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独家]《彼得潘的冒险岛》:一次超维度与童话的完美结合

来源: 搜狐 2017-01-16 17:42:15

  文章来源:搜狐,标题:[独家]《彼得潘的冒险岛》:一次超维度与童话的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Moqi

  彼得潘与虎克船长的战役从树洞一直进行到了海盗船上,他们你追我赶,几番较量,最终,虎克船长败下阵来,他飞了出去掉到了大海里。这是一部演绎童话故事的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的最后一幕。在场的观众——大部分是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也同演员一起满场移动,随演员的位置而不断更改观赏的位置,甚至与正在表演的演员直接进行交流。饰演虎克船长的演员孔恐在“掉下海去”之后,就此下场,回到后台准备卸妆。刚刚换下戏服的他,被舞台监督的敲门声打断了。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不行,你得来一趟。”舞台监督匆促地说。“怎么了?”孔恐不明就里。“有个孩子看你‘死了’,一直在哭。”“这我得去。”孔恐立刻和舞台监督一道向舞台走去。此时一群戏中的海盗将哭得伤心的孩子放在了台上的一艘小船里,给他戴上了“海盗”的帽子,不停地哄着他。孔恐身着便装,但依然带着虎克船长的妆容,慢慢走向还撅着嘴的孩子。眼前突然出现“还没死”的船长,孩子喜极而泣,孔恐一把将孩子抱起,也跟着落泪了。孔恐说,这个情景让他觉得特别幸福。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这样“幸福”的场景,在传统的戏剧演出现场几乎是不会发生的。演员在距离观众席几米开外的舞台上表演;观众在座位上安静地观看;演出结束,演员谢幕,观众鼓掌;灯光暗下,众人离场,这才是大多数人心中常规的戏剧表演与观看的流程。像《彼得潘的冒险岛》这样打破了演员与观众的界限,让原本界限分明的演与看融为一体,观众甚至可以跟随演员的行进路线而不断移动的戏剧形式令人感到既复杂又新鲜,一如它的名字——超维度戏剧。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观众厌倦了被动地接受”

  “这么多年,观众已经厌倦了坐在那里被动地接受,为什么电脑屏幕不断侵蚀电视屏幕,那是因为观众已不能满足被动的接受,而更在意自身的参与。新一代的观众,这个属性特别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选择做Immersive Show(超维度戏剧)。”《彼得潘的冒险岛》出品人钟丽芳在接受凤凰网娱乐采访时,这样解释自己着手超维度戏剧创作的原因。而令钟丽芳灵感初现的,来自于2013年的一次平遥之旅。

《彼得潘的冒险岛》出品人钟丽芳

  那一年,钟丽芳在山西平遥观看了由王潮歌导演的大型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为了该演出特地修建的平遥剧院没有前厅和主入场口,没有观众席也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舞台。观众置身其中,仿佛直接站在古街上,看着街道两边发生的故事。这样的演出方式,给钟丽芳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让她直呼“好新鲜”,也让她初次产生了做互动式演出的想法。

  不久之后,钟丽芳前往纽约考察,这一次,她看到了久负盛名的《Sleep No More》。这部由百老汇著名制作人、哈佛大学美国话剧团团长Randy Weiner制作的戏剧在全球范围掀起了超维度戏剧的风潮,甚至让演出这部戏剧的纽约曼哈顿切尔西区成为了当地的文化地标之一。Randy Weiner也被《纽约时报》评为“纽约非传统剧场的领先制作人”。《Sleep No More》的演出现场设有不同的房间,每间房间中有不同的表演。观众们头戴面具,可以自由穿梭在这些房间之中,随意去哪里、看什么。有媒体人称:“这部剧的神奇,在于它打开了舞台剧的一个新的时间维度和一个新的空间维度。”

  这样的演出形式给钟丽芳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他跟潮歌姐的又不一样,潮歌姐的是一个特别完整的故事,一条线走下来。这个故事则是一个多线、复合的戏剧。我当时看观众们特别嗨,有个哥们儿是第九次去看《Sleep No More》。我好奇的问他为什么来看这么多次,他说因为每次体验都不一样。”钟丽芳说。钟丽芳又采访了不同的观众,得到了几乎相同的答复,这让她对超维度戏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演出市场会很好”

