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一台摄像机+土钢丝拍摄 《西游记》成为集体童年记忆

来源: 搜狐 2017-04-23 04:01:55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一台摄像机+土钢丝拍摄 《西游记》成为集体童年记忆- 责任编辑:Moqi

  上周《歌手》总决赛上,段子手李健携小岳岳合唱《女儿情》,致敬86版《西游记》,而正是在那个晚上,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永远离开了我们。

  4月17日,孙悟空扮演者六小龄童发文悼念:“这是中国电视剧的巨大损失, 杨洁导演不仅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艺术和人生道路上的老师,没有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就没有今天的六小龄童,观众们也不可能看到我扮演的银屏美猴王。我们永远怀念您…”

  而脍炙人口的歌曲《女儿情》,也正是由杨洁导演作词。

  杨洁生于1929年,16岁就参加文工团的她,是中国第一代播音员。1949年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青岛市,作为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的杨洁向青岛市人民发出了第一条“青岛解放”的消息。

  1958年,杨洁由播音员的身份转变,进入中央电视台担任导演。1976年参与为毛主席录制传统戏曲曲艺节目。

  1986年,杨洁导演的《西游记》大获成功,并获1988年的飞天奖和金鹰奖特别奖,杨洁也因此入选新时期(1978-1987)全国影视十佳导演,并名列十佳电视导演之首。

  就是这样一个巾帼不让须眉的“硬骨头”,当年一口气答应了拍摄《西游记》这样艰难的工作。

  要知道,在上世纪80年代,科技落后,交通不便,经费紧张,这样的困难环境下,拍摄一部神话故事难于登天,而杨洁做到了,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神话传奇。

  86版《西游记》是小妹童年不可磨灭的回忆,自播出至今已有30年,重播3000余次,早已成为不可磨灭的艺术经典。

  时至今日,人们提到“美猴王”,想到的依旧是六小龄童的荧屏形象。

  所以在杨洁去世之后,诸多明星都悼念起了这一位女导演:

  连“95后”何猷君都说自己被《西游记》影响了:

  怀念杨洁导演,不如说怀念她为我们奉献了童年的最经典,而这部经典背后的故事,才更像是一行“取经”之路。

  选景难:2个月2000公里,曾跌落悬崖命悬一线

  在杨洁眼里,《西游记》中一个“游”字甚是重要。为了能够找到符合剧组要求的场景,杨洁带领团队,剧组走遍了全国除西藏、青海、宁夏、湖北、台湾之外的26个省。

  当年,九寨沟、张家界等地尚未被开发,仍然是原生态的环境,杨洁常常带着团队住在山上,吃的都是馒头咸菜。

  拍摄时,主创人员多次遇险,师徒四人拍摄走过瀑布的场景时也差点滑脚跌落。就连白龙马,也曾多次遭遇跌落沟渠等险情。

  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杨洁还提到了自己曾坠落悬崖的事。在拍摄黄狮寨外景的时候,山路崎岖险要,小径两边就是悬崖,但却没有安装扶手,“我一踩上去,就滑倒了。刹那间,我脑子里闪现一个念头——完了!”

  幸亏,当时杨洁被断树桩拦了一下,剧组里的一位武行一把把她拽了上来,但身上的衣服都划破了。“那真是从鬼门关的门口路过,差点儿就跌入悬崖,太危险了。”

  拍摄难:一台摄像机撑全场,一把土钢丝展特技

  据中国新闻网2008年7月2日报道,杨洁介绍,那时他们拍《西游记》这样一部神话题材的电视剧,只有600万资金和一台摄像机。

  由于当年的机器摄像功能和录像功能是分开的,拍摄时往往需要摄像要扛着摄像机跑,后面两个人抬着录像机跟着跑,摄像助理再抱着监视器,导演也跟着跑。拍一条都要反复多次才能成功。

  摄像机仅有一台也就算了,还是台里最老旧的机器,如果不仔细调焦,画面就会“虚”。

  这台老机器没有长焦距功能,需要用长焦镜头,还要打报告、排队,才能用上三天再送回去。再加之当年交通不便,一来一回的路程耽误了时间,这一拍就是6年。

  杨洁曾坦言,接拍《西游记》最大的苦恼在于特技,在拍摄《西游记》之前,国内电视制作根本不知道“特技”为何物,是杨洁和王崇秋摄像去香港现学的。

  1984年底,有香港同行参观《西游记》拍摄,给杨洁提意见:“你们的特技没有重量感和真实感。不是只用蓝幕,要把人吊起来!”

