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这位金马导演新片每6分钟就有1首歌,但电影不是拼盘MV

来源: 搜狐 2017-07-02 05:24:18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这位金马导演新片每6分钟就有1首歌,但电影不是拼盘MV- 责任编辑:Moqi

《52赫兹,我爱你》

  凤凰网娱乐讯(文/夏末) 《52赫兹,我爱你》不是一场视听盛宴,而是一道精美的甜点。做甜点其实很考验厨师的功力,但是往往给食客带来的刺激,却远不及一道大餐。听起来有点吃力不讨好的意思吧,但也不能一概而论。

  看完这部电影,大致就是这样的感受:像吃了一道还不错的甜点,知道厨师应该用了不少心思,但是怎奈惊喜不及期待,多少会有点心理落差。

  《52赫兹,我爱你》是台湾导演魏德圣的最新作品,他的前作《海角七号》至今还保持着台湾最卖座华语片的记录,自己筹资拍摄的《赛德克·巴莱》也是台湾电影中罕见的一部史诗传奇。魏德圣导演阔别银幕已有六年之久,这次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他带着这部相比起来分量不那么重的电影回归呢?

  或许是因上一部《赛德克·巴莱》太猛烈,把孤注一掷的魏导演给拍伤了,这部《52赫兹,我爱你》回归到最贴近生活的爱情题材:剩女、备胎、爱情和面包之间的选择难题。

  他自己都说:“这次的作品没有历史文化的包袱,描绘的是更幸福的甜点,更浪漫的下午茶,这是我拍过的最愉快的电影。”

  因为定下清新愉快的基调,从色调到对白,这部电影都透着台湾偶像剧般的清新,谈不上有泪点,笑点全都被演员们正统的台湾腔承包了——男主拖着有点哀怨的声音,用台湾腔喊出:“没有人要在情人节分手了啦!”这是一段有音调的文字,请自行脑补。

  除了这种台式小清新,本片还有一个超纲的亮点,就是张榕容和李千娜这对彩虹之恋,如今借着台湾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势头,也算是无心蹭了热度。

  不过,从故事性来说,《52赫兹,我爱你》比魏德圣导演以往的作品要逊色不少,如果带着与前作比较的心态走进电影院,免不了败兴而归。与其说抱着看电影的心态去看,倒不如说是去欣赏了一部大型、走心、人美歌甜、顺手让你再次相信爱情的拼盘MV。

  109分钟的体量里,囊括了17首原创歌曲,平均大概6分钟一首,演唱会的效率应该都没有这么高吧。魏德圣自己对这部电影的定义或更主观:“《海角七号》是音乐电影,里面有三、四首音乐作品;而《52赫兹我爱你》算得上音乐剧电影,因为里面有17首原创音乐,而且都很好听。”

  电影在音乐上也的确下足了功夫,串联了17首歌曲,其中的歌词几乎承担了台词的功能。歌词由台湾金牌词作人严云农挑起大梁,这是继《赛德克·巴莱》,《海角七号》之后二人的第三次合作。严云农这个名字可能听起来比较陌生,但是由他为很多传唱金曲填过词,比如杨丞琳《左边》、罗志祥《恋爱达人》、范逸臣《国境之南》、蔡依林《大艺术家》、孙燕姿《我要的幸福》等等。

  严云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来创作和修改电影中的歌曲,他说:“以往我们通常都是在唱片公司选好曲子之后,才来做填词。但是这一次却是在剧本完成之后,完成所有的歌词,等到歌词都确认之后,才开始找其他的作曲家来谱曲。”最后严云农的歌词也确实为电影增色不少。

  演唱方面,直接拉来台湾一票小清新乐队的主唱做主演,棉花糖的小球,舒米恩,宇宙人,小男孩乐队,所有演唱片段都是现场同期收声,几位的唱功也都非常棒,如果单纯去听歌,的确是赏心悦目。

  但魏德圣说做音乐电影,结果只有音乐,没有电影。这部《52赫兹,我爱你》把精力太过倾斜在音乐上,而忽略了基本的叙事。

  这部电影很容易使人想起《爱乐之城》,两位导演用音乐讲故事的初衷非常相似,《爱乐之城》导演达米安·沙泽勒想拍生活和艺术、梦想和现实融合在一起的电影,最终他认为音乐和舞蹈是最好的表达方式,而魏德圣拍《52赫兹》也是因为觉得“有很多浪漫的话,如果用对白讲出来会有点恶心、有点肉麻、有点怪,可是透过歌词表达出来反而有一种厚度,是有意境在里面的。”

  但两部片最后呈现出来,却完全不是一个层次,这是为何?只能说,差在技巧。

  像《爱乐之城》虽然全片都用歌舞贯通,但通过丰富的导演和剪辑技巧,把一个简单的爱情故事刻画得层次丰富,有回忆、有现在、有假想,现在与过去交织,如梦似幻,所有的期望与失落融合在最后10分钟蒙太奇里,最后落脚在高司令的垂首、石头姐的回首,收梢伤感却又回味无穷。

  故事简单并不意味着放弃技巧,真正的无招其实都是经过最精巧的设计,但魏德圣这部电影则犯了错把简单当简陋的大忌,误以为音乐电影就是用歌曲串联剧情,结果让这部片成了拼盘MV,而与电影去之甚远。

  更何况音乐电影也好,歌舞片也罢,一直都是华语电影的短板,并不是市场青睐的类型,当年《如果·爱》创下巅峰之后,这种类型的电影到现在一直都难有经典。曾几何时,周董一门心思拍出《天台爱情》,最后还是被市场泼回的冷水选择了放手。即便是今年情人节大热的《爱乐之城》,奥斯卡斩获14项提名,内地票房也不过2亿多一些。

  不过这毕竟只是魏德圣导演的一次尝试,本周除了之前的《神奇女侠》、阿汤哥《新木乃伊》,还有《异形:契约》扎堆来碾压,即便想通过这部电影推广华语歌舞片,恐怕也没什么可作为的空间。想看个轻松爆米花或者只是单纯爱听歌的朋友,或可一看,尝尝这道台式甜点,别怕太腻就行。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消息:《这位金马导演新片每6分钟就有1首歌,但电影不是拼盘MV》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金马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