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琼瑶“预约死亡” 也是一种“维权”

来源: 搜狐 2017-03-15 12:01:58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琼瑶“预约死亡” 也是一种“维权”- 责任编辑:Moqi

琼瑶

  如果琼瑶阿姨这封理性不足却情真意切的“维权”声明,能让海峡两岸的同胞更多地正视“预约死亡”,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也推动医疗法规、条例的改进……那么琼瑶阿姨这次“维权”,或许比打赢了于正的官司意义更大。

  煽情地“预约死亡”,除了琼瑶也没谁了

  读了琼瑶写给儿子、儿媳的公开信《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我盯着她的照片看了半分钟。79岁的琼瑶阿姨,看上去仍然年轻,没什么皱纹,一点都不像中国传统观念中的“老人”。她的这封公开信,并不是弥留之际的遗嘱,看上去有些一时兴起,但绝对是清醒并且具备超强思考力情况下的宣言——虽然依旧带有琼瑶式的煽情。

  然而,大部分媒体在传播这件事的时候,还是把它当成了老年人的遗嘱。“79岁琼瑶突发文交代身后事:让我死得快最重要”,是很典型的标题。“交代身后事”,这样的句子,就是典型的中国老年话语。“让我死得快最重要”虽然符合原意,但是却远远比不上琼瑶自己的标题“预约自己的美好告别”。

  琼瑶在公开信中花了不少笔墨,来论述“生命的偶然”。对一个无神论者来说,死亡是最难面对的课题,当加缪在《西西弗神话》中说:“自杀是唯一严肃的哲学问题”时,他的思考和琼瑶是接近的。加缪认为,人能选择自杀,其实就是对死亡这一人生必然性的反抗,而对琼瑶来说,能够选择有尊严的死亡方式,就是“美好的”。

  现实生活中,太多的人到了老年,不但失去了活的能力,也失去了死的能力。所以,琼瑶是在完全能做主的时候,写下这样的话:“在我能做主时让我作主,万一我不能做主时,照我的叮嘱去做”。琼瑶特别强调“让我做主”,到2019年,台湾地区就将实施《病人自主权利法》,这部法律虽然不直接支持安乐死,但是却可以让病人决定如何死亡(是否抢救、手术),而不再让医生和家属来决定。

  这次“维权”或许比起诉于正意义更大

  琼瑶是依法捍卫自己的死亡权,这位79岁的言情小说作者,再一次走在了时代前列。要知道,在台湾像她这样“预约死亡”的名人还很少。这让人想起前年她状告于正侵犯著作权的事情,当时很多朋友都劝她“忍下这口气”,因为在大陆打版权官司太难了,而且打官司本身等于变相帮于正炒作。但是,琼瑶却毫不妥协,坚持诉讼。

  这样的琼瑶,美丽而陌生。在大陆,人们称她“琼瑶阿姨”,主要不是因为年龄,而是她的作品风格。她的言情小说,以悲情为主,赚了多少少男少女的眼泪,当人们说“琼瑶阿姨”的时候,其实是有一点点讽刺。从维权到今天的公开信,说明琼瑶在老年时获得了一种力量和锐度,如果把她的行动也看成是作品的话,老年琼瑶反而超越了“阿姨”阶段,充满青春和活力。

  前年她维权成功,写下长文,核心是“正义”,在我们看来,用这样的词,是多么幼稚啊。“生时愿如火花,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死时愿如雪花,飘然落地,化为尘土!”这话很琼瑶,像她早年言情小说的风格,很多人读了感动,也就忘了。但是,只有琼瑶把这种生存态度当真了。也许她和她小说里的人一样“纯真”。但这样的琼瑶,真是让人多了几分敬意。

  谈论死亡,国人终归是有所忌讳。当死亡不可避免地迫临时,选择如何死去应是人生最后一次行使权利。虽然一直以来都有医生、机构反对过度医疗给临终病人带来的痛苦,但传播效果十分有限。或许琼瑶阿姨的文字力量和个体感受,比一百个医生的劝说都有效呢?如果琼瑶阿姨这封理性不足却情真意切的“维权”声明,能让海峡两岸的同胞更多地正视“预约死亡”,甚至在不久的将来也推动医疗法规、条例的改进……那么琼瑶阿姨这次“维权”,或许比打赢了于正的官司意义更大。


    最新消息:《琼瑶“预约死亡” 也是一种“维权”》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琼瑶 死亡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