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德昇:玉雕泰斗的艺术之梦

来源: 2014-02-24 13:36:46

  作为一位引领潮流、开启风尚的艺术家,吴德昇洋为中用,将东方的美玉与西方的雕塑艺术相结合,进行玉雕艺术创新,大胆汲取西方人体雕塑的美学营养,赋予中国传统人物雕刻新的内涵。

《绝代双骄》 白玉籽料 19.5×8.8×5.5厘米 1703.7克

左图:《春水香》 白玉籽料 5.5×3.7×1.8厘米 40.8克

右图:《春潮》 白玉籽料 6×3×1.8厘米 45克

  中西合“璧”作品独具魅力

  小件玉牌、罗汉相、玉女玉雕、大型犀角……诗情玉意,梦笔生花,吴德昇所创作的“福寿添福”罗汉作品各具神态,妙趣横生;“蛇女”“绝代双骄”等玉女玉雕柔美多姿、妩媚动人;犀角作品大气超群,充满力量与柔美。海派玉雕代表人物吴德昇的每一件作品都独具魅力、耐人寻味,极富艺术观赏和收藏价值。

  作为一位引领潮流、开启风尚的艺术家,吴德昇洋为中用,将东方的美玉与西方的雕塑艺术相结合,进行玉雕艺术创新,大胆汲取西方人体雕塑的美学营养,赋予中国传统人物雕刻新的内涵。他的作品还融汇西方雕塑之空间关系与中国艺术之意境美学,将才情与智慧镌入玉石,柔美与洒脱熔为一炉,作品中的女性尽显出清水芙蓉般的妩媚,给传统玉作注入了一股清新的活力。

  吴德昇认为,艺术设计最重要的是视觉美感。玉雕设计的思维,有时要摆脱客观存在的物体形象,去寻找线条,组成立体效果和块面。一件成熟的艺术作品,你会从中享受到形的美感,动态的节奏,线的意境,面的空间,使你的视觉感受、想象空间再次升华。

  在深圳懿德轩会所,吴德昇的作品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观众到来观赏。吴德昇在现场与大家分享如何与玉结缘,个人创作灵感来源于成长故事,并解析了海派玉雕独特的文化气质。他介绍,在中国玉雕诸多流派中,根植于海派文化的海派玉雕一直占据着显著的位置。海派文化继承了吴越文化敏感、细腻的特质及大胆开放的冒险精神,并吸纳消化了西方的新鲜文化因子,形成了开放性、创造性、多元性的独特文化气质。

  在玉雕领域,吴德昇是属于有“童子功”的一类,而他所生活的环境又为他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基础。吴德昇从小便显露出了他的艺术天分,15岁进入上海玉雕厂,接受了严格的专业训练;生活在上海,既有小桥流水自然风光,上海建筑中又融合了欧洲的风格,有比较好的环境熏陶氛围;在刻苦的学习过程中,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吴德昇始终都未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凭借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凭借着乐观的生活态度,他克服了艺术路上的重重困难。

  他的其他作品曾多次获得“天工奖”和“百花奖”等玉雕界最高奖项。早在2011年的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中,他的《青史香尘》白玉摆件便以1035万元成交,创出了当时中国玉雕大师单件作品历史最高纪录,这也是历年当代玉器拍卖中首次出现的超千万元作品。如今,吴德昇的作品价格最高已达亿元级以上,是海派白玉的至高代表,也是收藏家及玉石爱好者的最佳收藏品。

  创作灵感源于成长

  吴德昇一直以来以人物见长,近年来,他的作品更是注重创新与探索。一块块冰冷、硬性的玉石在他的雕琢下,生出婀娜柔美的线条,那雍容华贵的贵妃、寒江独钓的渔翁、蓄势待发的骏马、神定气闲的罗汉,还有斗酒诗百篇的李白等,不拘一格的创作思路,巧夺天工的造型能力,恰到好处的艺术夸张,让抽象的人文思想与具体的质感结合产生出巨大的影响力,因此成为玉雕界公认的顶尖大家。

  对于一件玉雕作品的价值如何判断,吴德昇认为要看四点:第一,题材是否具有特色;第二,作品造型是否与所用的原料合拍;第三,工艺水平,即雕刻手法是否有个性;第四,所用的材料品质优劣。一件好的玉雕作品,不但要料好,设计更要好。正如吴德昇所说:“中国的传统工艺讲究疏密关系,阳刚和阴柔的结合,线条的自然和流畅,犹如人的呼吸顺畅。要继承传统,更要有自我的独创艺术,力求摆脱平庸,追求新奇。”

  他说,当年正是感觉做传统题材已经再无新意和挑战,于是转而去开发“裸女”这一题材,“我当时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毕竟上海是个国际化大都市,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比较强。”当这一题材作品推向市场时,犹如给沉闷、呆板的传统创作注入了一股清新的动力,这果然引起了轰动,尤其是受到一些高学历的年轻人的追捧。他的玉雕裸女艺术作品将西方罗丹、米开朗基罗等雕塑大师的精髓融进东方艺术中,恰到好处的艺术夸张,让抽象与写实交替体现出艺术大师丰富的人文思想,在玉雕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本文由深圳懿德轩会所供稿)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