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大秦帝国》播出观众热议历史正剧

来源: 星娱TV 2017-02-22 07:23:53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大秦帝国》播出观众热议历史正剧- 责任编辑:Moqi

  近日,《大秦帝国之崛起》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剧迷们在网上奔走相告,评分超高;修复后的《大明王朝1566》也在视频网站开播,口碑也超好,两部厚重的历史正剧掀起了一股历史热。与此同时,不少并非历史剧的戏也打着历史剧的旗号宣传。不过,这些情况是否预示着,以前生存空间备受挤压的历史正剧真的回暖了?这股荧屏的清流究竟能否成为主流?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俊

  期盼多年终上档,《大秦帝国之崛起》靠质量赢得人心

  《大秦帝国之崛起》是《大秦帝国》系列三部曲的第三部,由宁静、张博、邢佳栋主演。前两部分别是《大秦帝国之裂变》以及《大秦帝国之纵横》,全都改编自孙皓晖500万字的恢弘巨著,讲述秦国从兴起到灭亡的过程。

  前两部都获得了网友的赞誉,专家都盛赞其为历史正剧的标杆,正因如此,第三部才备受期待,但中间该剧被耽搁两年,第三部播出时间距离第一部已经足足十年,许多人表示“等得脖子都酸了”。

  第三部的故事年代与《芈月传》的后半部分重合,说的是秦宣太后帮助儿子嬴稷建立傲视群雄的国家的故事。与《芈月传》不同的是,《大秦帝国之崛起》中,色彩上古朴大气,光线显得很自然。叙事上,宣太后、嬴稷、魏冉、苏秦、白起、范雎等历史人物之间的谋略被作为重点,不少网友表示很刺激,“烧脑程度比《琅琊榜》高太多了”。一众主演都展现出色的演技,尤其是宁静将太后的霸气、智慧演绎得很细腻。总体上,该剧评分有8.9分,虽然播得低调,但凭借高质量赢得人心。

  比《大秦帝国》系列评分更高的还有2007年首播的《大明王朝1566》,虽然当年收视率不高,但其评分一直维持在9.5分左右,被网友称为“神剧”。该剧编剧是刘和平,导演是张黎,演员有陈宝国、黄志忠、王庆祥、倪大红、赵立新、王劲松,全是清一色的演技派。

  10年之后,该剧得以修复后在优酷重新播出,这令观众非常兴奋,因为这期间,大家在网上从未停止过对它的讨论。播出之后,有观众认为,该剧画质还有待提升,许多人就剧中的史实问题进行探讨。有人认为,该剧的品质可以和美剧正面比拼。

  正剧都是演技派担纲,何时播出还有悬念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历史正剧在制作和等待排播中。《军师联盟》是吴秀波第一次担任监制的作品,讲述司马懿的一生,融合权谋和情感元素,投资很大,仅仅是前期拍摄就耗时一年。除了他饰演司马懿,刘涛饰演司马懿的正室。于和伟此前在《三国》中饰演刘备,在新剧中饰演曹操,但该剧迟迟未定档。

  《白鹿原》则属于年代正剧,演员张嘉译、何冰、刘佩琦、秦海璐等人,中生代实力派搭配新生代花旦,演员本身的演技得到观众认可。不过,这个为人熟知的故事已经有电影版在前了,况且原著是一座高山,新版本要如何表现?

  专门的历史顾问团队帮了大忙

  接受采访时,《大秦帝国之崛起》片方表示,历史剧的关键是如何把偏枯燥的史料变成打动人心的故事。比如,剧中会专注于叙述义渠王是怎么被赐死、义渠国怎么被灭亡这些戏剧性场景,但不会修改史实。

  相比许多古装剧被吐槽,该剧中的发髻、服饰、道具等却被网友称赞“还原了历史本貌”。对此,片方说,为保证尊重史料,制作方聘请了专门的先秦史顾问团队,尽可能最大限度上还原那个时代的面貌。谈到选角,片方也透露,看中的是演员能否表现出特别是主要人物的精气神。比如选择张博是因为他当时刚拍完新《三国》,他饰演的孙权非常亮眼。

  对于《大明王朝1566》的播出,编剧刘和平表示充满信心,“当代中国无法脱离传统文化的影响,我们活在与过去相关历史的脉络之中,经过时间的沉淀,大家更能理解剧中人物的命运”。也因为此,他希望观众能在看剧之后感受到强烈的现实观照和情感共鸣。

  分析:正在回暖,但很难成为主流

  开播当天,《大秦帝国之崛起》收视率在零宣发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全国网的0.9的收视率,当然这个成绩和热度还是无法和当前最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相提并论,但历史正剧有这样的收视成绩就是成功了。

  曾经一度,历史正剧《贞观长歌》、《卧薪尝胆》等都陷入收视低迷,《赵氏孤儿案》虽然制作上佳,但同样惨淡收场,不久前落幕的《最后一张签证》也没有得到亮眼的收视成绩,这些状况都给这个类型的生存带来了很大困难。包括《谋圣鬼谷子》等已经制作完成的许多历史正剧都无限期被积压。

  在当前,观众们喜欢看的依然是古装偶像剧、言情剧等,历史正剧由于阐述的故事和主题更为宏大,受众范围窄,市场前景就无法被看好。随着人们审美的变化,它或者有回暖的迹象,但的确无法成为荧屏主流。

  虽然历史剧的收视一直是个问题,但由于历史剧一向口碑良好,于是,宣传时有的戏也打着历史正剧的旗号宣传,但剧中讲述的故事、人物和历史差距太大。比如,《大唐荣耀》制片方宣称剧情根据真实历史改编,但观众却表示,“明明就是一部玛丽苏宫斗爱情戏。”对此,片方回应,该剧的定位为“历史传奇剧”,“它不是很正的正剧,也不是纯偶像剧,就是介于两者之间”。

  头评

  观众对精品历史正剧有诉求

  制作者呕心沥血,观众热泪盈眶,这是大家在看历史正剧时很常见的情形。这也说明,和大家对精品的历史正剧仍然有诉求,不仅涉及到很多历史事件,大家真的可以学习历史。这是它明显区别于其他题材电视剧的独特优势,因为那些戏说、架空历史的古装、宫斗戏,有的只是高甜高虐的爱情,只是为了给观众造梦,格局明显就小了很多。

  除了服化道等方面,更不用说,出演这些历史正剧的演员全都是实力派,甚至是老戏骨,表演就能带给人美的享受。因为某些靠颜值的流量小生、小花旦是没有能力参演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剧集整体质量下滑、快餐式制作霸屏的行业,历史正剧挽救了剧集制作的脸面和信心,所以在市场上应当有一席之地。它获得更多亮相的机会,才是观众的福气。

原标题:《大秦帝国》播出观众热议历史正剧

    更多关于《大秦帝国》播出观众热议历史正剧-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