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八卦曝料 > 正文

【星娱TV】《东北一家人》是道大乱炖,却是记忆中家的味道

来源: 星娱TV 2016-08-23 14:41:39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 原创标题:【星娱TV】《东北一家人》是道大乱炖,却是记忆中家的味道- 责任编辑:Moqi

  这几天,国内喜剧圈跟犯了太岁似的,闹出了不少令人揪心的新闻……

  宝强的婚变首当其冲,沸沸扬扬到甚至抢了奥运的风头,无数人高呼着“宝宝不哭”,义愤填膺把马蓉和宋喆抨击到面都不敢露。直到18日,凤凰娱乐独家追踪到宋喆,事件才有了阶段性的进展。

  《八小妹来告诉你,我们是怎么“捉”到宋喆的!(内附更多独家猛料)》

  22日凌晨,宋丹丹母亲因病过世,临终前母女俩一直拉着手,场面直让人看得想掉眼泪。

  同日下午,郭德纲徒弟张磊在南京南站二楼平台摔落,发生意外, 目前已转入ICU病房尚未脱险。

  但最让小妹牵挂的,是李琦与刘金山这两位观众不能再面熟的老演员出了一场车祸。

  李琦极其幸运地躲过了这场劫难,从现场照上看,完全没有受伤的症状,只是被这突发的意外吓得有点懵……

  相较之下,没那么幸运的刘金山,在被送入医院后甚至一度曝出抢救无效的假消息。

  直到昨天,他的好友臧天朔澄清刘金山目前状况非常OK,静心休养几日便会恢复,才让小妹忐忑不安的心稍稍平静下来。

  对小妹而言,李琦可不止是某个童年看的剧集里稀疏平常的熟脸,而是一个非常重要和特别的存在。

  可能是因为小妹没见过亲生爷爷的缘故,《东北一家人》和《我爱我家》便是小妹童年对爷爷这个概念印象的全部来源,甚至在小妹很长一段时间的认知中,牛永贵和傅明就是小妹的爷爷。

  扮演傅明的文兴宇爷爷,早在2007年就因肺癌去世,当时小妹得知后还躲在被窝难过地大哭了一场。

  所以你说,看到小妹仅剩的一个“爷爷”出了车祸,小妹能不揪心吗?

  但小妹觉得《东北一家人》不只是小妹一个人独属的情怀,毕竟它当年播出时也是真·红遍大江南北。只是可能近些年提及地少了,让不少人的记忆蒙上了一层尘埃,淡忘了这部为自己带来了无数欢笑的经典剧集。

  于是小妹决定当一回吸尘器,重拾一遍那些年《东北一家人》给我们带来的欢乐,也算是为喜剧演员们用笑声驱邪避秽,献上小妹最真诚的祝福吧~

  在偶像剧言情剧的包抄下杀出血路

  想《东北一家人》播出的那年(暴露年龄向的2001年),正好赶上台湾偶像剧的史诗级开山鼻祖《流星花园》,

  和文艺装X少女萌芽《橘子红了》的同期热播。

  当时,班上的女生主要分两大阵营的选择:80%是上课低头,对着F4贴纸眼冒红心擦口水的(真)花痴少女们;20%是坐在窗边,高冷往精美的2块钱笔记本上写些不知所云的句子的(伪)文艺少女们。To be or not to be,it's a question,当时小妹的内心也是天人交战的。

  但骨骼清奇的小妹,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完全不一样。于是,小妹遵从了内心逗比的本性,毅然决然加入了“哈哈哈哈哈哈”的《东北一家人》智障boys队。

  《我爱我家》的传承者,却不是复刻

  《东北一家人》作为英达继《我爱我家》之后导演的家庭情景喜剧,它秉承《我爱我家》的创作特点,加以鲜明的东北地方特色,立足于贴近生活,讲述了一个吉林长春普通大家庭中的故事:

  老爸牛大爷退休前曾是前车间主任,退休后就和老伴一起操心子女的生活;

