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质生】那些不在家住的中国人都睡哪儿了?

来源: 妆点网 2021-04-06 16:00:29

  【向质生】那些不在家住的中国人都睡哪儿了?

纪伯伦有首诗谈居室:“你们的居室不应是锚,而应是桅。”

住宿不为停留,只为更好地扬帆起航。对于这句话,恐怕高考生父母的领会是最极致的。

在今年最热暑期档《少年派》中,一直佛系养娃的林大为(张嘉译扮演),有一波强操作让虎妈闫妮一阵仰视。为避免交通拥堵,让女儿安心高考,他提前把考点附近的酒店预订了个遍。

有很多网友惊呼,这简直就是抄袭我爸妈的桥段啊。

据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每年高考期间,考点周边酒店入住率环比增长75%,房价普遍上涨。

“高考房”作为强时令的高考周边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孩子教育的重视,逐年升温。

其实,不只是高考房,目前我们在外住宿的场景不再局限于旅游、出差等,还有看病、高考升学、家里装修、过年探亲等各种生活场景。

随着国人对在外居住场景的需求增多,对酒店品质和内容的要求也在提升。

从以前的“够用就好”,到今天的“足够好用”,国人不再满足于经济型酒店所提供的基本服务,他们希望自己可以在外居住得更舒适一点,而不仅仅是有个落脚的地方。

1、对于住,中国人从来就没有马虎过

从概念上看,酒店(Hotel)是西方舶来品。但仅从居停意义上讲,中国的旅店在商代就出现了。在《诗经·大雅》中有“京师之野,于时处处,于时庐旅,于时言言”,用以描述旅人在水美地阔的地方寄宿的场景。

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生动再现了千年前长安城的繁华,从中也可以窥见旅馆的发达程度。比如在热闹的东城崇仁坊专门设有各地使节的旅馆。据记载,唐朝时还有专门接待学子的“状元店”,和为李白、杜甫这样一直四处游历的驴友特设的“悦来店”。

不同时期的酒店就像一面镜子,可以照出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整体面貌,也可以照出国人每个阶段的生活态度。

有人说,如果想了解古人的生活成就,你可以去博物馆,但如果想了解现代人的生活艺术,可以去酒店。

作为旅途中的家,如今的酒店是汇聚了休憩、美食、娱乐和社交功能的所在,甚至成为超越平凡生活的梦想之地。社会趋势观察家肖锋曾说:酒店既是私享,又是公共场域,是中国人演练现代游戏规则的地方。酒店加速了中国摩登社会的构建。

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城镇化水平和居民可支配收入日益提升,人们对消费升级有着更主观的需求。

2017年国民旅游就超过50亿人次,国人对旅行品质的要求也随着数量的增多越来越高,从单纯风景观光升级为体验在地生活,住是其中最核心的场景。

住宿业的消费升级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当代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探索方式。

2、去IP化,回归住宿的原点

酒店行业的消费升级本质上是人的迭代。

保罗•努内斯曾在《富裕的大众》一书中分析,“新兴的大众”是一批聪明、受过良好教育、善于在网络上搜索信息的消费群。他们不会浪费钱购买毫无特色的温吞产品,只有两种产品能够打动他们:要么是购买质量合格、具备(且只具备)所需的基本功能、价格也很低廉的产品;要么是能够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的产品,即使这样的产品价格昂贵。

面对那些带着梦想气质的高档酒店,普通人还是难以做到随心所欲,他们有另一种方式的“随薪锁欲”:在保证品质和合理预算的前提下,追求高性价比是最佳策略。“好东西,不贵”是更多国人的共同心声。在消费的作用力下,酒店行业必将对当前的住宿重新定义。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今天住宿行业的从业者所做的,本质上是内容创业。”

的确,经济型酒店经过十多年来的狂飙突进,地租红利消失,酒店行业的收入增长,已经从依靠开新店,过渡到单店收入增长的阶段。

通过构建自己的内容特色,击穿定价体系的做法,这正是一部分特色民宿、主题酒店、网红IP酒店的主要打法。

但无论是生活方式也好,场景创新也罢,真正给客户的价值是什么,才是住宿业的原点。

为概念买单的泡沫,已慢慢从大众的现实考量中被过滤掉。

毕竟,纵有一百种去酒店的理由,你总要在一张床上入眠。

曾探访过100多家酒店的试睡员说:“我认为要判定一家好酒店,最重要的是睡眠,把这方面做到有品质就好,至于外面有没有游泳池、猫可不可爱倒在其次。”

