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达康书记”吴刚:只谈做人做事,不谈GDP

来源: 星娱TV 2017-07-02 12:28:5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达康书记”吴刚:只谈做人做事,不谈GDP- 责任编辑:Moqi

001-000.thumb_head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达康火了。

  难道大家真如网络上说的那样,爱上达康书记的颜?其实,观众未必真的为吴刚的双眼皮、轻敲桌面的手指和喝茶的水杯着迷,吸引他们的是深入角色的精彩表演。

  就像娱评人今天所说的,附加在达康书记身上的偶像话语,是对只看脸不看演技的粉丝经济的一种反讽。大家打心眼儿里欣赏的,其实是以吴刚为代表的,这一批《人民的名义》中实力派演员们的做派:台词准备一丝不苟,形体表演惟妙惟肖,从言谈举止到动作思维的到位传神,这就是一名演员应该有的自我修养。演员就应该琢磨关于表演的事,而不是其他。

  坐在吴刚对面,专属于有修养的实力派演员的气场扑面而来。专访结束后,吴刚还为每经影视录了一段祝福语,那种经过长期专业训练声音字意,和舞台上、银幕里看到的感觉,别无二致。不由心中感叹:演员这碗白米饭,他端得起。

  “我塑造的这个人,要像个实心儿菜,一层层都是扎实的”

  每经影视:达康书记井喷了。您怎么也没想到,观众们会像守护偶像一样去守护电视剧里的这个角色吧?您怎么理解大家这种行为?

  吴刚:我有时候也看弹幕,挺好玩的,刚开始可能不太适应,我正看戏的时候怎么出现那么多6,这什么呀?但很快就明白了,这就是现在观影的特点,互动性很强。在娱乐中看了戏、也参与了,而且同步参与。就跟演员在舞台上感受到观众的呼吸,观众感受到演员的呼吸是一个道理。

  每经影视:您怎么看李达康这个角色?其实李达康这个人内心很孤独的,他对家人,也有很多亏欠。

  吴刚:你说的没错。拍戏的时候,我就跟我媳妇儿岳秀清(在戏中扮演李达康夫人欧阳菁)和导演商量,能不能弄点感情戏、家庭戏,丰富一下这个人。要不然这哥们多苦啊!整天就扑在工作、开会上。

  我们就商量多加了段儿感情戏,就是他老婆被关进去后,他与他老婆的一场戏。毕竟那么多年的夫妻,大家价值观不一样分手了,再厌烦,也还是有感情的。

  站在李达康的角度想:“欧阳菁,她跟我夫妻那么多年,虽然已经离婚了。但她进了监狱,我看着她,无能为力,那时候涌上心头的反而都是两个人感情好的时候的点滴。”那我想,可不可加点这个。加完之后去剪,还觉得挺好的。她在监狱,我在家里,又加了两场戏,应该大家很快会看到。

  李达康这个角色,我是很喜欢的。我觉得大家喜欢他。是喜欢他的坦荡,喜欢他的执着,喜欢他的单纯。李达康真急、真骂,但他心真好。这反映现在社会的一种需求,老百姓不喜欢谁玩假的。

  每经影视:听说您的发型,也是翻来覆去考虑了好长时间。

  吴刚:其实我觉得在化妆开始的时候已经是在人物的创作当中了,我坐在化妆台前,一看那个外形,嗯,心中就开始入戏了。所以外形是很重要的。我想让角色有些变化,但又不能超出了那个人物,弄个大秃瓢肯定不行。在开拍之前的头天晚上十点多了,我和导演还有我们的造型师,最后敲定,就是这样一个发型了。

  “一戏一隔”是人艺对话剧演员的要求,每一场表演都是创作,都和以前的不一样。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人一隔”。就是我塑造的这个人,得和别的角色不一样,不能是雷同、是套路。要像个实心儿菜一样,从外形到内心一层层往里剥,一层层都是扎实的、立得住的。

  “演员像个杂货铺,他可以存任何东西”

  每经影视:您当初为什么同意接这个角色?

