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3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来源: 星娱TV 2017-02-04 18:14:08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3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责任编辑:Moqi

  春节期间,电影票房继续保持增长。艺恩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16时5分,春节档(1月28日至2月2日)票房报收31.32亿元,较去年春节档30亿元的票房成绩略有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文投控股、华强方特等上市公司将从春节档票房中获益。而随着票房市场增速放缓,上市公司加速探索电影衍生市场发展空间。

  票房表现驱动排片占比

  本次春节档排片厮杀较为激烈,上映影片由原本的10部调整为7部。影片各具特色,票房表现较为靓丽。

  截至目前,在1月28日鸡年大年初一上映的5部影片中,《西游伏妖篇》、《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累计票房排名前三,票房总额分别达到10.92亿元、7.89亿元、5.46亿元,《乘风破浪》票房总额达3.83亿元,动画片《熊出没·奇幻空间》也斩获2.87亿元票房。此外,进口动画片《了不起的菲丽西》于2月1日上映,截至记者发稿时票房为994.8万元;《健忘村》1月27日上映,票房为1359.5万元。

  春节档首日(1月28日),全国电影票房达8.03亿元,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上涨21.67%。截至2月2日16时5分,春节档票房达到31.32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

  不考虑点映影片数据,猫眼数据显示,1月28日单日票房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功夫瑜伽》,当日票房分别为3.65亿元、1.87亿元、1.38亿元,上述影片当日排片占比分别为33.6%、25.8%、17.3%,上座率分别为57.4%、56.5%、65.1%。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影片票房、上座率的不同表现,影片的排片也发生了变化。以《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的排片数据为例,《功夫瑜伽》自1月28日上映以来连续4日上座率保持第一,其排片与票房表现也逐渐反超《大闹天竺》。

  具体看,1月29日,《功夫瑜伽》19.2%的排片占比低于《大闹天竺》的23.1%,单日票房却以1.27亿元超过后者的1.15亿元;1月30日,《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的排片占比分别为26.8%、16.9%,单日票房分别为1.41亿元、8884.32万元,上座率分别为52.8%、37.9%;1月31日,《功夫瑜伽》、《大闹天竺》的排片占比分别为24.4%、18.2%,单日票房分别为1.49亿元、6772.35万元,上座率分别为47.8%、35.1%。

  2月2日,春节档排片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功夫瑜伽》取代《西游伏妖篇》成为排片占比第一的影片,为33%;《西游伏妖篇》为25.7%;《乘风破浪》紧随其后,排片达到17%。分析人士表示,根据影片的票房表现、上座率等市场情况,院线会及时调整影片的排片。本次春节档电影排片调整也反映出了影片内容的实力角逐。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在经历了前几年的影视资产资本化之后,不少影片身后都有上市公司身影。值得注意的是,单部影片身后的上市公司扎堆已成为普遍现象,IP驱动也成为春节档电影票房的强大驱动力。分析人士表示,多家上市公司将从本次春节档上映的影片票房中获益。

  在周星驰IP的驱动下,春节档累计票房排名第一的《西游伏妖篇》,“不负众望”地登上了2017年度影片票房榜首。该影片为《西游降魔篇》的续集,由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在上映之前便受到市场期待。

  事实上,市场的期待是建立在周星驰IP电影在往年春节档中的出色表现之上的。2013年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以12.46亿元票房成为当年春节档霸主,并登顶全年票房榜冠军;2016年春节档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创下33.9亿元的票房“神话”,以18.6亿元的票房优势稳坐年度票房冠军宝座。

  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也“押宝”影片《西游伏妖篇》。猫眼数据显示,参与该影片的上市公司较多。出品公司中,包括中影股份、万达院线、阿里影业、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联合出品、发行公司中,包括新文化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对上述公司对于该影片的投资数额、比例和影片保底情况等不得而知,但影片票房的出色表现将助力上市公司业绩。

  而在上市公司对于《西游伏妖篇》的投资中,新文化与周星驰IP进行了深度绑定。新文化1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新文化传媒香港有限公司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杨震华100%控股的Young&You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简称“Young&Young”),拟分别出资10.4亿元、2.86亿元投资周星驰持有的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简称“PDAL”)。本次股权投资完成后,PDAL的股权结构为新文化香港持有其40%股权,Young&Young持有其11%的股权,周星驰持有其49%的股权。

  根据公告,除PDAL书面放弃外,凡由周星驰担任主控人员或主创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导演、编剧、制片人、监制)的电影、电视类作品,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资总额20%的优先投资权。

  根据前文统计的排片占比数据,成龙IP驱动的《功夫瑜伽》在本次春节档实现了“逆袭”,该影片也是上市公司扎堆投资的重要阵地。猫眼数据显示,以出品、发行等方式投资该影片的上市公司包括文投控股、中影股份、华策影视、阿里影业等。

  此外,作为新三板上市公司华强方特旗下“熊出没”IP动画电影的第四部,《熊出没·奇幻空间》的投资方不仅包括华强方特,还包括乐视影业;王宝强IP驱动的影片《大闹天竺》的投资方包括光线传媒等;影片《健忘村》的发行公司为万达院线旗下的五洲电影发行有限公司。

  衍生市场发展可期

  2016年以来,电影市场在经历快速发展之后票房增速开始明显放缓。目前国内电影产业发展过度依赖票房,票房增速放缓也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一定业绩压力。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票房收入在电影产业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达80%以上。而成熟电影市场这一数字仅为30%,其衍生市场收入占比更大。从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的表现来看,三四五线城市院线流量不容小觑,包括映前广告、电影周边等在内的衍生市场具备发展空间。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在做强票房的同时,积极探索电影衍生产业。华谊兄弟、万达院线、印纪传媒等影视公司加速布局电影产业多领域衍生市场,包括主题乐园、电影周边产品、旅游产品、IP产业链等。

  电影衍生品领域,2016年12月23日,万达院线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时光网是拥有电影购票、衍生品销售以及影评社区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电影网络平台。公司收购时光网后,线上业务将会以时光网为主开展。公司与时光网将会把双方线上线下资源全面打通,围绕双方超过亿计的会员,努力打造万达电影生态圈,为广大会员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主题乐园领域,华谊兄弟品牌授权与实景娱乐板块已完成多个项目签约,收入包括前期项目确定时的品牌授权费,项目运营过程中的品牌授权费、管理服务费以及股权投资收益等。奥飞动漫表示,主题乐园是公司积极关注的未来发展方向。

  IP产业链领域,印纪传媒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影片上映前便通过多种衍生通道变现,如公司投资的《终结者:审判日》3D版在全球上映前,已通过游戏、出版、概念摩托车、电商衍生品等多个途径实现变现。三七互娱总裁李逸飞则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把一些优秀游戏打造成以游戏为原生,囊括电影、动漫、小说等附加产业链在内的核心IP。记者 蒋洁琼

原标题: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3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更多关于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30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获益-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