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17次擦肩而过,全英音乐奖欠Radiohead一座奖杯

来源: 搜狐 2017-02-28 10:22:16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17次擦肩而过,全英音乐奖欠Radiohead一座奖杯- 责任编辑:Moqi

Radiohead

  英国当地时间2月22日晚(北京时间23日凌晨),2017年全英音乐奖颁奖典礼在伦敦O2体育馆举行。

  2016年与世长辞的音乐人大卫·鲍伊(David Bowie)获得了最佳英国男歌手、最佳英国专辑两大奖项。艾梅丽·桑德(Emeli Sandé)摘得最佳英国女歌手奖。

  德雷克(Drake)与碧昂斯(Beyonce)分获最佳国际男女歌手。凭借《25》在格莱美五提五中大赢的阿黛尔(Adele)获得全球艺人大奖。而英国摇滚乐队Radiohead在历年的全英音乐奖中获得过17次提名,依旧颗粒无收,“最佳英国组合”奖项被The 1975收入囊中。

  怪异切分、先锋技法,但又不乏大众流行范围内的动听元素,在20多年的音乐生涯中,Radiohead对音乐的探索和突破,让比尔·盖茨曾高声宣布自己的歌迷身份。他们的《Creep》先后被国内外近百名歌手翻唱过,但是他们却一直与全英音乐奖“无缘”。

  20世纪80年代,Radiohead的五位成员在英国牛津阿宾顿的一所公立男校中相遇。在Radiohead之前,乐队最开始有一个无聊的名字——On a Friday,因为他们总是周五去学校的音乐教室躲着练团。

  后来改为Radiohead的灵感,则来源于Talking Heads乐队1986年发表的专辑《True Stories》中的歌曲《Radio Head》。

  他们成为队友是因为衣着品位

  Thom Yorke是Radiohead的吉他手兼主唱,他和贝司手Colin Greenwood是同年级同学,吉他手Ed O'Brien和鼓手Phil Selway比他俩高一届,而Colin的弟弟Jonny Greenwood则比他们低两届。

  按照Thom Yorke的说法,他和Colin Greenwood最终成为队友是因为他们同样可怕的衣着品位:“我们总是参加同样的聚会。他会戴个贝雷帽,穿一条女士紧身连衣裤,或者其他什么相当奇怪的玩意儿。而我会穿一件项镶褶边的女式衬衫,还有皱巴巴的天鹅绒晚礼服,然后互相传递Joy Division的唱片。”

  阿宾顿男校有一次给同学们布置了命题作文,要求写“假如你是来到地球的外星人,你会如何描述自己的感受”,多年后Radiohead 的成员们仍然对这篇作文难以忘怀,于是创作了歌曲《Subterranean Homesick Alien》。

  乐队还有“第六位成员”

  Thom Yorke和Jonny Greenwood负责主要的歌曲创作,大部分情况下由Thom作词、作曲,Jonny编曲。制作人Nigel Godrich自从乐队的第二张正式专辑《The Bends》就开始同Radiohead合作。Nigel Godrich对Radiohead贡献颇大,经常被乐队称为“第六位成员”。

  另一位乐队贡献者名叫Stanley Donwood,他自从乐队的《My Iron Lung》EP开始,与以笔名“Dr. Tchock”示人的York共同负责乐队专辑的美术制作。Donwood和York在埃克塞特大学结识,还一起制作了乐队的官方网页。

  乐队灵魂Thom Yorke于1968年10月7日出生在英国的韦灵伯勒。不幸的是,Thom Yorke天生就患上了轻微的眼疾。

Thom Yorke

  在六岁那年,Thom Yorke的左眼就已经完全麻痹,此后,他一共接受了五次手术治疗。最后一次的手术虽然将Thom的病治好了,但这时他的左眼已经丧失了一大半的视力。在戴了一年眼罩之后,Thom Yorke的左眼才可以模模糊糊地看东西。

  Thom的父亲是一位化学工程器具的推销员,因此他小时候经常会跟着父亲搬家。在十几岁的时候,Thom Yorke迷上了音乐,开始听埃尔维斯·科斯特洛(Elvis Costello),皇后乐队(Queen)和披头士(The Beatles)。

  迄今发表了9张录音室专辑

  迄今为止,Radiohead已经发表了9张录音室专辑,分别为《Pablo Honey》 (1993)、《The Bends》 (1995)、《OK Computer》 (1997)、《Kid A》 (2000)、《Amnesiac》(2001)、《Hail to the Thief》(2003)、《In Rainbows》(2007)、《The King of Limbs》(2011)、《A Moon Shaped Pool》 (2016)。

  其中,他们的第一张专辑就引起了乐坛的注目;《OK Computer》在发行后不久被英国著名音乐杂志《Q》评为“史上最佳摇滚专辑”;而《OK Computer》和《Kid A》的连获好评,更使Radiohead连续两张专辑都获得了格莱美奖。

  《Creep》当时成了BBC的禁播歌曲

  《Creep》大概是Radiohead最著名的一首歌——在华语乐坛,林宥嘉曾在第一届超级星光大道上唱着它获得满分;苏打绿把它作为心头好歌单;华晨宇也多次在不同表演场合翻唱……此外,还有一长串华丽名单都翻唱过《Creep》:Glee、Karen Souza、椎名林檎、Damien Rice、Maximilian hecker、KORN、Amanda Palmer……

