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娱圈快递 > 正文

认真跟你嗦,摸金校尉是扣给曹操的一口黑锅!

来源: 星娱TV 2017-01-12 06:58:20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认真跟你嗦,摸金校尉是扣给曹操的一口黑锅!- 责任编辑:Moqi

  自从小说《鬼吹灯》横空出世后,“盗墓体”从网络小说里的一大流派开始发展,并在近年催生出一系列影视剧:从《九层妖楼》到《寻龙诀》,从剧版《盗墓笔记》、《老九门》到电影版《盗墓笔记》,不管是演技派还是小鲜肉,都投身“摸金”大潮里。

  如今,由靳东、陈乔恩等人联袂出演的网剧《鬼吹灯》正在腾讯视频热播,这部被广大书粉们称赞为“最符合原著的”版本,用写实的手法高度还原着原著作者“天下霸唱”笔下的神秘世界。BUT,当大家都对“摸金校尉”津津乐道时,我们必须告诉你,这个“职业”的历史传承其实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认真跟你嗦,“摸金校尉”是扣在曹操头上的一口黑锅!

  “盗墓体”小说的铁杆粉丝们大多熟悉这样的描述:据史书记载,摸金校尉起源于东汉末年三国时期,曹操为了弥补军饷的不足,设立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等军衔,专司盗墓取财,贴补军饷。

电影《寻龙诀》中对摸金校尉来历的介绍

  《鬼吹灯》小说里还如数家珍的介绍,这一行当按行事手段和组织规模不同,分为四个派系:发丘、摸金、搬山、卸岭。剧版《鬼吹灯》里靳东饰演的胡八一,靠着半本残书《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学会了“摸金派”的绝学“寻龙诀”和“分金定穴术”,机缘巧合之下,与发小王胖子、海归女Shirley杨(继承了搬山道人独特的秘技)组成了探险三人组。

  “摸金校尉”这一名词,的确出自于汉代陈琳所作《为袁绍檄豫州》一文,原文为:“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意在挂婊曹操为了充实军饷,公然组织人手盗墓发掘财宝。历朝历代,盗墓都是重罪,此文的言下之意就是:曹操连这事儿都干得出来,真是太臭不要脸了!

  然而,文章的背景是袁绍率军与曹操开战,为使师出有名,袁绍命陈琳写此檄文,目的就是要给曹操扣锅。虽然曹操并未坚决否认过自己派人掘墓充实军饷一事,但公然为此设置官职,大张旗鼓的去刨坟的说法,历史学家往往是不认可的。

  不过,后代的盗墓贼确实有不少尊曹操是“祖师爷”,南朝宋前废帝刘子业更是铁杆粉丝,以至于真的设置了发丘中郎将和摸金校尉这两个官职!

  历史上的盗墓贼只有“家族作坊”,没有“门派体系”

  如前文所说,盗墓乃伤天害理的重罪,更是见不得光的行当,其实并不会公然结社、开宗立派。事实上,历史上的盗墓贼往往是小规模的个人或家庭式作业。

  中国盗墓史研究学者、畅销书作家倪方六考据,盗墓者通常是血亲之间结成搭档,以此来避免因为财宝而产生争执——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但为了避免父子、兄弟同时被抓,导致断子绝孙,出动盗墓时反而是带表亲,或者“舅甥”、“叔侄”的搭档,将一家的风险分摊给两家。

  黑驴蹄子只是个道具而已啦

  同时,经过倪方六调查,现实中并没有发现有盗墓贼带黑驴蹄子(《鬼吹灯》里的著名道具)的事,而“倒斗”只是流行于北京及东北一带的黑话,南方地区则是有“翻肉粽子”、“挖红薯”、“下湖”等多种称呼。

  至于《鬼吹灯》里“摸金”的种种讲究,作者“天下霸唱”说过,一切都是他自己编出来的。辣本《十六字阴阳风水秘术》也是根据各种关于阴阳玄学的描述杜撰而成。

  “鬼吹灯”是虚构的,但“精绝古城”却是真的

  既然小说都是虚构的,但为了精彩好看,也会埋藏一些真实的部分进去。比如《鬼吹灯》里的经典设定“人点蜡,鬼吹灯”,也是盗墓行当里真实存在的。

《寻龙诀》中的蜡烛

  因为盗墓是见不得光的事情,所以多半夜间作业,携带灯具最主要的目的是照明。另外,墓穴常年封闭,氧气浓度很低,如果灯烛在墓穴中熄灭,说明里面严重缺氧,人不能久待。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里的蜡烛

  虽然古人并不懂这个科学原理,但根据长年的“实战摸索”,还是会得出这一经验。不过,盗墓时要在东南角点灯,这就只是小说里的设定了。

  而剧版《鬼吹灯》率先呈现的“精绝古城”部分,亦有真实的原型存在。

  《史记·西域传》:“精绝国,王治精绝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里,户四百八十,口三千三百六十,胜兵五百人。精绝都尉、左右将,驿长各一个。”

