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昨去世 曾二度获得梅花奖

来源: 搜狐 2017-01-17 21:02:33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昨去世 曾二度获得梅花奖- 责任编辑:Moqi

黄孝慈(资料图)

  据《扬子晚报》1月10日报道,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黄孝慈1月9日下午因病去世,享年73岁。黄孝慈1960年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进入江苏省京剧院工作,工青衣花旦,曾拜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为师。在其舞台生涯中,黄孝慈形成自己的表演风格,戏品和人品在圈内有口皆碑,代表剧目有《骆驼祥子》《红菱艳》《四郎探母》等。

  高温天执意从病床上赶往排练场

  记者采访江苏京剧院院长王群时,他非常难过,因为当天下午他刚去探望过黄孝慈,他说,黄孝慈是江苏京剧界的一杆旗帜,是江苏京剧界首位二度梅得主,即便在退休之后,她依然坚持传承,带徒弟,传剧目,为京剧的传承做了大量工作,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王群说,2016年6月,黄孝慈确诊癌症并手术,8月时,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青春版《红菱艳》开始排练。这出戏是黄孝慈的代表作,在1988年全国京剧会演上她凭《红菱艳》一举成名,被专家喻为“江南水乡碧螺春”,评价她“对京剧旦角表演形式有重大突破”。所以青春版复排,又是她的得意门生高飞担纲主演,黄孝慈作为艺术指导对这部戏非常看重,她多次不顾病痛,从病床上赶到排练场指导。

  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回忆说:“南京的八九月份非常热,考虑到黄老师的身体,大家多次阻拦她来排练场地,但她执意要来。黄老师当时是打了激素、带着止痛药来现场,和新编版《红菱艳》剧组的工作人员共同奋斗了37天。”

  黄孝慈的苦心没有白费,青春版《红菱艳》在去年12月初的首届江苏省京昆群英会上大获好评,高飞还拿了奖,但这时黄孝慈病情开始恶化,12月19日,柯军等陪同省领导去病房探望黄孝慈,“黄老师知道我们要来,特地把头发梳整齐,还涂了点口红,她希望能保持艺术家的美。她和我们谈笑风生,说得最多的还是关于京剧的传承,但她还遗憾地说,还有几部戏没有传承。”柯军沉痛地说,文化强省体现在一个个人和剧种上,而她在其中做了大量贡献。

  独具匠心的创新让京剧重新年轻

  除了《红菱艳》,很多人对黄孝慈饰演的《骆驼祥子》中虎妞也是赞不绝口,更值得赞叹的是她独具匠心的创新。

  据了解,为了研究虎妞,同时又进行京剧表演形式的创新,她看了8遍老舍的《骆驼祥子》,以触摸文学中的虎妞,并寻找京剧舞台上的虎妞,捕捉角色的灵魂和形象,揣摩如何运用京剧程式化,又借鉴其他艺术手法,塑造出一个栩栩如生的虎妞形象。她认为,虎妞再虎也是妞,再泼辣也是女人,只有演出特殊的女人味,才能抓住祥子,情动观众,才能将新的审美创造写进新的京剧经典。

  她在江苏京剧界的老友们告诉记者,黄孝慈很清醒地意识到,时代在前进,如果不创新,就会失去观众。一旦失去观众,剧种就会走向死亡。黄孝慈在塑造每一个角色的同时,更注重的是激活京剧剧种逐渐老化的细胞,使京剧重新年轻起来,绽放时代的光彩,开辟京剧的未来。

  收徒弟从来不收费,而且处得像闺蜜

  “我这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爱京剧、学京剧、演京剧、传京剧。”黄孝慈常常把这句话放在嘴边。不少人收徒、带学生都是收费的,或者起码有个正式的拜师仪式,但黄孝慈不讲究这一套。只要她看中的好苗子,她一句话就收了,教徒弟从来分文不取。

  黄孝慈的爱徒高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黄老师跟学生的关系既是师生,又是母女,还像闺蜜,“她经常教育我们说:艺术家是清贫的,不要想着去挣大钱,我们要获得艺术上的荣誉感、满足感。” 高飞说,黄老师跟徒弟们一见面就谈戏,谈唱腔。她去医院看黄老师,一进门,黄老师还不忘大声嚷嚷:飞儿,你先把那个台步给我走一遍。

  记者了解到,黄孝慈亲自辅导和培养过的徒弟无数,带出了很多年轻的京剧人才。宿迁第一实验小学的“黄孝慈少儿京剧艺术团”在她的培养下,人才辈出,硕果累累,多次获得全国和省级京剧大奖。


    最新消息:《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昨去世 曾二度获得梅花奖》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京剧 孝慈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