到底是出于住宿的匠心还是宰客的贪心,这届国人分辨得出来,账也算得过来。酒店,还是少些概念,多些生活。

3、国民酒店升级进行中

《新周刊》曾做过一期“酒店魅力排行榜”,指出:“好的酒店不仅是身体的休憩驿站,也是心灵的隐秘堡垒。它服务于人内在的尊严与外在的自由,与挑剔的客人共同成长。”

如今,这届挑剔的国人正在参与一场大规模的国民酒店升级运动。

华住集团旗下汉庭酒店明确提出:完成从经济型酒店到国民酒店的过渡转变。

在采访中,华住集团创始人季琦指出:“经济型酒店的核心是经济,而国民酒店的核心是身份。国民是一个独立、自由、骄傲、自尊的人。汉庭将在精神和品质上形成引领的国民酒店。我坚信汉庭将会是未来大多数中国人出行的选择。”

汉庭酒店3.0

“国民酒店”的理念听起来很宏阔。但对于酒店来说,更好的质量必然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如何在满足国民需求升级的同时,兼顾合理预算,实现酒店“平价高配高回报”?

7月13日,“用心智造国民酒店”汉庭3.0新品发布会上,汉庭希望用“平价创造无价”,并且给出了答案:高效率。

整个酒店行业主要有两类客户,一类是付钱来住宿的;第二类是出钱来投资的。不管是国民想要的高性价比还是投资者追求的高投资回报,实际上都是高效率。

机器人送餐到房

高性价比上,汉庭对客户做到“涨服务不涨价钱”。

步入汉庭3.0上海旗舰店的大堂,时尚现代的设计让人赏心悦目,智能科技带来更便捷的服务,沉浸式健身房、休闲区增添更多体验亮点。最重要的是汉庭真正致力于解决客户的根本需求。为了让国人拥有好眠,汉庭3.0为客房配置了乐眠枕头,堪称五星级酒店标配的金可儿床垫,同时采用间接灯光防止视线干扰,更加强隔音措施,在细节之处见用心。

汉庭酒店3.0沉浸式健身区

高投资回报方面,汉庭发起酒店行业的“工业革命”,做到“增规模不增工期”。

汉庭3.0推出100%模块化营建,一体式淋浴房、一体式智能客控等均为工厂制作,场内拼装。加盟商可根据每个房间的情况集中订购产品,通过模块化组装快速完成新店营建和老店升级,营建周期缩短1/3。

汉庭酒店3.0一体化智能音箱

知名设计师周光明在谈到国民酒店的设计时提到:“像可口可乐,从川普到白领、工人都爱喝。我们希望酒店的国民品牌也要人人住得起,愿意住以及都爱住。”

是的,国民酒店,我们值得,我们也造得出来。

4、酒店业的工业革命已经开启

“鱼乘于水,鸟乘于风,草木乘于时”,国民酒店应时代而生。这种创造性地解决大多数国人旅游住宿的新物种,也进一步揭示了我们所处的时代。

当电脑击败了人类最厉害的围棋大师,当机器人创作的画拍卖百万,当机器开始和人对话,比如华住集团研发的“华小AI”,人们深刻意识到:我们现在所写的代码将塑造我们集体的未来。我们已悄然迈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

这点现在正体现在制造业上,像酒店这样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传统行业影响尤其深刻。现代工业通过智能科技让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无缝整合,对整个产能带来巨大发展。

汉庭酒店3.0大堂

正是基于对时代和行业的深刻理解,汉庭3.0发起了酒店行业的一次工业革命。这是中国酒店业自诞生以来,第一次以国民需求升级为内推力,实现了大众酒店消费从经济型到国民型的全面跨越。

无论是后端100%模块化营建,还是前端从预定到离店全功能覆盖的集成智能APP,汉庭3.0做更高效、更智慧的国民酒店,绝非技术的堆砌和风口的营销,而是真正用科技和品质提升最大多数国人更舒适、便利的住宿体验。

正如萨特说,人是人的未来。相信无论未来如何变换,人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将持续带领我们领略更美好的世界。

随处可见的自动售货机,提高了酒店的便利性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