  根据描述,精绝国是丝绸之路南道上的一个殷实而富有的小王国,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民丰县喀巴阿斯卡村以北20公里的沙漠中。

  在唐代玄奘的《大唐西域记》中,精绝国被称为“尼壤城”。而精绝城的遗址,于20世纪初被英籍匈牙利人斯坦因初探发掘,得以重见天日。

尼雅遗址的出土文物

  后来,精绝古城以“尼雅遗址”的名义,在一百多年中得到逐步发掘,特别是1995年尼雅I号墓地的发现,使尼雅考古获得丰硕成果,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轰动学术界,出土的大量纺织品类陪葬品,如"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等被认证为国宝级文物。

  而塔克拉玛干沙漠中的西域古城遗迹之中,更有名的,是位于其边缘的古罗布泊一带的楼兰古城。

  彭加木

  1980年,植物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科学考察中失踪,国家组织多次援救、搜寻未果。

  直到2005年,中国科学院组织的另一次科考行动中,在彭加木失踪地点西南20公里左右的沙漠中发现一具身份不详的男性干尸,可惜的是,经过解剖及DNA鉴定,并不确定这具无名尸是否就是彭加木的遗体。

楼兰的木梁雕刻

  网络上对于彭加木失踪事件也有各种离奇的猜测。比如,有猜测认为彭加木一行是在寻找楼兰古城的秘宝“双鱼玉佩”,而“双鱼玉佩”可以达到复制任何物品的能力(古代的3D打印机?);又如,彭加木作为植物病毒学专家,参与罗布泊科考,是为了探寻此处沙漠中出现了可使人类变成僵尸的神秘植物(僵尸片看多了?)等等。

  当然,这些“阴谋论”,听听就算了,其实毫无科学依据。

  在《鬼吹灯》里,正是掺杂了真实存在的遗迹,并借鉴了网络上流传的“都市传说”而成。

  真真假假,这些“阴谋论”的梗好莱坞最爱用!

  真实的历史遗迹或事件,混杂着些许“阴谋论”式推测,同样是欧美流行小说及各种影视剧爱用的梗。而以下几个,最为知名:

  阿波罗登月内幕

  1969年7月16日,“阿波罗-11”号飞船终于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载人登月,全世界人民通过电视转播,见证美国宇航员踏上月球表面的画面。

阿姆斯特朗登月的历史照片

  然而,一直有人质疑当时的电视画面是否真实,还有鼻子有眼的指出,这些画面都是大导演库布里克在摄影棚里拍摄出来的,作为回报,NASA对他的电影《漫游太空2001》提供了大力支持。

《变形金刚3》为登月设计了新的目的

  而《变形金刚3》里,登月的宇航员们还在月球表面发现了汽车人领袖御天敌的残骸……欧洲人民也不示弱,在电影《钢铁苍穹》里,设定了纳粹在覆灭前逃亡月球,并在月球背面发展了新的文明、进而反击地球——你们脑洞大开的时候,有想过月球自己的感受?

  共济会

  历史上的“共济会”出现在18世纪的英国,是一种带宗教色彩的兄弟会组织。该组织名称字面上的意思,其实是“自由石匠”,但大众并不认为这是一个石匠师傅们的行业工会,并认为这是一个控制了巨大财富和权力的宗教精英组织。

共济会的标志

  《达芬奇密码》中的反派BOSS组织“郇山隐修会”就被认为影射了共济会(而该组织本身也被认为是真实存在的)。而在原作者丹·布朗同样以罗伯特·兰登位主角的另一部小说《失落的秘符》里,干脆就把共济会放在了明面写——鉴于丹·布朗的《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地狱》都被改编成电影了,这一部应该也不会远了……

  第51区

  《第三类接触》、《变形金刚》、《独立日》……好莱坞关于外星人的电影呜嗷一大堆,但都脱离不开一个著名的“阴谋论”:美国内华达州南部林肯郡,距离拉斯维加斯市中心西北方150公里的被称为“第51区”的美军基地,是用来研究并联络外星人的秘密基地。

《独立日》中51区地下用于研究外星人的实验室

  在2013年解密的相关文件中,美军承认“51区”确实存在,用途是来研发并测试新型飞行器的。但这并不能让吃瓜路信服。

  在为今年的大选拉票时,希拉里还半开玩笑的说如果自己当选她将会把政府所知道的关于UFO和外星人的情况公之于众,届时甚至还可能会向“51区”派遣一个特别小组——好奇心也是真强啊!

原标题:认真跟你嗦,摸金校尉是扣给曹操的一口黑锅!

    更多关于认真跟你嗦,摸金校尉是扣给曹操的一口黑锅!-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