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大秦帝国之崛起》:“裸播”之下为正剧正名

来源: 星娱TV 2017-03-04 14:46:1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大秦帝国之崛起》:“裸播”之下为正剧正名- 责任编辑:Moqi

  由丁黑执导,宁静、张博、邢佳栋、杨志刚、沈佳妮等主演的古装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正在央视综合频道及搜狐视频同步热播中,这部蛰伏四年的历史大剧在零宣传,几近“裸播”的情况下,还是引发了观剧热议,甚至这部剧在一些80、90后聚集的论坛中广受好评,也催生了一系列表情包。

  作为《大秦帝国》系列的第三部,《崛起》的品质称得上“精良”二字。整体故事尊重史实,剧情紧凑不注水,服化道精致考究,演员演技在线,同期声对白吊打古装偶像剧清一色配音,甚至连礼仪都是经过仔细考较过的。毕竟在当下这个流量鲜肉演员、狗血剧情当道、仙侠玄幻横飞的市场上,太需要这样的作品来为被忽视许久古装正剧正一下名了。

  尊重史实 IP剧也能“正”起来

  历史题材一直是影视圈的宠儿,在中国历史上,秦合六为一这一史实本就拥有极大的影响力,关于秦始皇的故事也曾多次被搬荧屏,诸如《秦始皇》、《吕不韦传奇》、《寻秦记》等等作品都曾是一时的话题之作。按照当下的说话,这一题材也算是顶级IP了。只不过,相较而言,《大秦帝国》显得更加血统纯正。

  这一系列电视剧改编自孙皓晖的同名小说,全书6部11卷共计504万字,整体上走尊重史实的路线。小说从礼崩乐坏、群雄逐鹿的春秋末年开始,完整叙述了面临亡国之祸的秦国,从秦孝公开始变法图强,经过几代君臣的不懈努力,从积弱之国终于一统天下,建立中国史上第一个帝国。

  《崛起》是《大秦帝国》系列的第三部,前两部为在2009年播出的《裂变》和2013年播出的《纵横》,均有不俗的口碑,并斩获诸多专业大奖。由原班人马制作的第三部《崛起》保持了这一系列的高水准。在故事上,延续了《纵横》放眼整个战国的宏阔格局,讲述秦昭王赢稷如何在母亲宣太后芈八子、舅父魏冉的掌控中成长为真正的王,进一步壮大秦国国力,为孙子赢政统一六国奠定基础的故事。

  不可否认的是,历史正剧的受众群原本就比较有限,尤其是2007年《大明王朝1566》在湖南卫视以不0.5%的平均收视收官后,历史正剧就越来越少。再加上近十年时间里,网络视频逆袭,从电视台的唯收视率到网络的唯点击率,让大IP与小鲜肉成了收视的保证,古装剧也因此往偶像化、言情化的路线倾斜,历史正剧生存空间越发有限。如今,在几乎没有任何宣传的前提下,《崛起》一经播出,就在电视与网络平台上掀起了一股讨论,让更多人意识到了古装正剧的魅力。

宁静饰演宣太后

  全方位高标准 让“正”剧也好看

  国产古装剧一直分为两个阵营,一类是仙侠、玄幻、架空的古装偶像剧言情剧戏说剧IP剧,大多是改编于是网络小说,虽然不乏《甄嬛传》、《花千骨》这样的精品,但大多数作品情节简单,桥段套路化,内容浅白、重复,特效是五毛的,画面是辣眼睛的,演员都是走流量的,演技不够抠图凑。因此,这类剧作多数因粗制滥造而导致观众对古装剧整体品质的失望。另一类是尊重基本史实、重视部分还原的古装历史正剧。此类剧作虽然没有鲜肉小花撑收视,但却大多由一众实力派压阵,大部分投资都会用在制作上,以打磨各种细节而著称,《大秦帝国》显然属于此类走正剧范儿的古装剧。