  吴刚:我是比较早的进入到这个戏。我参加完一个电影节,回来的路上,这个戏的演员统筹和制片人,就在我家门口等着了,直接去了一个咖啡厅谈这个戏。把剧本大纲给我看。

  这个戏我看了剧本后,觉得挺难的,尺度非常大,而且让我演领导,领导离我生活挺远的。我认识他们,他们不认识我啊。但李路的真诚感动了我,我就把“卖身契”签了,时间还特长,半年,我说这么长时间啊。李路说,至少四个多月吧。我说没问题,我这个人有个原则,只要是我答应了你的,假设时间超期了,我也完成。

  为了吃透这个角色,我反复研究剧本,而且到处找政府开会的视频,观察里面领导是怎么开会的。演戏除了天分,还有悟性。我希望演员是个杂货铺,他可以存任何东西,像骆驼一样。等到演戏的时候,可以捣出来,把所有的储备都用上,添在这里一点、添在那里一点,就是不一样的。

  每经影视:现在有些明星缺乏演员的自我修养,台词都不背,张嘴就说1、2、3,后期再去配音。这个戏里,好像没这个情况?

  吴刚:必做的功课啊,所有的人都在等着你,那么多工作人员,在这忙活了两个小时,就为了等你那十分钟的戏,你八遍十遍还背不下词儿来。我觉得这是不可以的。

  每经影视:您出演陈凯歌导演的电影《梅兰芳》中的角色,因为“一条就过,不NG”而被大家称为“吴一条”。

  吴刚:大家对我褒奖了。其实这是一种演员的天职,我们人艺演员的传承,“戏比天大”,真的就是这样。演话剧《哗变》的时候,搭档丁志诚的母亲去世了,大家都没敢告诉他,演完戏才跟他说,所以谢幕他没参加,演完戏他直接就走了。

  很残酷,但必须面对。像熬十天大夜、拍戏受伤、往零下三十度的水里跳,那都没什么可抱怨的。

  “拍电影电视剧,首先不能跟话剧时间冲突”

  每经影视:现在您火了,来找您拍影视剧的一定更多了。

  吴刚:其实影视剧的邀约一直不断。我之前参加了不少影视剧演出,今后还是会按我自己的路子来选择。

  首先是剧本烂了我没法去,这不是砸我自己的牌子吗。现在好的剧本真的不太多。像《人民的名义》这种,你一看剧本就拍案叫绝的。

  其次,话剧我一定会坚持做的,人艺是我供职的单位,未来也是一样。无论在外边拍多么了不起的电影或是电视剧,合同上一定要写好,剧院有演出的时候,这段时间一定腾出来。片方同意,我才签这个合同,不同意的话,我就不去了。因为这个时间,一定要交给北京人艺。

  每经影视:喜欢话剧的年轻观众其实非常多。但您会不会觉得话剧的回报与付出不太对称?

  吴刚:大家不一定都喜欢我,但戏剧是有一帮忠实观众的,而且年轻观众特别多。看戏剧有一个好处,可以让生活更深刻,这是很重要的。

  人艺培养了一批好演员和戏剧爱好者,这一点功不可没。至于你说回报,我理解的是,话剧的接触面毕竟没有电视剧广,我们剧院一场戏就1100个座位,你演十场,演一年,也比不上网络上全国同看,这覆盖面有多大。

  我有时候看英国皇家戏院,他们把有的戏拍成舞台电影,拍得非常好,卷福演的,在我们剧院也放过这个片子,舞台的声光特别棒。将来我们的话剧电影要是能拍出那样的效果,那话剧的观众面就广了,全世界都可以看了。

  凭借着一副好嗓子,吴刚当年差点儿去了广播电台当播音员,但由于对表演的热爱,吴刚在收到电台和北京人艺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人艺。

  “择一事终一生,爱一人到白头”。用这句话来形容吴刚的事业与爱情,是恰当的。吴刚考上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培训班,从此开始了他的演员生涯。吴刚也结识了人艺同学,后来成为他夫人的岳秀清。

  其实像吴刚这样功力深厚的演员,在《人民的名义》中是大多数。40个演员,几乎全是科班出身,而且大部分是话剧院的台柱子。

  对这些把演员这个职业看得很重的话剧演员们来说,做足功课是基本素养。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人生在世,各行各业想做好都不容易,演员吃下去的苦同样如此。至于修身、修德,亦是一个将表演艺术作为一生追求的职业演员的必修课。

  在吴刚看来,主旋律影视剧其实应该叫“主流剧”。既传递正能量和真挚的情感,又讲了一个好故事,美国大片其实大多如此。但这样的主流剧在中国还未成主流。

  而与话剧舞台的坚守相比,热钱涌入的影视圈诱惑无穷。对于未来,吴刚又如何取舍?

原标题:“达康书记”吴刚:只谈做人做事,不谈GDP

    更多关于“达康书记”吴刚:只谈做人做事,不谈GDP-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