  回国之后,钟丽芳及其团队便与导演何念联手打造了国内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超维度戏剧《消失的新郎》。这部戏的演出现场被分割成后厨、经理室、化妆间、游戏厅、盥洗室等多个场景,以婚礼前新郎消失的这一条主线,延伸出盗窃、阴谋、偷情等多条分支线索,每条线索在不同的场景中同时开演。“你进入到这个空间后,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事情,然后就会跟着局中人,一起探究每一个房间里发生的故事”导演何念称。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消失的新郎》上演之后,获得了近乎一致的好评。编剧刘毅在看过该剧后,撰写了一篇剧评,他在文中称:“这部戏了不起的地方在于——作为一个芸芸众生,普通群众,不需要过多在意戏进行得怎样,在《消失的新郎》现场,你只需要关心自己玩得这样:跟着跑看故事发展,跑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一坐,演员来了也不必让开,甚至可以随时拉着演员来个自拍,我想:外行看热闹的极致也就不过如此了。”他还特别强调,“这是中国演出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的发端。无论作为普通的观众,还是专业的同行,这部戏都是值得去体验一下。”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被视为“演出市场的新增长点的开端”的《消失的新郎》在上海演出时达到了一票难求的地步。自2015年12月27日开演以来,创下了场场零差评的纪录。许多文艺青年特地从全国各地前往上海,观看这种在国内前所未有的戏剧形式,首轮演出便一票难求。

  这次成功的尝试,令钟丽芳看到了超维度戏剧在中国市场上的巨大潜力,也让她坚信“这种形式,年轻人很容易接受”。钟丽芳特地以中国的电影市场作类比,以表达对于演出市场的信心,“其实有点像二零零几年初电影市场刚刚开始好的那个阶段。大家不能天天看电影,除了看电影还要有别的文化消费。我认为未来几年的演出市场会很好,这是我对这个市场的判断。”

《彼得潘的冒险岛》海报

  带着这样的自信,钟丽芳开始着手打造自己的第二个超维度戏剧项目——《彼得潘的冒险岛》。改编自童话故事的《彼得潘的冒险岛》将目标观众群定位在3岁以上的儿童身上。这样的决定来自于前期细致的市场调查。“我们调研之后发现儿童、家庭类的市场是比较欠缺的。比如,我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周末带孩子去哪玩就特别的头疼。一个让小孩学会交流互动、团结合作,让他置身于此还能学到东西的地方,家长都是喜闻乐见的。”钟丽芳说。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那又为什么会选择《彼得潘的冒险岛》作为进击儿童市场的第一部呢?面对凤凰网娱乐的追问,钟丽芳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第一是美国团队比较容易上手,第二个是要全球发行,再加上这个题材是public domain(公共版权)。后来我又做了一些调查,在几个公共版权里面,《彼得潘》的熟悉度最高,更重要的是在西方大家对它非常熟悉。因为我这个戏不只卖中国,我要卖全球的授权,我要考虑西方人对它的接受度。所以最后就定下来先做这个,这个和《小王子》其实同时进行,只不过这个早出来一些而已。”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事实上,《彼得潘的冒险岛》这一项目从筹备之初,就将眼光放在了国际市场上。2016年3月,这部由由北京环球百老汇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Randy Weiner与百老汇顶级制作团队共同打造的超维度戏剧在纽约进行了排演。主创团队邀请了80个纽约家庭,前来观看体验。此次排演在简易的道具及造型中完成,虽然不是正式公演,但依旧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中国人要在中国开始第一站”

  因为排演的成功,美方投资人希望将正式首演安排在纽约,但作为出品人的钟丽芳拒绝了,“我当时跟我的制片团队说,我毕竟是一个中国人,我还是希望在中国开始第一站。”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然而即便拥有坚定的信心,整部戏的筹备过程却仍旧充满艰辛,用钟丽芳的话说是“每天都会碰到问题”。在钟丽芳看来,《彼得潘的冒险岛》之所以好看,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表演的复杂性,其复杂程度之高甚至超过了早已风靡世界的《Sleep No More》。“《Sleep No More》是以现代舞的形式表达,它技术上没那么复杂。《彼得潘的冒险岛》这个不仅是一个特别复杂的演出,而且面对的还是孩子,所以对演员的要求极高,他们需要演着戏、照顾着孩子、互动着观众。同时还不能降低演出的质量,还要一会儿飞上去一会儿下来。所以我们挑选演员的过程是一个很难的过程。”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除了钟丽芳之外,第一个深刻体会到“难”的便是导演Allegra Libonati。作为哈佛大学美国保留剧目剧团American Repertory Theater的常驻导演,Allegra Libonati在过去几年多次指导儿童戏剧,是美国戏剧界的主导力量之一。但经验丰富的她,却在执导《彼得潘的冒险岛》时,遭遇了不小的挑战。为了与剧中的表演氛围相契合,《彼得潘的冒险岛》创造性地在这部超维度戏剧中使用了高空飞行元素。虽然此前,也有《睡美人》《绿野仙踪》《仲夏夜之梦》《麦克白》《蝙蝠侠》等百老汇大秀中都使用过这一元素,但在以演员与观众不断互动著称的超维度戏剧中,用高空飞行的方式进行表演,难度可想而知。