  《大秦帝国之崛起》制作精良在剧本上就可见一斑。故事是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进行改编的,完整呈现了秦昭王赢稷早期与母亲宣太后夺权到后期老而弥辣成为合格王者的全过程。此剧不仅准确把握到在权势面前的人性与欲望,更展现天道人伦与亲情,比如宣太后与昭王母子最后的离别戏时,当赢稷喊出“娘,来生我还做你的儿”时,相信没有人不动容。

  全剧的台词采用文白夹杂的方式写就,精道且内涵丰富有格调。比如第三集中嬴稷对帝王之位的感悟:“所谓王者,民心安稳,社稷昌盛,才乃苍生之幸,国家之幸,天地间真英雄也。”一下子就把全剧的整体基调定位出来,让人看得心潮澎湃,满满都是共鸣。

  《崛起》投资过亿,八成预算都用在制作成本上。服装、化妆、道具全按史实来,比如史上秦人尚黑,楚人尚赤,都得到准确呈现。主角们的手工定制服装造型多达十余套,造价在百万以上。至于曾有观众诟病芈八子的面妆过艳,而对于那个只有胭脂的时代,这样的妆面已是无可厚非,自然不是古偶剧中一化浓妆就代表黑化所能相比的。剧中的道具兵器都是请秦代兵器高仿修复专家专门设计的,所以在大规模攻城场景中,可以看到战国步、车、骑三个兵种协同作战的完美还原。全剧拍摄时多用自然光,虽然整体偏暗,但与精巧的运镜相结合,充满了质感。

  原本《崛起》是接着《纵横》来拍摄的,早在2011年就拍竣了,当时由北向南,辗转了涿州、象山、横点、焦作等七个外景地,过程着实不易。但与第二部相隔三年多才播出,缘于众所周知的王学兵“换角”事件,临时选用邢佳栋替换白起。从改戏、补戏足足花了14个月,比拍一部戏的时间还长。很多镜头都是演员在绿幕前看着之前拍的画面,按照相同动作一场场重演,再后期制作技术“补”进去,费时费力。再加上这段时间里,摄影技术提高,画质也有不少差异。但这种较真受到观众的认可,影迷们将其做为观影趣事进行调侃。

张博饰演秦昭襄王嬴稷

  全员演技在线 走心“正”剧靠实力

  在当下这个靠鲜肉小花搏收视率、舍难就易的电视剧市场上,像《大秦帝国》这样用十年打磨三部作品的良心剧显得尤为难得,更为难得的是,每一部都是全员演技在线,让人看得过瘾。

  毫无疑问,《大秦帝国》中最要的角色就是秦王的角色,《裂变》中扮演秦孝公的侯勇、《纵横》中扮演秦惠文王的富大龙,都得到不少的赞誉声。而《崛起》中扮演秦昭王的张博,同样也展现了不俗的实力。秦昭王是秦国史上任期最长的一位王,在位56年,需要从少年演到了老年。张博的表演可圈可点,从初通人世到对王权的觉悟,从需要母亲帮忙的闯祸熊孩子到真正承重王冠的王者,每一阶段每个层次都令人信服。

  在《崛起》中最为出色的演员毫无疑问是扮演芈八子的宁静,尽管史实上对于芈八子的描述并不多,但宁静用她独有理解力刻画出中国史上第一太后的才情、欲望和决断,而且不吝情感展现其身为母亲的一面,成功将其塑造成一个有血有肉、毒辣有见地的政治家。

  值得一提的是,《崛起》采用了同期声对白录音,这种方式考较得不仅是演员对剧本对台词的驾驭,更考量的是演员对表演的自我要求。演员们的成熟表现,可谓吊打离了配音就失色古偶剧,着实让人们看到一部古装正剧品质至上的初心。甚至从观众反馈来看,连一些80,90后也加入到观剧大军中,自动当起了"自来水",催生了一系列主演的表演包,这也让正剧更有了“网感”。

原标题:《大秦帝国之崛起》:“裸播”之下 为正剧正名

    更多关于《大秦帝国之崛起》:“裸播”之下为正剧正名-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