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电影产业促进法引热议 “德艺双馨”成业界期许

来源: 星娱TV 2017-03-21 23:25:59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电影产业促进法引热议 “德艺双馨”成业界期许- 责任编辑:Moqi

“龙标”

  中新社北京3月1日电 (记者 高凯)《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于2017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中国文化产业领域首部“破冰之法”,引发业界热切关注。

  电影产业促进法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分为六章进行了详细阐述,共计60条。

  促进法中,尤以“审查程序”、“偷漏瞒报票房”、“艺人德艺双馨”等内容引公众关注,也是业内聚焦的热点。

  电影产业促进法首次将电影产业纳入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当中,这意味着电影产业被新时代赋予了新的重任,成为拉动内需、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产业。中国导演协会主席、知名电影导演李少红认为,促进法或将令中国电影迎来大变革,“对创作有了明确的要求,给了电影明确的重要位置”。

  促进法对于之前颇受质疑的“审查程序”进行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列出八项“不允许”,并规定一部未能通过审批的电影可以申请再审。对此有评论称,说清楚不能拍的,比规定要拍什么好得多。

  清华大学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电影产业促进法专门提出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要对电影审查的标准和程序进一步细化,第一,标准和程序要公开,第二,在标准和程序出来以后广泛征求意见。将会令审批程序更为透明。

  对于社会反映较为强烈的“劣迹艺人”问题,促进法规定,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相对于之前有一些关于劣迹艺人终身不得“复出”的说法,此次法律对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指导性的方向,“德艺双馨”成为对整个行业的期许,更需要从业人员的自律。

  此外,从《叶问3》的票房造假开始,影片“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在近年来尤为关注。电影产业促进法专门加大了对虚报瞒报票房收入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尹鸿认为,相对别的条款,电影促进法中对于市场管理的部分规定最为详细,这对迅猛发展的中国电影产业必要且有益。

  一直以来,人们对内地电影是否可能实现“分级”颇为关注,电影促进法中对此虽未有提及,但规定,法人、其他组织应当将取得的电影公映许可证标识置于电影的片头处;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

  有观点认为,分级的目的理当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这一条的意义在业内人士们看来已经是一大进步。

  而就在正式实施当日,电影产业促进法便已“刷出存在感”。

  据悉,在北美被定为R级、将与北美同步3月3日上映的电影《金刚狼3》片方已经接到通知,需在线上线下售票窗口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而目前,《金刚狼3》片方举办的首映发布会的海报已经加上提示语,猫眼电影APP上也出现了提示。该片也成为中国内地首部必须有明确发行公示的影片。

原标题:电影产业促进法引热议 “德艺双馨”成业界期许

    更多关于电影产业促进法引热议 “德艺双馨”成业界期许-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