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光芒》讲的什么故事

来源: 2021-09-11 01:00:48

  《光芒》讲的什么故事

9月8日晚间,电视剧《光芒》在湖南卫视两集首播。这部电视剧由青年演员张新成、蔡文静等人主演,讲的则是民国年间干货店伙计的人生职场成长路径的故事。基于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看,这部《光芒》的故事感很强,张新成和角色之间也可谓是相得益彰。整体来讲,这是一部较为不错的商业剧内容。

故事感强,应该辩证看待。好的一面是,作为商业剧作品,观众们能够在这部电视剧作品当中,获得非常不错的追剧故事性体验。尤其是这种男主开挂特点的设计,让这部电视剧的首播剧情当中,充满着向上的势头。这种男主角的向上感,能够带来非常不错的故事推动力。与此同时,男主角通过自己的智商连续实现开挂,也能让观众获得追剧快感。

首集剧情当中,这种开挂至少有三次之多,可谓是一次接着一次的叙事小高潮。第一次,干货店老板挨打,男主角要快速借到二百元钱。第二次,学徒期间,遭遇不公正对待,男主巧妙应对,让这个所谓的师傅直接被换掉。第三次,男主给顶头上司买药,竟然是通过大剧院包厢戏票的方式。这些内容,都蕴藏着不大不小的智慧感,显然可以满足很多观众对于剧作故事性的期待了。

与此同时,也需要注意一点,在呈现男主角主意多、很机灵的同时,剧作当中,也有不少的对其优秀品质的呈现。比如,热爱学习。比如,做人诚信等等。这些优秀的品质,都是用来对冲男主角的机灵的。在中国的传统文化概念当中,人若是过分机灵,反倒是会连累自己的品质。所以,在该剧当中,即使在寸土寸金的首集,依旧注重对于男主品格方面的桥段式打造。

故事感强,不好的一面,则是这份戏剧性极强的状态之下,实际上冲淡了正剧的严肃性和真实性。换言之,在如此密集且具备巧合性、偶然性的桥段之下,电视剧《光芒》实际上更像是一部有着历史环境背景的偶像剧。这种男主角人生开挂的模式,也是典型的偶像剧才会采用的叙事图谱。另一个例子,则是于正的《延禧攻略》当中,女主角也是各种开挂,从而让观众获得一种所谓的嗨式愉悦。

《光芒》当中,努力找寻一种上世纪二十年代老上海的“年代感”。但是,剧作本身强有力的冲突性,实际上并未对这种典型环境做好服务工作。显然,编剧在创作的时候,非常懂得拿一些时代因子内容作为符号存在,从而让作品一定程度上具备年代真实。比如,首集便提到了马连良的戏票。但是,这种刻意,反倒是显得不够真实,只能在商业剧的范畴内做文章了。

因此,基于已经播出的剧情内容来讲,我不认为《光芒》是严肃的正剧,我认为,这是一部有着一定量的年代质感的偶像剧,观众们想要看到的,也是男女主角联手,一起谈恋爱,一起“搞事业”。当然,这种谈恋爱和搞事业并重的叙事方式,又最终沦入了较为普通的叙事法则当中。这可能是《光芒》后续剧情当中不好回避的“短板”。

说说男主角张新成的表演。在《光芒》的首播剧情当中,张新成并未有过分抢眼的表演,这反倒是他的成功,实现了演员和角色的有效共振。在开局的剧情当中,男主角虽然处于一种人生励志的开挂状态,但依旧需要保持一种青涩与谦逊。所以,对于演员而言,呈现男主人生开挂的各种内容的时候,如何在高能力和很低调之间求取平衡感,十分重要。

张新成作为青年演员,自身也有青涩的一面。这种青涩感,反倒是让角色没有高智商之下的油腻,更多智慧背后的低调。这其实就是角色和演员之间的相得益彰了。让更有演技的演员去实现这个角色,在很多高智商的桥段面前,可能会增加更多的油腻感,也就不好了。因此,开局部分的角色,非常适合张新成。

不过,随着剧情的发展,还是有一些担忧需要提前提出的。在学徒等阶段,男主当然是青涩的。可是,一旦进入到了剧作后半程,这位男主已经成为银行家之后,依旧是青涩如许的话,可能就会失真严重了。这无疑给张新成的表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剧后续质量如何,我们需要继续观察一下,无法轻易下结论的。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