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她读完写给母亲的信后 董卿哭成了这样(图)

来源: 搜狐 2017-03-30 02:41:55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她读完写给母亲的信后 董卿哭成了这样(图)- 责任编辑:Moqi

  最新一期的《朗读者》,再一次戳到了大家的软肋。

  主题是“眼泪”,朗读者是老艺术家斯琴高娃,朗读作品贾平凹的《写给母亲》。

  朗读前,董卿问斯琴高娃,最近一次哭是什么时候,她说没有哭过,大家都笑了,读完《写给母亲》后,观众哭了,董卿哭了,她在台上也泣不成声。

  煽情的节目不一定是好节目,但好节目必须能打动人,起码在思想上能带来某些优质的东西,

  斯琴高娃的朗读,语速很慢,“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开口缓缓道来的语气啊,台词功底就迸发了出来,

  慢慢的读着母亲何如在写作的时候看着自己,读着打喷嚏时和母亲说的玩笑话,

  读着读着,观众的眼泪就下来了,电视前的观众也哭了,开始想起自身的亲人,有人转身拿起手机给母亲打电话,陪在身边的都在庆幸,说此刻听着母亲的呼噜声都觉得是幸福,

  有时读到关键之处,斯琴高娃还要站起来,面对观众颔首鞠躬,致敬母亲,

  文末,“现实告诉我,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她也终于抑制不住了情感,扶案抽泣了起来,

  一段文字,一段故事,不经意间,故事和文字在语气和节奏的控制下突然变的如此有力,闭眼听仿佛看到了作者在家里伏案写作,不时打着喷嚏,或看着右边的房间,或看着墙上的照片,想着三周年的仪式和上坟,念叨着地上和地下,不禁热泪肆流,

  这种穿透人心的防护,触摸灵魂的关键之处,抛开作品本身的魅力,和老艺术家的台词功力、吐字归音之外,该是斯琴高娃对母亲直达心底的深沉情感!

  关于自己的母亲,斯琴高娃在节目中说,母亲一直是个重要的角色。五岁失去了父亲,从小便由母亲一手带大,单身母亲带着三个孩子,生活无疑是艰辛的,捡野菜、捡牛粪、推碾子、簸簸箕,还要去很远的地方挑水,这些便是斯琴高娃童年生活。

  生活虽然很艰辛,但母亲却很少流泪,用斯琴高娃自己的话说:“小老太太特别坚强”,就是母亲的坚强性格,让斯琴高娃也变得坚韧,日后在演戏生涯中特别能吃苦,据说在《似水流年》中为了呈现出最佳效果,斯琴高娃三次坠马,第一次轻度脑震荡,第二次面部受伤,第三次更是严重到尾骨摔裂,每次都咬咬牙挺过去了,付出总有回报,这部片让斯琴高娃成了第一位获得金像奖的大陆女演员!

  可当女儿拿了大奖声名大噪时,母亲却悄悄的退到了一旁默默支持,斯琴高娃说母亲每次看望她的时候总会强调:“我不会打扰你,我不会打扰你。”

  虽然功成名就,但对母亲来说最惦记的一直还是,“如果累了,就别拍那么多戏了。”,想起贾平凹在《写给母亲》的文里写着,给母亲上香的时候一定要说上一句:“我不累。”,为的是让母亲安心,大概天下父母都是如此,别人只在乎你飞的远不远,而母亲关注的永远是你飞的累不累。

  据说曾有一度,斯琴高娃的母亲看到她在戏剧里满头白发的造型就哭了,一个不被生活压力击垮过的坚强女性,不曾对生活的辛酸流过眼泪,却因为女儿的老年造型流泪了,

  听着心酸也有心疼,这便是斯琴高娃的母亲,尤其是对单亲家庭来说,母亲既当爹又作妈,母亲的形象让斯琴高娃对母亲的理解有独到的理解,细数这些年,斯琴高娃演了不下20多个中国母亲的影视形象,虽然演绎着每个母亲有不同的身份地位和历史背景,性格各异,表现母爱的形式也各不相同,但是,无论演哪一位母亲,她说都能想到自己的母亲,在体会自己母亲的母爱中深入剧情,去理解诠释天下母亲各不相同的母爱。

  难怪她曾在采访中说:“戏中我演了这么多母亲的眼泪,其实都来源于戏外我母亲的眼泪,所以我演绎的很多人物身上都有我妈妈的影子。”

  所以纵横影坛50多年,从《大宅门》里雍容大气的二奶奶,

  《娘》里身处绝境中抚养儿女的善良母亲,

  到《康熙王朝》里康熙皇帝背后贤德的孝庄太后,

  无数身份地位迥异的母亲角色被斯琴高娃演绎出“一人千面”的境界。

  母亲是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很多人都说正年轻,母亲不要老,不要死,等我孝敬,可是尽孝这种事怎么能等呢?

  难怪在节目的末尾,斯琴高娃说,“如果你们的爹娘还健在的话,好好地爱他们,好好地伺候他们,好好地哄哄他们,别太多的犟嘴,真的,不然的话后悔来不及。”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尽孝要趁早,不要等真的失去了才后悔,如果还拥有就好好珍惜!与其怀念,不如珍惜!


    最新消息:《她读完写给母亲的信后 董卿哭成了这样(图)》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