  然而,自《Creep》发布之后,由于充满消极情绪和诡异类比的歌词,BBC在当时禁播了这首歌。但神奇的是,《Creep》很快在以色列火了起来,原来,当地有一位品位卓群的电台DJ Yoav Kutner经常把这首歌播给观众听。后来,《Creep》也在美国成为了大热金曲。

  虽然《Creep》一度红得发紫,Thom Yorke却曾说,《Kid A》专辑里的《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才是他的个人最爱“这才是我们做过最美妙的歌曲。”

  “世界上最性感的素食者”,Thom Yorke竟然败给了他

  Thom Yorke受到The Smiths的《Meat Is Murder》这首歌的影响而成为一名素食者,不过,这里面还有更私人的原因:“我开始跟女孩约会的时候,”他解释说,“为了给她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我自称是名素食者。”

  但不幸的是,2005年,Coldplay主唱Chris Martin击败Thom Yorke,摘下了“世界上最性感的素食者”的桂冠。

  他们是埋梗王

  Radiohead的一个有趣之处,就是爱玩隐喻和穿越,比如——《Kid A》专辑里的《Booklet》这首歌中,就藏着下一张专辑《Amnesiac》的歌词。

  1998年4月发布的EP《Airbag/How Am I Driving》封面上,写着一行神秘的号码:1426148550,这其实是个语音留言信箱,只要在前面加拨个0,你就能听到Thom说:Hello?在2016年发布的最新专辑《A Moon Shaped Pool》中,歌曲都是按ABCD字母表的顺序排列的,Burn The Witch、Day Dreaming……

  除了这些神叨的小谜题外,他们还喜欢雪藏好歌,例如在1997年巡演时,他们第一次表演了《Nude》这首歌,但到正式发行,却已是十年后的专辑《In Rainbows》。

  Radiohead的成员给他们的后代写了不少歌。《Hail to the Thief》是写给Jonny Greenwood在2002年出生的儿子Tamir的。

  《Amnesiac》是写给Yorke的儿子(2001年出生)Noah的,他的女儿Agnes在2004年出生的时候,Yorke 把他的个人专辑《The Eraser》整个都献给了她。

  Radiohead不乏明星拥趸者——椎名林檎、苏打绿、林宥嘉、彭坦、张亚东、陈绮贞、陈珊妮、崔健、黄贯中、杨乃文、at17,包括那位“世界上最性感的素食者”Coldplay的Chris Martin都曾提及对Radiohead的喜爱。

  村上春树也曾坦言,《海边的卡夫卡》有些地方基本上就是听着《Kid A》这张专辑写完的。

  比尔·盖茨时隔11个月才听懂《Kid A》

  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是Radiohead的歌迷,他当年第一时间购买了《Kid A》。但在11个月之后,他才向外界宣布,“我终于听懂《Kid A》了!”他坦言刚买来就听了几次,但是始终没有抓住他的心,只有《Morning Bell》和《Optimistic》还行,其他部分感觉就是在“胡搞”。

  但时隔11个月后再听,突然就懂了,他甚至认为这张专辑比神作《OK Computer》还要牛×。

  窦唯当过他们演唱会的暖场嘉宾

  相比之下,窦唯就显得高冷了许多——1994年,窦唯在香港高山剧场给Radiohead演唱会担任暖场嘉宾。

  据魔岩唱片的张培仁后来说,窦唯在演出完之后给予了Radiohead相当的震撼,他们惊讶中国居然还有这样的音乐,但后来窦唯在接受采访时,却说:“那个时候Radiohead刚出了张EP,我对他们其实不是很了解。我暖完场就走了,也没有留下来听演唱会。”

  乐队主音吉他手爱养鸡

  Jonny Greenwood被不少人誉为英伦吉他一哥,他是Radiohead里唯一接受过古典音乐训练的成员,小时候上过正规的中提琴课,还会演奏风琴、钢琴、木琴、钟琴、班卓琴、口琴等多种乐器。在2012年,这位看起来些许害羞且呆萌的主音吉他手首次公开了他的业余爱好——养鸡。他说,自己养的鸡很能生蛋,而且蛋的味道非常棒。但他非常害怕看到有狐狸闯入鸡窝的“犯罪场面”——“那样它会带走一两只,再杀死剩下的鸡。”

  他还与Pulp主唱Jarvis Cocker、Add N To (X)乐队的Steve Claydon等人,一起出现在2005年《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电影中,他们扮演的是The Weird Sisters,一支在年轻魔法师中很有声望的乐队。

  吉他手敢叫麦当娜和他妈妈换位子

  Ed O’Brien身高6英尺2英寸(约189cm),是乐队里最高的成员。在歌迷中,还流传着这样一个小故事:在某场演唱会上,Ed O’Brien叫麦当娜流行女王和一位普通妇女换位子,因为麦当娜的座位视野很好,换了之后那位妇女才能看清整个舞台——那位妇女正是Ed的妈妈。

  Yorke骂Spotify是“绝望的屁”

  Radiohead一向不甘平庸,他们在2007年宣布发行新专辑《In Rainbows》的数字版,首创由歌迷自己定价的下载方式,即可以选择付任意觉得适合的价格来下载这张数字专辑。结果,有60%的歌迷选择了付费,平均一张专辑卖到了2.9英镑。

  不过,他们也一直不屑新兴的音乐流媒体。

  2013年,Radiohead曾把所有作品从Spotify撤离,Thom Yorke还痛骂Spotify是“垂死的尸体放出的最后一个绝望的屁”……


    最新消息:《17次擦肩而过,全英音乐奖欠Radiohead一座奖杯》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全英音乐奖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