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陈忠实写词曾入谭维维新歌 借鉴关中地区民谣 [有看点]

来源: 凤凰网 2016-04-29 10:28:02

  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陈忠实写词曾入谭维维新歌 借鉴关中地区民谣 [有看点]--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陈忠实

  华商网-华商报4月29日报道 今晨7点40左右,《白鹿原》作者陈忠实,因病在西安去世,享年73岁。

  歌手谭维维曾以华阴老腔混搭摇滚的那首《给你一点颜色》。但有多少人知道,作为被“混搭”进歌中、由老腔艺人所唱的那个老腔唱段,词作者竟然是著名作家陈忠实。

  这段词在全歌中虽仅用了四句,分三次“接入”,但显然已使整曲振奋、全场沸腾,此唱段全名《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是2006年北京人艺排演话剧版《白鹿原》时,导演林兆华特别邀请小说原著作者、著名作家陈忠实亲自作的词。

  在谭维维的这首歌里,《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分三段进行呼应穿插,首先开场时,老腔领唱张喜民呼喊以“伙计哎,操家伙!”然后开唱“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老腔艺人们随之有节奏地吼起“哎哎哎”。当谭维维唱“女娲娘娘补了天……”告一段落后,老腔艺人开始第二波冲击,然而,就是这一句“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点出原唱段之名,接下来是谭维维继续唱,全曲将终时,则是老腔艺人们第三次发力,重复以“娃娃一片片都在原上转,娃娃一片片都在原上转……”似有无限希冀。

谭维维曾混搭华阴老腔

  陈忠实创作此段唱词时,借鉴了久已流传于关中地面的民谣,并加入了自己对于白鹿原人们生活场景的模拟及高度概括,最终成此佳作。随时日之推移,《白鹿原》以各种艺术形式而长盛不衰,这段唱词也随着华阴老腔而震撼过无数人,直到此次再度被“翻出”。

  或许,是时候请大家见识一下唱词的全貌了,“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男人笑女人哭都在炕上。男人下了原,女人做了饭。男人下了原,女人做了饭,男人下了种,女人生了产。娃娃一片片都在原上转,娃娃一片片都在原上转。”何其简洁而又何其生动!若反复咀嚼,可以感受到一位小说大家如何在一首歌词上小试身手,并寄托他深沉的人生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谭维维几乎是“撕心裂肺”般唱的那四句“女娲娘娘补了天,剩下块石头是华山,鸟儿背着太阳飞,东边飞到西那边”,其实也是“老腔新句”,系由路树军作词的《关中古歌》,也成为老腔艺人给四面八方来到华山下的客人必演的保留节目之一。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