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唐杰忠为捧好姜昆,戴了20年没镜片的眼镜

来源: 搜狐 2017-07-04 06:42:46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唐杰忠为捧好姜昆,戴了20年没镜片的眼镜- 责任编辑:Moqi

姜昆、唐杰忠(资料图)

  “真的是万人空巷,大家在家守着电视就是为了听姜昆和唐杰忠的那段《虎口遐想》。”上世纪80年代还是大学生的王先生回忆说。在电视机还是稀罕玩意的时代,相声的影响力那可是相当强大。1987年春节联欢晚会,姜昆和唐杰忠的《虎口遐想》,一个跟头掉进老虎山的故事,语言之犀利,讽刺之有趣,至今都是能圈能点。以现在的语言来说,当时的观众们就是“笑疯了”,而这对新鲜的搭档更是让人“惊艳”。

  其实,姜昆和唐杰忠的合作还是有点小波折的。唐杰忠是在姜昆的搭档李文华因病离开舞台后,才开始合作。姜昆说,“那个时候唐杰忠也是个著名捧哏演员了,也是我们大家心中的老师、前辈,可是他把自己放在了一个比较有挑战性的位置上,他站到了李文华曾经站的地方,只允许他好,不允许他坏。”

  开始唐杰忠是亦步亦趋地模仿李文华,按照录音一字不差地给姜昆捧哏,但是效果不太理想。后来大家一起研究,认为应该发挥唐杰忠自己的特点给姜昆捧哏。为了改变过去给观众造成的既定印象,唐杰忠还给自己设计了一个比较文雅的形象:戴上了一个其实没有镜片的眼镜,这个道具使了20年。姜昆回忆,俩人一开始的合作,真是费了力气,也一直在摸路子,后来终于在《虎口遐想》这个段子上,俩人开始找到了感觉,“大家忘掉了李文华,相信了唐杰忠老师”。

  随后,两个人一路开挂,相声爱好者们现在还能一口气背出姜昆唐杰忠的经典段子:《虎口遐想》《电梯奇遇》《学唱歌》《着急》《重大新闻》……

  “那时候听相声主要靠收音机,想看他们的节目,除了春晚,就是等着电视台偶尔的重播,哪儿像现在有视频了,随时都可以点来看。不过,就是那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让这些段子至今看来都还是经典,不骗你,我都还能背出那些包袱。”相声爱好者老陈一边说,一边张口就来:“你让搞对象的小伙子你们说说,你们搞对象你们到了星期天,谁不上丈母娘家干活去啊?”“我跟你讲,我们家老二自从人家搞对象起,丈母娘家就不雇保姆了”“你死了也能上报纸”“上报纸顶多两句话:‘一青工游园不慎落入虎口丧生,有关部门提醒游人注意安全’”……这些都成了当时家喻户晓的名言,也展示了当时的社会风貌。他直言,在相声迷的心目中,《虎口遐想》和《电梯奇遇》排得上新相声经典的前十名。而在30年后的2017年,鸡年春晚,姜昆再次登台说了《虎口遐想》。不过此次姜昆的搭档已不是唐杰忠,而是戴志诚。

  正如作家韩松落所说,“唐杰忠先生的去世,我们这一代人是感慨万千,因为,我们对相声这种艺术产生印象,产生喜爱,就是从唐杰忠、马季、姜昆、笑林、李国盛、师胜杰这一代相声演员开始的,对我们来说,他们就是相声的代言人,相声就是他们,他们就是相声。”相声大师侯宝林马三立的年代,相声还主要靠现场演出、唱片、录音磁带和广播节目传播,影响力还是很有限。而相声最好的年代,就是姜昆唐杰忠们红火的那十来年,他们赶上了电视的年代,他们的作品是通过电视、广播和磁带传播的,这些传播形式,让相声得到普及,成为不论南北东西都能接受的一种娱乐形式,他们的影响力,的确是前人无法相比的。他们不是电影明星,但受欢迎程度却要大于电影明星,电视相声迅速包装出来一批电视相声明星,他们比电影明星更多地出现在观众与听众那里,可谓占据了电视节目的半壁江山,也是当时晚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最新消息:《唐杰忠为捧好姜昆,戴了20年没镜片的眼镜》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唐杰忠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