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八卦曝料 > 正文

【星娱TV】苏民先生有老话剧人的认真劲儿

来源: 星娱TV 2016-08-31 08:03:0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星娱TV】苏民先生有老话剧人的认真劲儿- 责任编辑:Moqi

2011年4月18日《蔡文姬》彩排,苏民(左二)和三代《蔡文姬》齐聚一堂。

  《新京报》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老艺术家苏民8月28日凌晨在家中安详过世,享年90岁。与他合作过《蔡文姬》《李白》等多部话剧的唐烨导演回忆道:“苏民老师是一个很亲切,对晚辈很爱护,有着老一辈艺人那种认真劲儿的老师,但是又不会让你有距离感,他对我们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

  要求演员看《资治通鉴》

  苏民老师工作上很严谨,在他当导演的时候,会因为一件小事很认真。当年我们排《蔡文姬》的时候,他会和演曹操曹丕的演员说,你应该去看一下《资治通鉴》的第多少页到第多少页,对你们演这个角色会有帮助。他作为一个导演肯定是自己看过了才会给你这样的建议,当时大家都觉得苏老师很博学。每一次合作,你都能看到他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他会准备一些古文让演员去念和背诵,他希望能把现代的演员和古代戏的那种感觉拉近一些。

  鼓励徐帆演《蔡文姬》

  苏老会给年轻人很多鼓励。像徐帆演《蔡文姬》的时候,由于之前是朱琳老师演的,所以她(徐帆)压力很大。苏老就说:“没关系,你学过戏曲,你是有优势的。”等到第三代的于明加时,她压力更大,苏民老师看完就说:“明加,你演得非常好,甚至演得不比朱琳差。”他的这种认可对新人来说是个特别大的鼓励。

  没排戏就不写自己名字

  由于年事已高,2007年再排《蔡文姬》的时候,苏老师住院了,他主动向剧院提出来说,这一次的戏都是唐烨在排,我俩的名字都应该是导演。在2011年重排《天之骄子》的时候,刚建组他就住院了,他和我说:“我已经没有精力去排这个戏了,因为我的身体不允许。”于是他又给剧院写了一封信说别写他名字:“这个戏都是唐烨排的,你们真的要写就写个艺术指导。”

  身体撑得住就来看演出

  他是一个对晚辈很爱护的人。有时候演出前我们就问他,您看嘛?他一定会回答看呀看呀,在哪呀?然后跟着老伴一起来,还会告诉你哪里好哪里不好。像在2003年我们排了《李白》之后,不管他在哪,只要身体撑得住,他就一定要来看,有时还会连着看好几场。但是之后他身体不是很好,有时医生不让他来,说他不能激动,他还会带着医生一起来。

  批评儿子不“嘴软”

  但他也不全是鼓励,在看到有人基本的表现不好时,他也会生气,2011年那次排《蔡文姬》时,他身体不好,有一次排练请他来看戏,濮哥(指濮存昕)那次在排别的戏,是上午一部戏,下午一部戏,晚上还有场排练,而且他演的角色从董祀变成了曹操,所以剧本他还没有完全背下来。但是因为是排练嘛,也不是很急。那天濮哥有点儿忘词,苏民老师就很生气说:“居然还有人都排练了,连台词都还没背下来。”我替濮哥解释说他很辛苦,苏民老师就说:“那我不管。”苏民老师真的很直率,不会因为说是自己儿子就不批评。

  培养了一批批人艺的“台柱子”

  除了艺术上的成就,苏民老师绝对是一个成功的教育家。他带了至少3个学员班,几乎就是他招来一手带的,前两个班已经是我们剧院的主力了,像宋丹丹他们班,徐帆他们班,还有一个是最新的2008年的一个班。其实新人刚毕业不管去哪个剧院都有个适应该剧院风格的过程,苏民老师这样就缩短了这个过程。龚丽君是大三就到剧院来演《雷雨》,这在现在是不可想象的,我觉得这是因为那时那个班的功劳,那个班既有中戏老师,也有我们人艺老师,所以对他们班的同学非常了解,他们就能很快地融入进来,像徐帆都是毕业就来人艺挑大梁的,现在更可能是毕业后要花几个月的时间去适应,这一点上,苏民老师的教育成就是很高的。(口述/唐烨整理/吴奇函)


    更多关于【星娱TV】苏民先生有老话剧人的认真劲儿-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苏民濮存昕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