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自嘲+致敬 哪怕富贵显达 成龙仍保有他的庶民英雄主义

来源: 搜狐 2017-01-30 18:22:19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自嘲+致敬 哪怕富贵显达 成龙仍保有他的庶民英雄主义- 责任编辑:Moqi

  春节档主打的几部电影看下来,实际观影趣味最高的竟是《功夫瑜伽》。

  与此相映成趣的是,2月即将颁发的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也有成龙的一个席位,这个世界级的表彰,代表着全球主流电影工业对成龙所开创的功夫/动作喜剧所持的肯定态度,《功夫瑜伽》无疑是成氏电影关于这个奖项背后涵义的最新注脚。

  成氏电影一直有很多面相,《功夫瑜伽》其实代表着他最被主流观众接受的那个面相,即杂耍式的动作喜剧加上奇观电影场面的呈现,再加上俊男美女们的帮衬和异国色调的铺垫,这个成氏电影的杀手锏一直是其票房吸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成龙自己也懂得,他有心往演技拓展的努力从来都不曾受到电影市场的待见,于是,从《新宿事件》票房惨淡之后,他基本放弃了这方面的努力,而是专心耕耘着属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放弃人物的精心塑造,在剧情和主题上浅尝辄止,从头到尾用动作和奇观刺激观众的感官,用过山车般的刺激带动观众投入,而且,确实简单有效。

  于是乎,我们看到,《功夫瑜伽》实际是成龙12年前拍摄的《神话》一次延续,更是26年前《飞鹰计划》的一次复演,甚至可以说,除了迪拜街头飙车的场面是新的尝试,其它几乎完全照搬这两部成龙经典电影的剧情模式,而且更集中展现动作喜剧场面的展现,连之前《神话》里的爱情,和《飞鹰计划》里的寻宝冒险这两个关键的类型元素都抛掷在后,喜欢者可以说是更纯粹,不喜者则可以喷之炒剩饭。

  但无论如何,成龙确实有些打不动了,连他自己都在电影里自嘲自己的肚子和高强度的体力消耗已经会眼冒金星,是以,类同《功夫瑜伽》这种的自我致敬,可能将是他在未来贺岁档里越来越频密呈现给观众的,毕竟,他还有很多经典电影可以复制给观众,从某种意义上来,那也将是对香港动作喜剧电影黄金时代的自我致敬。

  不过,这种自我致敬也并不是完全原地踏步,在熟悉成龙电影的观众看来,《功夫瑜伽》还是有两处明显的创新,首先就是除了成龙自己主导的动作场面和调度外,第一次加上了同等量级的场面调度,李治廷、张艺兴、母其弥雅三人大战鬣狗群那个段落,是这部电影最紧张、最有动感韵律和节奏编排的动作场面,可以看得出唐季礼和成家班巅峰状态的痕迹,只可惜,这样的精彩创新并不像以前九十年代那部《红番区》频频呈现。

  另外一处明显的创新则是动物元素的集中凸显,可能成龙也受益于今年好莱坞动物动画片的集中爆发,从而寻觅到新的灵感,勿论是那只名唤“小杰基”的狮子晕车的喜感,还是印度集市里的眼镜蛇舞,洞窟里的眼镜王蛇,以及开场的威慑群狼,这些“可爱”动物的抢镜风头完全不逊于一众主角。

  另外,值得褒奖的是,这些动物的塑造基本都采取了虚实结合的方法,即实拍结合CG特效镜头,其合成的效果还是值得称道的,尤其是人狮一车的搞笑动作段落,结合唐季礼最爱的豪车追逐撞击大场面,趣味性十足。

  前面说过成龙电影还有其他面相,结合2016年上映的三部成氏电影来看,自我致敬同样融于其中。

  《绝地逃亡》无疑是其好莱坞双雄模式的延续,自打《尖峰时刻1》开始,成龙在这种模式中,基本只用“陈港生”这个名字,来代表自己植根本土,和好莱坞对等合作的态度。当年,这种模式破除了《警察故事》里的独角戏窠臼,为成龙走向世界,打入好莱坞立下了汗马功劳。

  其后,成龙携手克里斯·塔克,欧文·威尔逊、史蒂夫.库根等人,拍摄了《尖峰时刻》系列,《上海武士》,《环游地球八十天》,甚至还和威尔·史密斯的儿子合作了《功夫梦》,都证明了这个模式的有效性。

  时至今日,功成名就的成龙更不会放弃这一模式在欧美市场的有效性,自我致敬更是穿插其中,陈港生或类似角色代表好心肠,负责任的华人,对陋习缠身,态度模糊,游走在正邪边缘的牛仔或警探的人生拯救或启迪意义,来达到中西主流价值观的碰撞和相互学习的目的。

  另一个则是《铁道飞虎》这类对“红色经典”进行全新电影的诠释,这是成龙在2010年后,跟内地打足交道后发展出的全新亚片种,从中,我们同样可以窥见成龙的另外一个面相,他懂得如何在自己的电影特色中掺加迎合内地的主旋律价值观,从而化阻力为助力。

  《大兵小将》里强调家国观念,“有国才有家”成为其主要的价值导向,而在《天将雄师》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成为其阐述的主旨,打通东西方互不了解的局面,化干戈为玉帛,这种对“大国崛起”的快速领悟,甚至也体现在《功夫瑜伽》里。

  但是,这几部电影同样内涵小人物才能拯救苍生的寓意在里面,那种宏大叙事只是攀附在其充沛的个人特色之上,闯关逾困的依旧是被上层忽视的草根们,这个,确实是成龙发迹以来从未遗忘的最大特征,市民阶层出身的他,哪怕富贵显达,意识里还是保留着庶民英雄主义的基本特征,这是成龙自《A计划》风格成熟以来一直都有的内在——外圆内方。

  这就是成龙,骨子里永远以不变应付万变,就地取材。

  本文为电影大爆炸(ID:movie-bigbang)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最新消息:《自嘲+致敬 哪怕富贵显达 成龙仍保有他的庶民英雄主义》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