  大女儿牛继红是个幼儿园老师,有个10岁的儿子军军,和前夫孙明分分合合;

  儿子牛小伟原先在牛大爷的工厂上班,恰逢国企改革下了岗;

  小女儿牛小玲职中毕业,一时还没找到工作。

  一家人热热闹闹地过日子,生活的点点滴滴凑成了各种阴错阳差,令人啼笑皆非的趣事。

  台词、性格、方言的戏剧化统一

  台词明显看得出编剧下了超大功夫,笑点埋得简直比地雷还密集,很多时候小妹刚被踩中一个笑点还没缓过来,又被接二连三的笑点狂轰滥炸,笑到生活不能自理。

  像小妹特别有印象的就有什么:

  “和比尔盖持泛泛之交,只是一起喝过豆腐脑啥的”

  “继红啊,啥时候你也找个大家拿的未婚夫。妈,是加拿大。谁拿谁我不管,反正我没拿。”

  ……

  而剧中的每一个梗,又与每个人身上的性格特点息息相关,比如:

  大家长牛永贵,老爱忆当年,牢骚不断,倚老卖老,不甘寂寞,表面上武断霸道,实际上被老伴儿管得服服帖帖的。

  老伴陈久香则一副刀子嘴,豆腐心,思想保守,不擅变通,但做事一丝不苟,遇大事也不糊涂,是家里的主心骨。

  而下岗的牛小伟,整天游手好闲,游戏人生,假仗义,真财迷,试过各种路子赚大钱,却往往无功而返,“为什么倒霉的总是我?”是他的口头禅。

  虽然有些是纯东北俚语,南方出生的小妹当年还get√不到具体啥意思,

  但很多时候不需要懂,光听东北话那语气,就已经是喜感十足了,

  安利东北话的同时捎上了整个东北银

  《东北一家人》的主题曲洗脑程度还用小妹多说嘛,难道在座各位在读“俺们那嘎都是东北银~”这句时还有能忍住不唱出来的吗?

  它的词曲作者雪村,单单靠着这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就成了最早在网路走红的歌手,先锋程度远甩两三年后才跟上的刀郎、刚刚、庞龙18条街,还是一家独大。

  据统计,当时《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Flash版MV居然有逆天的40+版!这在会做flash就算技术大牛,做个几秒的flash也要用尽洪荒之力的2001年,简直不要太可怕!

  靠着这首歌攒下来的资源基础,雪村如今还能自在的拍些影视作品、出张创作专辑,可谓是《东北一家人》里赚得最盆盈钵满的一位了。

  另外,“东北人都是活雷锋”的口号也深深植入了全国观众的心中,提升了东北人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好感度与二货指数,促进了东北话在全国的流行程度。

  小妹还有和来自各个地方的南方同学们交流过,看过《东北一家人》的同学都觉得东北话开腔就有种洪钟般放大的喜感(非贬义),甚至有很夸张的一听东北话就会咯吱咯吱笑个不停。

  不过小妹真的,真怕忍不住哪天听到某个东北黑社会老大哥开口也会忍不住笑场,那简直是找削嘛~

  除去《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极大抬高了猪肉炖粉条在东北菜中的地位外(在不了解东北菜的小伙伴们看来,一听到东北菜的第一反应很多就是“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在向外推广东北美食上,《东北一家人》同样也功不可没,尤其是对像小妹这样的吃货来说,常常看着剧哈喇子就不知不觉流了一地…

  《东北一家人》里除了老牛家的厨房外,最重要的下馆子的场所就是家门口的“达达杀猪菜”了。

  因为从没听过杀猪菜这个名字,宝宝曾绞尽脑汁想过好久,杀猪菜究竟是杀猪时给猪吃的“最后的晚餐”,还是杀猪时给屠夫补力气吃的能量餐,到后来小妹亲眼见到杀猪菜“本人”,才知道小妹实在是too young too naive。

