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火红年华》讲的是什么

来源: 2021-09-27 17:01:03

  《火红年华》讲的是什么

电视剧《火红年华》在央视一套单集首播。这部电视剧的主演们,并不知名。题材内容上,讲的则是“大三线”的建设。没有所谓的知名演员,没有所谓的热门题材内容,这部《火红年华》其实也只有央视这么一个首播的出口。好在,央视一套的电视剧观众群体相对稳定,审美层次也相对高级。《火红年华》央一首播,实际上是找对了平台和观众。

这部电视剧的叙事笔法,是较为传统的,应该是小编剧的作为。我们现在很多青年化的电视剧创作,都讲新笔法,新故事了,实际上,真正的影视剧创作上的传统笔法,还是有大量的宝贵财富的。像《火红年华》这样的题材,让青年编剧们搞,他们可能真的搞不出来任何东西来了。借此,我们不妨仔细聊一聊《火红年华》的创作笔法。

这部电视剧以“大三线”为内容,当然是歌颂主题的。这种工业建设以歌颂为主题的电视剧作品,不容易创作。难点在哪里呢?比如说吧,我们创作战争题材,以歌颂祖国歌颂战士为主旨,则相对好创作,原因在于,这样的内容当中,可以塑造强有力的反派。甚至于可以说,反派越强大,我们的战士越英勇。而工业建设题材,影视剧创作当中,最难的就是找不到一个和正派主角有效对抗的“反派”。

换言之,这一题材,是没有反派角色的。把这个难题扔给所谓的新颖叙事的编剧们去搞,就立马捉襟见肘了。没法写啊,没有反派,就没有对抗,没有对抗,就没有矛盾冲突,电视剧本身就是讲冲突性的,没有冲突性,观众看什么呢?借此,我们再看《火红年华》,就会发现老派编剧叙事的优越性了——虽然没有反派,但角色和角色之间,依旧可以形成有效的故事对抗性。

《火红年华》的开局桥段,便打开了局面。即将大学毕业的高才生男主,到大三线的工地上去,遇到了陈国民陈师傅不按照操作规范进行装卸,两人发生了具体操作上的分歧。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冲突展示,而且角色背后,都有着非常明确的象征性。男主角夏方舟,象征的是大学教育当中树立起来的科学精神,大型机械起重操作,当然需要尊重科学。而陈国民象征的,则是具体实战当中的技工师傅们,这是技术的实战,也需要尊重。

那么,是尊重科学,还是尊重技术呢?该剧开局的剧情,看似是塑造两位主角人物,实际上已经把一个非常有效的剧情问题抛给了观众。一下子,观众共情,矛盾冲突也成立了。大型设备就在那里,起重设备的起重能力根本实现不了,到底是尊重科学,等待设备到场,还是尊重技术,另求它法呢?其实,这部电视剧只要偏向任何一方,它的叙事笔法都是失败的。这个时候,才是真正考验编剧智慧的。

电视剧《火红年华》里边是怎么做的?不仅尊重科学,而且尊重技术,书本科学和技术实操相互结合。在最后的攻坚环节当中,两位主角,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彼此,刮目相看。而且,若是没有两位主角的相互配合,大型设备根本无法起吊。“不仅”和“而且”,真正起到了作用。书本科学和技术实操,实现了有效配合,最终解决了实际问题。两位主角,谁的功劳更大呢?缺一不可!平分秋色!

这其实就是这部电视剧的一个重要叙事态度了。科学人才和技术人才,在大三线的建设当中,总是会发生一些戏剧性的冲突,但这些冲突的最终解决,都是大家齐心协力,把劲儿用到大三线的建设当中来。这种传统的编剧叙事笔法,带来的则是剧作本身冲突性满满,看点内容丰富,但又致力于歌颂本身。

这其实就是传统编剧创作方法上的“在性格当中找冲突,在冲突当中求共融”。所以,电视剧《火红年华》成败的关键在人物,在角色性格,在性格特征之下的故事内容。能够把角色性格立住了,整部电视剧的质感也就立住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