  钟丽芳与Allegra Libonati因此经常各执己见,“我们从最开始的图纸,到选择设备,到场地建设,每个过程中其实都有非常多的争论,和非常多的争吵,每天都有各种问题发生。”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为了保证安全,剧组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最好的设备,“因为这不是开玩笑的事情,这关乎生命安全和整个戏。我们用的这个品牌在很多巨大的秀里都用过,它拥有成熟的系统。”钟丽芳说。而这样的选择,也是在几番激烈的争论之后才决定的。“当时认为这种威亚可能不如新一代的软威亚柔和,为此我们美国的技术总监特地带团队飞来中国,跟制造软威亚的这些厂商全部见了一面,最后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必须还用现在这种,因为它的稳定性很强,软威亚它会晃,而我们有高空行走的动作,有转动的动作,有飞翔的动作,对威亚本身是有极高要求的,只有这种威亚能够完成我们要完成的这部分工作。”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提到高空飞行表演,除了导演之外,最有发言权的便是亲身上阵的演员了。“他们绝对不是一般的戏剧和话剧演员。”

  钟丽芳对剧中的演员赞不绝口,“他们难度极大。比如在高空中他们既要表演还要行走,还要旋转,这是对胆量的考验。”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一场演出下来,“满身的汗,服装全湿透”,彼得潘的扮演者王莹在整场演出中需要带着观众们满场冒险,飞上飞下,谈到演出的感受,他代表演员们告诉凤凰网娱乐,这样一场演出需要的体力和精力跟以前比是成倍的。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一开始包括前期训练确实有点不适应。”饰演虎克船长的孔恐向凤凰网娱乐回忆起初入剧组时的心情,“因为平常做的工作都是投入到自己的角色里面,或者战胜角色。现在不一样了,现在要在一个观演关系混淆的状态里面完成自己的角色。”

  孔恐所要适应的绝不仅是全新的观演关系,患有恐高症的他所做的每一次高空飞行表演,都是对他身心的一次挑战。“他在那么高的空中飞行,在调试的过程中会出现卡住的情况,这对他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但是他仍然接受了这个角色。他需要突破自己内心的各种纠结来配合,哪怕在调试的过程中有些卡他都很淡定。所以我对他们特别感激,的确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钟丽芳对凤凰网娱乐说道。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在不断的创新、争论、调整、适应中,《彼得潘的冒险岛》在12月初正式拉开帷幕,在北京展开了首轮公演。所有的精心筹备与辛苦工作都没有白费。这部剧一经上演便获得了广泛的好评。演出还吸引了许多星爸、星妈带着孩子前来体验。带着超可爱“小公主”王诗龄来体验的王岳伦称赞这场演出极具创意:“孩子非常投入,气氛也特别好。”同样带着女儿参与其中的佟大为,跟着两个女儿一起冒险,他感慨:“两小时很充实,是很好的亲子时间,孩子们很兴奋,大人也达到了锻炼的目的,非常好!”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前来观看的孩子对互动式的演出形式表现出了高接受度,“所有的家长和孩子都是说太好玩了。而且很激动,很多小孩结束了都不愿意走,缠着演员们。”钟丽芳说。王莹现在还记得一个叫果果的小朋友,在演出结束后他和果果及果果的家人合照留念,两人还约定好了“听爸爸妈妈的话,好好学习,成为大家心中的英雄。”一场演出能给小朋友以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念,这样的收获让所有主创最为幸福和感激。

《彼得潘的冒险岛》剧照

  高口碑也带来了极佳的票房表现,从12月10日的首场演出开始,每周末两场的演出场场火爆。继北京的成功演出之后,《彼得潘的冒险岛》还将会在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展开巡演。事实证明,钟丽芳的预测没有错,打破传统观演习惯的超维度戏剧在中国演出拥有极大的潜力。而针对儿童所演绎的童话故事,更是定位精准,在新颖的演出方式之外增加了更多的可看性。《彼得潘的冒险岛》的成功看来仅仅是一个开始。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消息:《[独家]《彼得潘的冒险岛》:一次超维度与童话的完美结合》相关视频内容,可关注微信公众号(starxinbei)阅读。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