  杀猪菜,原来只是东北农村每年接近年关杀年猪时所吃的一种炖菜。不用讲究什么配料、调料,只要把刚杀好的猪肉斩成大块放进锅里,加入水,放上盐,然后边煮边往里面切酸菜,等到肉烂菜熟后,再把灌好的血肠倒进锅内煮熟。上菜时,一盘肉、一盘酸菜、一盘血肠,或三者合一,大盆直接整。出锅后大概长这样——

  PS:杀猪菜又叫酸菜炖白肉血肠,《东北人都是活雷锋》最后的那句“翠花,上酸菜”的酸菜就指的是杀猪菜。

  此外,据吃货小妹不完全统计,在达达杀猪菜饭馆曾出现过的美食还有:酸辣汤、黑白菜、虎皮尖椒、松仁玉米、猪肉炖粉条、扒猪脸、拍黄瓜、酱肘子、溜肉段、酱骨头、杂碎汤、蘸酱菜、溜肥肠、尖椒炒干豆腐、红烧大鲤子……(嗯……小妹的舌蕾不允许小妹再打下去了……)

  豪华客串团,冯小刚偷井盖

  英达在执导《我爱我家》时,就已经请来一串儿的大腕了,这部《东北一家人》也不遑多让,甚至还藏了不少彩蛋……

  在《马葫芦和虫子》这集里,英达甚至同时请来了冯小刚、张铁林和傅彪、王奎荣四位大腕出镜。冯小刚偷来井盖,“皇阿玛”卖,这样的剧情也就能在《东北一家人》里瞅见了~

  冯小刚演的这个专偷井盖的小偷,造型还是他自己设计的。更令人捧腹的是,这四位角儿的东北话说得都不太地道,本来算是瘸子里拔将军的傅彪,最后也是阴沟里翻了船,让张铁林给拐跑了。

  邓超大三那年,扎着麻花辫,穿着黑丝袜参演的一部校园舞台剧相信不少人看过。

  但应该没有太多人记得,这部剧的名字就叫做“翠花上酸菜”,英达偶然间看到这部剧,觉得邓超是个人才,就找到邓超来客串,还把“翠花上酸菜”的一些剧情,融入到这部剧当中去了。

  此外,沈腾参演电视剧的处女秀也献给了《东北一家人》,他在里面饰演马二虎(外号马大头)。拍摄这部电视剧时,沈腾还只是解放军艺术学院表演系大二的学生。

  除此以外,王刚、黄宏、李丁、蔡明、潘长江、高秀敏、文兴宇、范伟、丁嘉丽、李成儒和刘斌等的都在剧中露了脸,随便哪个拿出来也是响当当的名角儿~

  目前还在医院恢复疗养刘金山也在戏中客串了一把金老二的哥哥金老大,更演唱《东北一家人》片尾曲《黑吉辽好极了》。

  《东北一家人》戏里戏外

  关于《东北一家人》的主演,其实也有不少番外可以扒的。

  《东北一家人》的主演除了李琦外都是东北人,李琦只能算是是半个东北人(他的母亲是东北人),所以在剧中就属李琦的东北话最不标准(反正小妹是听不出来,哈哈哈哈~)

  然而最让小妹震惊的是……虽然李琦在剧中与牛大妈彭玉扮演一对老夫妻,两人看起来也蛮般配的。但实际上,生活中的彭玉比李琦整整年长22岁,彭玉当时已经60多了,而牛大爷的扮演者李琦才40多岁,可在屏幕上两人搭戏居然有点“老夫少妻”的意思。

  所以小妹是该赞叹彭玉保养的太好呢,还是感慨李琦爷爷肉糙得实在令人捉鸡呢……

  而在剧中保守封建的彭玉,实际上可是相当的开明。1994年,老伴离世后的彭玉毅然离开了一直工作的哈尔滨话剧院,在60岁的花甲之年来到了北京,继续追求自己的演艺事业,她还笑称说自己是个“老北漂”。如今80多岁高龄的彭玉依然坚持着演员的工作,简直是励志届的楷模!

