用《论语》“吾道一以贯之”和“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用典须注意变化,不要用得太白了,成为他人谈笑资料,例如乾隆年间,有姓“楼”名“更一”者,字“上层”,用唐诗“更上一层楼”名子,姓、名、字俱有其中;但太板直,便使人觉得平淡无味,弄巧成拙。

  9. 期望式起名法

  “望子成龙”这一句习语,非常生动地刻划出父母对子女的切望和期待,在父母一代没有实现的愿望,强烈地要求在孩子身上实现,而已经实现的现想,又希望下一代能够承继下去,发扬光大。父母的这种思想,也往往十分突出地表现在给孩子取名上,所以期望式命名法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命名法。

  10. 仰慕起名法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不崇拜古往今来的英雄人物,谁不景仰品德高尚的饱学之士?由赞叹到学习,甚至于模仿,连自己的字也愿意与他们相同。这就是仰慕式命名法。尽管人们的着眼点有所不同,但道德标准基本上是一致的,愿意以英名的楷模,激励自己的人生斗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