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二手玫瑰曾经被批“伪摇滚”

来源: 星娱TV 2017-02-02 04:22:0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二手玫瑰曾经被批“伪摇滚”- 责任编辑:Moqi

东北二人转嫁接摇滚乐 一边插科打诨一边针砭时弊

  夸张的造型、戏谑的唱词、东北二人转混搭摇滚的曲风……这既是一支说出一个标签就能被猜出名字的乐队,也是一支千变万化、画风炫目的乐队——二手玫瑰。2000年8月,二手玫瑰在北京豪运酒吧首次登台,而后他们被称为摸进京城的一只“怪手”。16年前互联网的发展程度非常有限,音乐节也是刚刚萌芽的新生事物,当时这样一只“怪手”是很多人狂喷的对象,“遭到了很多排挤,有人说我们是伪摇滚,是哗众取宠。”

  过去:

  有人说我们是伪摇滚,是哗众取宠。

  “大哥你玩摇滚,你玩它有啥用啊”,在二手玫瑰2003年发行的第一张同名专辑中,第一首歌《伎俩》是这样开头的。主唱梁龙浓重的东北二人转腔调搭配着幽默夸张的表演,突破了当时国内摇滚圈所认知的摇滚风格。梁龙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他最初是重金属摇滚爱好者,后来从唢呐、喇叭等民族乐器中得到灵感,将摇滚乐嫁接东北二人转,一手打造了这支独一无二的乐队。从豪运酒吧起步后,二手玫瑰逐渐打开市场,伴随着音乐节在国内逐渐发展壮大,他们高跟鞋、旗袍、男扮女装、玫红翠绿、浓妆艳抹,出镜率越来越高,各界对这样一支乐队的评价渐渐从惊讶变成了惊艳,如今他们更是拥有众多忠实拥趸,成为各大音乐节的压轴乐队,甚至是票房保证。乐评人爱地人这样为二手玫瑰定位:他们不仅是红配绿的装束,或者音乐上的好听,从他们的音乐态度上来看,其实更是一支标准的嬉皮士乐队,也是真正有摇滚精神的乐队,他们表面上插科打诨,实际上他们还在针砭时弊,描绘着世界的“红与黑”——《征婚启录》讽刺的就是不务正业的艺术家,《火车快开》其实有对快速发展质疑的隐喻,《E时代桃源》则梳理了线上和线下的正确关系。

  出道16年来,二手玫瑰一直坚持将东北方言植入摇滚乐,他们的出发点并不是单纯地因为东北方言独特的幽默感,“以前有人打赌,广东话能唱出一个品牌,就证明其他方言也都有可能唱成自己的品牌,但这话说了很多年。16年前我们在北京用所谓东北话唱摇滚的时候,遭到了很多排挤,说我们是伪摇滚,是哗众取宠,说二人转没文化。但走到今天,大家都拿方言特色做自己的标杆,都要在音乐作品里拉个胡琴、弹个古筝,将这些解读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其实这都是外在的,真正做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应该是把民族想表达的东西表达出来,而不是只拿民族的元素做一个外壳。另外就是,相互学习共荣才是未来市场的走向,比如我跟姚澜(二手玫瑰乐队吉他手)学吉他不叫学习,他一定要同时跟我学习打锣。”

  现在:

  把情人节演唱会做成品牌。

  去年5月,二手玫瑰与摩登天空合约到期后成立独立工作室,正式走上个体户的路子。在离开组织半年多之后,二手玫瑰发现他们很适合自己干。“我对于团队的理解是,每个人的技术和业务高低是第二位的,团队首先要有一个情,就像一个家庭,如果没有情,全靠社会层面的东西支撑会很累、很辛苦。”作为团队的带头人,梁龙当前正在摸着石头过河,他说台下没有摸索,台上肯定不默契,摸索过程中自然不无碰撞,“大多是关于乐队发展,有一段时间我想走纯粹的路,但纯粹就会影响到生活利益,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演出会很少,过于个体化、艺术化,就会拒绝很多东西,所以大家就一起商量怎么走,去找那个平衡点。”比如二手玫瑰也有机会上主流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但一些东西并不是他们想做的,“那人家就把你删了,再比如有些活动人家想改歌词,但改得太严重了。我们也懂妥协,但太严重的话接受不了,就不去上了。”梁龙称目前的大方向是好的,“中国人慢慢懂娱乐了,我们处在很好时代。”