  在个人生活方面,彭玉老师更是勇敢追求个人幸福的先锋。在彭玉老伴去世后,女儿赵珈琪主动将自己的姑父介绍给她,而彭玉勇敢地接受了,并在1999年嫁给了自己的姐夫(赵珈琪姑父)。

  而剧中人小鬼大,机灵到没朋友的“军军”在《东北一家人》杀青之后不久,便随父母远赴墨尔本定居。

  在澳大利亚,凭借过人天赋和刻苦努力,“军军”饰演者宿宁馨以年龄最小的选手登上了萨克斯国际大赛的舞台、战胜了众多国外选手成功进入世界前列,

  被誉为萨克斯界的“奇才”,还得到过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接见。

  至于在剧中土到无法直视的“牛小玲”张丹露,

  现在早已成了赵文卓老婆,生下一儿一女后,如今还怀了第三胎,

  最近更和老公赵文卓拍了组尺度大到无法直视的孕照……

  要知道,牛小玲张丹露可是在赵文卓拍完《风云》正当红,上段恋情还是香港天后梅艳芳的情况下让赵文卓对其死心塌地的,如今还能如此幸福和恩爱,真是羡煞小妹啊~

  而牛小伟的漂亮媳妇婷婷李颖,

  居然在拍剧之前在TVB发展过,曾经在《圆月弯刀》里与古天乐合作,因为一双明眸皓目被称为“小张敏”,风光一时无量。

  只是她不适应香港的粤语文化圈,语言。习俗的隔膜让她撤回了大陆,成了三厂家属院的牛晓伟的媳妇儿……

  从古仔到牛小伟,这落差也是rio醉人……

  前段时间大火的“葛优瘫”,让已在神坛上的《我爱我家》重回人们视野,引来更多新旧粉丝膜拜和瞻仰。

  同样是英达执导的家庭情景喜剧,《东北一家人》其实应该在人物关系结构上最相似我爱我家的了, 但正是这种相似加上《我爱我家》“空前绝后”的国内情景喜剧霸主地位,稍显嘈杂、俗气和没有内涵的《东北一家人》则显得黯淡许多。

  虽然凭良心讲,小妹也认同《我爱我家》无论从深度、广度或是精细度确实拉开《东北一家人》一大截,《我爱我家》的演员阵容也无疑比《东北一家人》要强大,但比起来,小妹的私心仍然偏向于像牛永贵透露着浓浓东北气息五大三粗的《东北一家人》……

  虽然小妹也很欣赏《我爱我家》近乎无可挑剔的剧本和表演,但或许是小妹没有生在一个那么精细的环境中,不是北京本地人,长辈也不是离休老干部,《我爱我家》朴素中又弥漫着散不去的文化气息让我觉得稍显疏离。

  然而虽然小妹家离东北老远老远了,却在第一次看《东北一家人》时就捕捉到自己家中的味道。无论是牛小伟、孙明或者顺子,甚至是老顽固牛永贵和牛小玲,都充斥着浓浓的市井气息,很难找到他们高伟岸的瞬间,甚至有时还显得俗不可耐。

  但他们就好像小妹的家人,牛大娘和小妹奶奶一样爱搞封建迷信,但每次都念叨着要抱儿孙的平安,从未想过要为自己祈求多活几年;牛永贵犯倔时很像小妹的爸爸,偏执不讲理事后也不肯道歉,牛小伟有时候贱贱的样很像我舅舅,牛小玲臭美时很像我表姐,反正每个出场的人物都好像我身边的人,小妹总能在《东北一家人》里找到他们的分身。

  就像第一集的《生日快乐》里,牛永贵担心了一整集,这些平日里并不靠谱的家人们会不会忘掉自己的生日,

  可当真正需要家人的那一刻来时,爱你的人从来不会缺席。

  所以,尽管它可能不怎么完美,但依然不妨碍我们的偏爱,不是吗?

  这是八小妹聊天群,同志们可以加群进来聊天,小妹等你们哦~


    更多关于【星娱TV】《东北一家人》是道大乱炖,却是记忆中家的味道- 独家视频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星娱TV"【微信ID:starxinbei】

关键词:小妹 东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