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明星爆料]陈数清明节发文忆亲人 晒旧照女大十八变

来源: 凤凰网 2016-04-05 10:58:20

  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明星爆料]陈数清明节发文忆亲人 晒旧照女大十八变--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陈数发文忆亲人

  凤凰娱乐讯 4月4日是清明节,陈数晒出了儿时全家的合影,并发表长文追忆亲人。陈数字字句句传达对大姑妈的回忆,真情实感的生活往事也勾起人们对故去亲人的思念。不少网友看完后表示,“写得真好,跟随着文字我走近一幕一幕的情景中,也让我追忆起我逝去的亲人们,他们是我们一生中永不会磨灭的记忆。”

陈数儿时全家福

  陈数文章原文

  江南,江南

  1

  临海是比黄石更湿润的地方吗?单就字面来说,是的;熟知了地理以后,自然也是的。 出生于黄石的大姑妈,跟随地质队的大姑爹,远嫁到了浙江,在临海落下脚来。在那个拮据的年代,大姑妈养育着自己的三个儿女,踏着缝纫机为他们缝补衣裳的同时,却将省吃俭用下来的粮票和财物,都捐助给了更为贫穷的孩子。这是母亲多年后才告诉我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爱心,充盈着并不富裕的大姑妈,让她将原本就不多的衣物食粮,分享给了那么多的孩子,让他们得以更为健康和感恩地成长,与之阴阳两隔的我,已经无法去追问了。我只知道,当她看到时常孤独地蜷缩在演出后台,甚至是在露天的行军床上饱受蚊叮虫咬的我跟着当演员的父母四处下乡演出时,作为一个母亲,她心疼。于是,两岁的我,牵着大姑妈的手,坐着大大的船、长长的火车、颠颠的汽车,来到了一个叫做浙江的地方,有了一个在临海的家。

  2

  记忆真薄呀,薄得就像孩子吃到最后的透明糖果,一舔,就没有了。 我要把记忆找出来,轻轻地去碰触它,让它从旧时的黑白影像里跳出来,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儒雅的大姑爹,不像爸爸会跳舞,却写得一手好毛笔字。写完了,他就把我抱到膝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教我认,我一定是常常坐在他宽广的怀里听故事的。因为有一张黑白的照片,他就那样慈爱地抱着我,上过女子贵族学校的奶奶(大姑爹的妈妈)抱着表姐坐在一旁。两个已经上了高中的表哥,威武地站在两边。大姑妈呢?不在地质队里滴滴答答地打字,就总在厨房里氤氲的水汽里转呀转的,变出那么多好吃的。我总想帮着她做点什么,跟着她在厨房里转悠,慢腾腾的我拽不住她的衣角,她总是这里一下,那里一下。我有点着急:“大姑妈,打酱油要多少钱呢?”“一分钱呀。”她随口说着。一分钱我是有的,奶奶给的,还在兜里装着,这样的话大姑妈就不用去打酱油了。我取了酱油瓶,往外就走。记忆中的杂货铺,是在地质队山区马路不远的那头吧,穿着小拖鞋的我,啪嗒啪嗒地向前走着。那边的大姑妈,突然发现小跟班不见了,急忙追出来。一直走到要拐弯的路口,才发现穿小花衣的我,正等着要过马路,两只手紧紧地拿着酱油瓶。大姑妈没敢喊,怕惊着了我,就一直跟着我,直到走到我身边,才轻轻拉住我,一边抱起来亲我,,一边掉泪。要是丢了呢?她一定是害怕,可我真遗憾,杂货铺眼见就要到了的呀。

  3

  从裙子变成棉袄,换来换去的,时光就这样过去了。 五岁的一天,正是吃晚饭的时间,玩回来的我跑进客厅,看见大姑爹正跟一个陌生的叔叔聊天。我慢下脚步,毕恭毕敬地走过去,礼貌地对叔叔鞠了一躬,张口喊人:叔叔好。可这个叔叔不是叔叔,是爸爸。那一声毕恭毕敬的“叔叔好”,把他心都喊凉了。 于是,我又坐着坐着颠颠的汽车、长长的火车、大大的船,跟着爸爸回到了黄石。 妈妈发现了我的成长,自己叠衣服,叠夏天的小被子,洗小手绢,还特别爱干净,哪里弄脏了,就一定要找到水,洗啊,洗啊……出了门,大方有礼貌,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一口江浙口音的普通话,见人就喊。“都是大姑妈和大姑爹教你的。”母亲后来说,“认那么多字,会算数,报名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考你数学,我担心你不会,结果你一算就算出来了。”母亲总是感慨着说:“大姑妈把小数教得很好呀。”

  4

  1999年的年底,被教得很好的小数数,彻底失去了大姑妈。在她的遗像前,我征在那里,亲人们散去后,看着照片中大姑妈简朴的样子,那眼神一如往日般的亲切。我,泪如雨下。临海,是离我很远的地方吗?从地理上来说,是的。它离我很远,却也离我很近。它是我童年里的一抹润色,那是些关于爱和教养的种子,一经撒下,就悄悄地发起芽来,甚至连我也不察觉,就开出了花。

  5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那些被祭拜和追思的逝者,不知道是否真的能够听得见。哭哭写写停停。又停停写写哭哭。2016年的清明时节,大姑妈,我又想起你。仍然,泪如雨下。

关键词:陈数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