  春节过后,二手玫瑰将于2月14日在北展举办演唱会,梁龙直言选这个档期有压力,“过年有些人回家了还没回来呢。但从品牌的角度出发,我们想把二手玫瑰和情人节联系起来,所以决定了这一天。”这场演唱会是鸡年流行音乐演出市场的开箱之作,同时二手玫瑰还将把它打造成乐队的品牌演出,以后每年情人节都与大家见面。这场演唱会名为“千年等一会儿”,在语法结构上巧妙结合了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千年等一回》,表达的内容与这首歌既有交集又有不同,这个名字充满幽默感的同时也吸引人去咂摸它的内涵,与二手玫瑰的音乐气质特别登对。“这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名字,我们这一生可能体验到的存在感就那么一会儿,希望这场演出能给观众带来既千年又一会儿的美妙感觉。”除了名字充满正能量,票价设置的出发点也要传达正能量。“一开始票价设置为1314元、999元、520元三档双人套票。”梁龙表示,他们没想过钱数多少,就是想用数字谐音所包含的情感,后来又加入了一档“再见票”,开价88元一张,“88谐音拜拜,纪念你曾经所放下的爱情,数量极少,要想抢到这档票,就需要歌迷和网友贡献自己的爱情过往,经过征选才可以得到。也没准儿两个买到‘再见票’的人在现场相遇了,十张票促成了五对。”

  未来:

  二手玫瑰最值钱的部分是一切皆有可能。

  舞台上的梁龙造型妆容夸张,被形容为“妖冶”,而现实中的他瘦长脸、厚嘴唇,外加板寸头,纯爷们儿的气场中又多了时下老少通吃的萌感,所以音乐之外,他也在影视圈有了一些动作,曾参演过综艺节目《欢乐喜剧人》,最近出演的喜剧电影《父子魂斗罗》定档今年暑期。对于这些尝试,梁龙都归到学习的范畴,“拍摄《父子魂斗罗》时我们在后台等盒饭,已经中午12点半了,但我不会去催促任何人,有人问我为啥不去催?我说因为这不是我们的领域,要是在音乐节后台我们就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在有些领域你是孩子,不懂你就应该去学。”在另外一部电影《快手枪手快枪手》中,二手玫瑰还与一代女神刘晓庆结缘。梁龙与刘晓庆一起录制了这部电影的宣传曲《在那遥远的地方》,“我录的时候我一个人唱,她录的时候我在旁边一起吧唧嘴。她是我们父辈的女神、superstar,等到了我们的时代她依然在舞台上,面对她我觉得既亲近又遥远。”

  梁龙曾经在一档节目上说自己觉得五月天的音乐不好听,虽然之后道歉表示尊重每一个“摇滚”着的灵魂,但依然得罪了大量五月天的歌迷,因此遭受到一阵狂批,与此同时也有人质疑二手玫瑰最近几年新歌产量不足。“没有人骂就快没人夸了。”面对各方声音,二手玫瑰心态平和,梁龙更是见招拆招,称希望大家能多阅读他们的过去,“比如90后、00后对我们的过去没有了解,他们看到我们在音乐节上成为了一个压轴乐队,但他们没有看到过我们走过的历程,没有看到过我们在那个年代没有演出、没有音乐节,要靠去酒吧演唱度日。对他们的批评我们也接受,但希望大家对一个音乐人的了解是全面的,我之前做一个‘为摇滚服务’展,都是过去的东西,要阅读过去,才能更理性地判断未来。”二手玫瑰的音乐被归为工业化、粗犷型的硬摇滚风格,但梁龙称接下来他们要尝试的曲风会偏英伦小清新,“我们也曾经思考过二手玫瑰要不要放弃所有带有布鲁斯节奏的音乐类型,后来我们发现其实这么想很多余,二手玫瑰最值钱的部分是一切皆有可能。”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原标题:二手玫瑰曾经被批“伪摇滚”

    更多关于二手玫瑰曾经被批“伪摇滚”-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