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一生一世》小说剧情是什么

来源: 2021-09-07 20:07:16

  《一生一世》小说剧情是什么

9月6日晚间,电视剧《一生一世》正版视频平台上线首播。这部电视剧讲的是女追男的故事,两人暗生情愫,却在现实当中一直处于朦胧暧昧状态。这种朦胧与暧昧,倒是很多女性观众喜欢的调性。基于该剧首播的剧情来讲,它应该属于假装文艺真小资的腔调,叙事技法方面,则是故事不足抒情凑。整体风格上,可以用“浓得化不开”来界定。

不妨先说这部电视剧的“假装文艺真小资”。在电视剧《一生一世》当中,有不少的看似文绉绉的台词对白,更是有一些对于西安古建的旅游内容。这些词语和场景,对于青少年的孩子们而言,应该会觉得十分文艺。其实,这种文艺跟郭敬明小说当中的语言体系是大同小异的,都是一种故作扭捏的“假文艺”。真正的文艺,断然不是这种粘稠迷离的,而是健硕硬朗的。

当然,不可否认,这种粘稠迷离的“假文艺”,是孩子们接近真正文艺的起步阶段。比如,你觉得台词当中的那些诗词歌赋好,想要研究一下的时候,就要面对真正的文艺了,就要学古诗词的境界,学古人的风骨等等了。等这些学完了之后,再回来看自己觉得好的那些台词对白,就自我发笑了。这哪是什么文艺啊,这就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扭捏嘛。我个人对《一生一世》的部分台词设计,总是觉得好笑——有点像不懂行的小姑娘,非得拿着诗词歌赋给自己贴金的意思。

假装的文艺之外,则是这部作品的“真小资”。换言之,该剧暗地里,追求的是一种小资的影像叙事内容体系。这种追求,和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别无二致。《一生一世》小资情调又不仅仅体现在女主角等人对于古诗词皮毛式的赏析上,更体现在一种对于内在奢侈的向往感上。剧作当中,第二集男主角回家的部分,一下子把这部电视剧的真正小资调性呈现明确了。

其实,无论是在西安的景点当中,还是在男主角的家族豪宅当中,剧作都不过是在这种郭敬明“小时代”式的奢侈当中求取一种迷离感罢了。《一生一世》的调性,属于典型的雌兔眼迷离。因此,把这部作品往奢靡里边拍,正和该剧的调性。这种调性,最怕遇到的,便是现实。所以,剧作当中,但凡涉及现实的部分,都尴尬至极。比如,研究所的内容,就十足的跌份了。

再说“故事不足抒情凑”。这个问题,在很多小说创作者身上都有体现。不少小说作者都是自身讲故事的能力严重不足,只能用大把的抒情去凑内容。有些创作者,才情极高,亦有人生睿智,所以出来的东西,便也相对可读。比如,张爱玲。而有些创作者,自身的才气,停留在了小资情调假文艺上,就容易出现絮絮叨叨的问题了。这部《一生一世》,絮絮叨叨的成分就更重一些。

从小说的角度讲,絮絮叨叨的抒情,尤其是女创作者的抒情,是被容忍的。甚至于会被很多青年女性读者们认为是内心独白,是非常不错的灵魂式慰藉。但是,从电视剧创作的角度讲,这种絮絮叨叨毫无故事推动性的剧本,是不应该的,也是违背了影视学校教授的基础性的剧本创作原则的。《一生一世》的故事感弱到,基本上每集的剧情,都可以用一句话进行概括了。这是可怕的絮絮叨叨。

而抒情,又面对了“真抒情”和“假抒情”的问题。这是在文艺理论上,经常讲到的,属于中文系的常识了。有现实依托的抒情,容易产生真抒情的境界。而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抒情,就是絮絮叨叨的假抒情了。《一生一世》当中,男女主角并不站在地面上,缺少人间的基础性地气,而基于这种虚空角色的恋爱抒情,只能越发的给人一种“假抒情”的感觉。

然后说说《一生一世》的整体风格,“浓得化不开”。“浓得化不开”是徐志摩的句子,最早是用来说徐志摩的散文诗的风格特点的。后来,读者们发现,新月派的很多散文诗都是类似的样子。这种絮絮叨叨、惆怅迷离的状态,其实也是当下很多网文小说的基本特点。《一生一世》网文层面上,学的也是徐志摩新月派的风格,但只学得来一丁点的皮毛。这个新月派,也是有硬朗东西的,这一点,不在本文的聊取范围之内,感兴趣的读者亲人,可以留言、私信交流。

还是那句话,像这类风格的影视剧作品,缺少现实的映射,只能停留在一个虚空的范围上凄凄楚楚、悲悲切切罢了。这种小资情调上的爱情故事,对于初次“观看者”,还是能够被共情的。因为人总是要从这种低端的美学境界当中起步的。但是,如果您看多了这种风格特点的影视剧,就会觉得,这类剧,实在滑稽可笑,小儿科得很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