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周迅范冰冰等高冷电影咖为何“下凡”拍国产剧?

来源: 搜狐 2017-07-07 16:47:23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周迅范冰冰等高冷电影咖为何“下凡”拍国产剧?- 责任编辑:Moqi

《如懿传》霍建华周迅剧照

  南方都市报讯 本周初,网传章子怡、张震要合作拍摄电视剧《帝王业》。虽然消息未能得到证实,但依旧让人震惊。消息称:电视剧《帝王业》超重磅级影视阵容:章子怡、张震,预计20 17年11月开机,拍摄周期8个月;导演:姚晓峰,造型:叶锦添……作为中国影坛有国际知名度、得奖最多的女明星之一,章子怡出道19年,未拍过任何电视剧,而张震也是主攻电影的演员。

  前天,另一部正在拍摄的电视剧《凰权·弈天下》发布官宣剧照,男主角是2009年后再没拍过电视剧的“厂花”陈坤,女主角是出道以来从未拍过电视剧的倪妮。又是两位电影演员!为何继范冰冰、周迅、白百何之后,更多电影演员跑来拍国产剧?电影大咖拍电视,演技是否必定吊打电视咖?爆款剧和跨界的电影大咖之间的相互成全,是不是必定是美好的呢?咱们今天来细细分析。

  PART1 国产电影票房缩水,国产剧则投资猛增

  电影演员回归电视剧早有苗头:“小妞电影”的代言人白百何回归电视圈,拍了电视剧《外科风云》,刚刚播完。从电视圈出身,但多年没拍剧的范冰冰,2014年主演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收视喜人,她的新剧《赢天下》也正在拍摄中。而周迅在2003年与李亚鹏主演电视剧《海滩》之后,就没有再拍过电视剧,直到2014年,她凭借电视剧《红高粱》回归电视圈,去年,她又拍摄了经典宫斗剧《甄嬛传》的姊妹篇《如懿传》。

  为什么高冷的电影咖们纷纷“下凡”拍电视剧?

  先来看看国产电影近两年的走势。过去11年来,中国电影票房平均增幅30%,而2016年的同比增幅只有11%。总票房增长放缓的情况下,2016年年度票房十甲中,国产片票房甚至比2015年缩水20亿。截至目前为止,2017年票房前20里,国产片只占8席,票房占比只有36%。

  与此同时,国产电视剧投资猛增。周迅回归电视圈的《红高粱》当年投资1.5个亿,当时已经让许多人惊掉了下巴。如今的大制作电视剧动辄都是两三个亿起跳,正在热播的《楚乔传》投资两个亿,高口碑的《白鹿原》投资2.3亿,吴秀波的《军师联盟》更是号称投资4个亿。不仅电视剧的总投资“竞赛”越演越烈,演员片酬也是水涨船高,一线演员一部电视剧的片酬动辄6000万到8000万,屡屡有小鲜肉、小鲜花片酬破亿的传闻。“重赏”之下,电影演员回流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儿了。

  PART2 拍电影有逼格,可是演电视剧圈人气啊

  除了投资、片酬之外,电视剧圈人气才是最重要的。

  在《星盘·中国明星偶像新媒体圈地榜》中可以发现,高认知度、低关心度的“国民艺人”里几乎包含了所有的电影咖,而高认知度、高关心度的“流量演员”全是一线电视剧演员。电影演员处在一个有国民度、没粉丝流量的尴尬境地。

  事实上,爆款电视剧确实比电影更容易“圈粉”,在造星功力上也是更胜一筹。这两年很少有演员依靠一部电影爆红,但大爆的电视剧里,不仅主角火,配角也能跟着火:比如《琅琊榜》、《伪装者》除了捧红主角,还火了一大票男配、女配;比如《欢乐颂》“五美”挨个儿“走红”;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成就了杨幂、赵又廷、迪丽热巴以及许多配角;比如《人民的名义》火了吴刚、张志坚、侯勇、许亚军等等。

