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医问药】维生素C可以治感冒吗?

来源: 搜狐健康 2016-08-20 12:09:53

  文章来源:贝大夫答疑,原创标题:原创标题:【寻医问药】维生素C可以治感冒吗? 责任编辑:Vike

维生素C可以治感冒吗?  

  维生素C可以治感冒吗?摄取多少维生素C最佳?让我们从维生素C与感冒聊起。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维生素C可以治感冒”的说法。这个观点由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量子化学家莱纳斯·卡尔·鲍林博士(1901~1994)在1970年出版的科普著作《维生素C与普通感冒》中提出。但是后人多次实验,发现加大维生素C的摄取量并不能减轻感冒症状。

  虽然维生素C不能治感冒,但它是维持生物正常生长发育和生命活动所必需的营养元素,而且是大家平常关注最多的一种。人体不能自主合成维生素C,只能从食物中获取。看看市场上琳琅满目的跟维生素C有关的食品就知道了:水果、饮料、零食……大家对维生素C的重视可见一斑。

  我们平常所说的维生素C,化学上的名称是“L-抗坏血酸”。这种“酸”有酸味,易溶于水但不溶于油脂。

  一说到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我们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一定是柠檬吧。每100克柠檬的果肉约有100毫克维生素C。以柑橘类水果为首,许多水果都富含维生素C。

  蔬菜也含有较多维生素C。比如红辣椒的维生素C含量就比柠檬要多得多。不过,肉类、鱼类、五谷杂粮等含有维生素C的量就比较少了。

  还有一点要说明的是,维生素C溶于水之后是无色透明的。现在市面上维生素C饮料外观大多是黄色的,这也许是人们从柠檬皮的黄色中受到的启发。

  维生素C的功效之一就是抗氧化。体内如果有“活性氧”等氧化性较强的物质出现,那么细胞膜就是首先被氧化的部位,从而影响正常细胞的生理活动。无独有偶,维生素C是一种非常容易被氧化的物质。它会抢先与活性氧结合,并被氧化,从而使细胞膜躲过伤害。这就是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而且维生素C在人体内,还会回复到氧化前的状态,所以可以循环发挥作用。

  梅垣敬三所长任职于日本国立健康营养研究所,专注于“食品成分的安全性和对人类的影响”方面的研究。他表示:“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和脑中风。只不过单凭食物或者添加剂中的维生素C最多只能预防,就算大量摄取,也并不会对缓解病情有任何的帮助。”

  除此以外,维生素C常被用于制造储藏食品和饮料所需的抗氧化剂。宠物罐头中的维生素C的作用就是如此。

  维生素C实际上是人体合成“胶原蛋白”时所需的必备成分。胶原蛋白是一种纤维状蛋白质,主要分布在皮肤和血管等部位,是人体多个组织的主要组成部分。之所以说维生素C是必备成分,是因为它能够促成氨基酸转化为胶原蛋白,少了它,胶原蛋白纤维的构造就会不稳定,皮肤和血管自然会变得纤弱。

  如果人体极度匮乏维生素C,就会患上坏血病,临床表现为牙龈出血、皮肤出血。这些症状的原因都是相关胶原蛋白的构造不稳定。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12岁以上的国民保证每天摄取100毫克的维生素C。曾经有一项专门针对维生素C摄入量的调查,调查显示,男性平均每天摄入95毫克,女性平均每天摄入101毫克。这意味着日常饮食完全可以维持体内维生素C的正常水平。

  每天10毫克的摄入量完全可以预防坏血病的发生。如果摄取大量的维生素C,预防效果会不会更加明显呢?很可惜,过量摄取的维生素C并不能储存在体内,反而通过肾脏的作用随尿液排出。

维生素C可以治感冒吗?

  并且,人体最大的吸收量也不过400毫克。原来一次性摄入量过大对人体没什么积极作用,不过同样也不会有什么危害。

  维生素C不像脂肪那样能够长期储存在体内。梅垣教授表示:“体内的维生素C的“半衰期”是16天(在16天内就能减少一半)。虽然不能储存,也不会立刻耗尽,所以如果好几天没有摄入的话也不会立刻出现不良反应。”

  虽然维生素C在人体内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归根结底只是营养元素的一种,所以要想身体健康,不能片面地一味进补维生素C。


    更多关于【寻医问药】维生素C可以治感冒吗?- 专家解答,科学饮食、健康护理、寻医问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xinmake521】

>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