  得到了这个答案,杨洁开始钻研如何把人“吊起来”——拿土钢丝,还得是尽量细的钢丝。

  当时孙悟空三个师兄弟都因为钢丝突然断裂而摔伤过,六小龄童最严重,直接从四五米的高度摔下来,落地时都已昏迷。而有一次170多斤重的闫怀礼(沙僧)摔下来,砸在摄像师王崇秋的脑袋上,王崇秋当场晕过去了。

  筹款难:资金短缺借钱也要拍,调查组跟进西游行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拍摄背后的故事,杨洁曾在2012年出版了一本《敢问路在何方》,讲述《西游记》的花絮故事。

  86版《西游记》共有25集,可是拍到14集《大战红孩儿》时,遭遇了资金困难,央视不再提供资金,领导让她拍个结尾就好了。

  一向好强的杨洁不同意,和领导商量,打算自己拉资金进来。但是在刚刚开始商业化的年代,找资金难比登天,额央视也不愿意有别的资金加入,影响到版权。杨洁就找央视领导多次谈判,甚至吵架,终于得到央视的松口说:你要是自己找到资金,我们就让你继续拍完《西游记》。

  后来蜈蚣精扮演者李鸿昌找到了铁道部第11工程局注入300万资金,终于把《西游记》拍完。

  在《西游记》艰难拍摄时,央视内部却流传着对杨洁拍摄进度的质疑。1986年,剧组正在绍兴拍戏,忽然来了一个由财政部、广电部和中央电视台三家组成的三人调查组,就是为了视察杨洁是否用资金游山玩水。

  可调查发现,原来剧组特别艰辛,经济困难,连基本拍摄设备都没有。小组回去后,称要再拨一笔款项,还要再给一台摄像机,可最后也不了了之,杨洁就是这样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继续坚持着工作。

  据了解,杨洁不允许演员轧戏串组,演员跟着导演,一拍就是6年,这段时间物价飞涨,但演员工资却没涨。工资最高的是孙悟空——90块,工资最低的演员每集只有30元的工资可拿。

  成名却翻脸,十年不看《西游记》

  《西游记》热播之后,不仅在国内,在新加坡也反响热烈,新加坡方还邀请剧组组团去演出。

  于是杨洁让唐僧师徒四人和其他演员一起排练新节目。大家正抓紧排练时,沙僧、八戒和孙悟空都请病假了。

  后来杨洁才知道,师徒四人是请假走穴表演了,杨洁批评了四人,引发了四人的不快。

  师徒四人私下里向央视的领导告了杨洁的状,领导因为之前杨洁多次顶撞过他,早已心存不满,当即解散了剧组,仅保留了师徒四人所在的“演出组”,杨洁从此无缘演出。

  师徒四人还威胁其他剧组人员“谁要敢去杨洁家里就不带谁去新加坡”,把杨洁孤立了。

  杨洁十分心寒,以至于后来一看到电视播《西游记》就换台,十年不看自己辛辛苦苦导演出来的经典。

  斯人已逝,经典长存

  除此之外,杨洁还在书中提及许多并不被外人所知的拍摄细节,比如六小龄童虽然身手敏捷却有700度近视,打斗时常误伤别人;唐僧头上那顶五佛冠是第一任唐僧汪粤画出来的;太上老君炼丹炉旁的小童之一是女星许晴……

  86版《西游记》播出至今,已经重播了3000多遍,贯穿几代人的记忆,但曾经陪伴我们度过童年的经典角色,却永远地停驻在了荧屏上。

  沙僧扮演者闫怀礼,2009年4月12日上午10点20分,因肺部感染在北京与世长辞,享年73岁。

  金池长老扮演者程之,1995年2月14日因病去世,享年69岁。 

  车迟国王后扮演者赵丽蓉,2000年7月17日早晨7时30分因肺癌逝世,享年72岁。

  铁扇公主扮演者王凤霞,1993年11月5日逝世,年仅38岁。

  弥勒佛扮演者铁牛,2015年3月5日14:50仙逝,享年93岁。

  王母娘娘扮演者万馥香,1994年11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53岁。

  老叟扮演者黄斐,1999年患病不治逝世,享年82岁。

  牛魔王扮演者王夫棠,2005年12月1日20时3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宝象国国王扮演者顾岚,2005年因病去世。

  蜈蚣精扮演者李鸿昌,2003年2月12日早8时在济南病逝,享年73岁。

  昴日星官扮演者徐冠春,2001年病逝,享年71岁。

  黎山老母扮演者李恩琪,2013年2月24日凌晨4时逝世,享年96岁。

  黄眉老怪扮演者曹铎,2005年因病去世,享年76岁。

  乌鸡国国王扮演者雷明,2010年4月23日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71岁。

  金角大王扮演者韩善续,2016年6月19日上午11时45分病逝,享年79岁。

  《西游记》之所以能经典长存,在杨洁自己的话来说,是因为他们当时是在“搞艺术”。

  观众一再选择观看86版,也正是想缅怀那份“敢问路在何方”的浪漫情怀。

  杨洁导演教会我们如何专注地做作品,也教会我们做人的道理。

  愿天堂没有病痛,杨洁导演也可以和吴承恩继续在另一方天地探讨《西游记》。

  斯人已逝,经典长存。


    最新消息:《一台摄像机+土钢丝拍摄 《西游记》成为集体童年记忆》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