  以前电影演员逼格高,高奢代言、时尚杂志封面都只向电影演员开放,但现如今,各行各业都受到粉丝经济的影响,电影演员和电视剧演员之间,不可逾越的“逼格鸿沟”不再那么明显,电视剧演员做到一线,照样能囊括大把高奢代言和时尚杂志封面。

  比如,凭借电视剧《伪装者》、《琅琊榜》爆红的胡歌,一年之内完成时尚界五大刊“大满贯”,更是三度登上顶级男刊《智族GQ》,还成为Emporio Armani大中华区及亚太区形象代言人、CHANEL香水与美容品形象大使、PIAGET伯爵品牌全线推广大使等等。

  前几年一直被嘲时尚资源虐、代言低端的杨幂,也凭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大爆,拿到了时尚界四大刊的封面,实现准满贯,并成为雅诗兰黛代言人。

  PART3 电影制作班底加入电视圈,品质提升有望

  代言有了、圈粉能力有了、投资涨了、片酬涨了,如果再加上制作班底靠谱了,还有什么理由不回归?不仅是电影演员开始拍电视剧,电影的导演和制片人也纷纷加入了监制电视剧的行列。

  电影《老炮儿》的导演管虎为企鹅影视拍完《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后,还将拍摄三部《鬼吹灯》。冯小刚、韩三平、周星驰等电影人也宣布将与爱奇艺合作网剧,冯小刚将监制《剑王朝》;韩三平监制了《无证之罪》后,还将监制《战争传说》;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也将被网剧化。

  电影大咖加入电视圈,可望对国产剧的品质来一次提升,这对演员而言也是一股强大的吸引力。电影人还会给电视圈带去他们原本的人脉,这其中包括合作过的电影演员,电视圈里出现更多电影咖就更稀松平常了。

  问题来了:电影咖跟爆款剧的相互成就,是必然的吗?

  国产剧的大投入能带来高质量吗?电影演员拍电视剧就能在演技上吊打电视剧流量明星吗?电影咖是否必然会成就“爆款剧”?爆款剧给电影咖又会带来什么?

  说一个担忧,电影的拍摄手法、镜头语言、画面感、叙事方式、制作方式、拍摄节奏都和电视剧不一样,有很多电影能最大限度地展现演员的优势并掩盖演员的劣势。顶级的电视剧虽然也有大投入、靠谱的制作团队,但电影演员转战电视剧之后,是否还有优势?难说。

  从已经播出的、电影演员演的电视剧来看:《武媚娘传奇》是高收视率、低口碑,范冰冰确实凭借这部剧刷了一轮国民认知度,小火了一把,但演技上并无任何进步。而《赢天下》从定妆开始就被吐槽。

  顶级配置的电视剧版《红高粱》故事冗长,不少人看这部片子是为了周迅,周迅也再度证明了自己的演技,但这部剧是周迅在带动电视剧,《红高粱》并未能给周迅带来更多的提升。

  在电视剧《外科风云》中,电影演员白百何的演技其实是靠谱的,可以说,吊打了电视圈中的一众大小花旦,只可惜,她的表现被她自己的绯闻淹没了。吴秀波的《军师联盟》才刚刚开播,还不好评价。

  但这些都只是个案,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当《凰权·弈天下》、《如懿传》、《帝王业》这些有爆款潜质的电视剧开播之后,才更能看出,电影演员转战电视剧是不是明智之举。

  毕竟,这些电影咖们来演电视剧,就是冲着“爆款”二字去的,如果不能做到收视率、点击量、口碑“三高”,对于他们这样的阵容来说,就算是失败吧。

  然而,现在能做到收视率、点击量、口碑都“爆”的电视剧又有几部呢?有时候一年有一部,有时候一年一部都没有。绝大部分时候,爆款剧无口碑,口碑剧难爆款。这是国产剧的现实,也是电影演员们很难改变的现实。


    最新消息:《周迅范冰冰等高冷电影咖为何“下凡”拍国产剧?》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周迅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