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张士超”,你到底把你的艺术梦想放在哪里了?

来源: 搜狐 2017-01-24 15:42:09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张士超”,你到底把你的艺术梦想放在哪里了?- 责任编辑:Moqi

彩虹合唱团

  北青报讯 以《张士超你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两首神曲而走红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近日再推新作《春节自救指南》。这首讲述年轻人过年回家经常会遇到的父母逼婚、亲戚盘问等苦恼的搞怪作品,也像前两首一样又一次成功刷屏,成为这两天深受大家喜爱和追捧的热门神作。

  然而与网友们一致赞誉甚至力推该曲上春晚不同,业内对此却有着截然相反的看法。如一位网名为“拒绝感冒的剧院音响吐槽家”的音乐剧爱好者就表示:“看了几个彩虹室内合唱团的视频,总感觉他们的作曲走的路子不太对啊。那首《春节自救指南》的前四分之一就有点类似于我国原创音乐剧作曲的问题一样,不能够与情绪和情景契合,听下来只有空洞。”

  某资深乐评人也在朋友圈评论称:“听了彩虹合唱团的新歌,不到一半就关了。之前也不喜欢他们的作品,这种抖机灵的东西偶尔来一下行,就像春晚上看个小品,乐一下得了,你还录下来天天看啊?《张士超》和《春节自救指南》这种东西终归是背离音乐美的,不管旋律怎样、唱得怎样,都是玩闹,不是音乐。不是我保守,我一年听1500张新唱片。在听音乐这个事上我比大多数人都开放,我当然不能阻止别人玩闹,但是我想说的是:这种东西能在中国火起来,只能说明中国人太不爱听音乐了。”

  其实,这种质疑的声音早在去年《感觉身体被掏空》爆火之际就已经出现。一个以严肃音乐为主业的合唱团搞出一首搞笑逗趣接地气的“张士超”,还可以说是偶尔耍一把剑走偏锋,无伤大雅也无可厚非。如果合唱团能够借助由此得来的人气和影响力,进一步在群众中推广和普及高雅音乐,就更加值得肯定。然而彩虹合唱团却似乎在这条独辟蹊径的小路上走上了瘾,一而再、再而三地用此类单纯宣泄情绪、基本已与音乐无关的作品来博取大众的关注与认可,而他们的严肃音乐作品却并没有借此得到更多推广的机会。这样看来,几首神曲的创作动机就显得颇为可疑了,完全不像创作者自己所宣称的“要为白领等各种人群代言、要让高雅艺术走向大众”那样冠冕堂皇。

  当然正如那位乐评人所言,如今各种低俗廉价的艺术作品广为传播,不能说都是艺术家的责任,缺乏艺术积淀和辨别能力的受众群体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然而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越需要艺术家们担负起所应有的社会责任,用他们的坚守来告诉人们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好东西,带领大家不断提升。迎合大众肯定比引领大众更省力,更容易名利双收,更投入低而产出高、收效快。如果你愿意这么做,那也是人之常情。只不过在你选择这条道路之前,有些问题最好还是先想清楚,免得对不起自己——因为流行和经典很难兼得,凡是能够流传久远的艺术佳作必定有着与之相称的诚意和努力。而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最初所怀抱的艺术梦想,我相信也绝不是整出这么个让人一时听个乐儿就过去的玩意儿而已。


    最新消息:《“张士超”,你到底把你的艺术梦想放在哪里了?》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