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明星爆料]许巍:能不能大卖咱控制不了,哥几个先玩痛快了再说

来源: 凤凰网 2016-03-20 07:10:38

  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明星爆料]许巍:能不能大卖咱控制不了,哥几个先玩痛快了再说--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除了你刚刚听到的这首《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许巍还把自己与音乐的更多故事告诉给我们Esquire。

  2015年是许巍很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里,他发行了两首单曲《第三极》《灿烂》,他成为了CHANNEL V内地最佳男歌手,最近因为慈善,他又成了话题焦点人物。许巍在这些面前显得很淡然,他说,也许音乐是他最好的归宿。这次在我们聊天时,他拿出了一把叫Esquire的吉他。

许巍

  先生:先介绍一下你这把琴吧,上面写的Esquire让我很好奇。

  许巍(以下简称为许):Esquire是Fender品牌中一款很老的琴型,这是把复古款的吉他,是我不离手的一把琴,跟了我6年了。我看过John English制琴的纪录片,不只是工艺讲究,还有他的个人信念在里头,每当一把琴的设计完成后,他都会拿着琴祈祷,相当于洗礼。他说把琴带到世界上,他的使命就完成了,他希望作品能到一个好的音乐家手里,做出好的音乐,所以我觉得这把琴有意义。他去世了以后,像Eric Clapton这样的大师还为他开了一场纪念演唱会。

  先生:这两天是不是来灵感了,刚才在外面听你弹得特带劲。

  许:是,本来今天有这么重要的拍摄和采访,我昨天应该早休息,可是晚上突然感觉来了,就弹琴,一直弹到早上7点,我说不行不行,必须睡觉了,又怕那种创作抓不住跑了,其实我年轻时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过来的。

  先生:你的创作都是这样用Iphone先把旋律记录下来吗?

  许:都是先录下来,这方法还是唐朝乐队的老五教我的呢。大概是96年我刚来红星的时候,那时候摇滚圈儿的朋友老爱去石景山一个马场聚会。所有摇滚乐队都在,一来六、七十人,大家一起吃喝弹唱、聊音乐,我当时问老五一个问题:我说创作时我弹唱一段,然后马上要写谱子记下来,太麻烦了,而且有些味道和韵律总是体现不出来,不如当时那一刹那有感觉。他说你买一台双卡录音机吧,随便弹,想哪儿弹哪儿,别限制自己。我还真就这么干了,第一张专辑里的歌基本都是那么写的,有时候一首歌唱半个小时,一面磁带都完了,然后再选出来。后来做《时光·漫步》这张专辑时,就用索尼那种小磁带采访机,随身带着,现在都改成用手机录了。

  先生:创作型歌手的作品内容好像都有一定的发展脉络:第一阶段有关爱情,第二阶段有关成长和自我实现。爱情名利双丰收之后,自己的事儿基本写完了,第三阶段就开始关注社会、人间大爱什么的,你是这样吗?

  许:有相似的地方,但也不太一样。刚从西安来北京时,我们都渴望成为中国的枪炮玫瑰,年轻人都会比较功利,做第一张专辑《在别处》时,所有人都说许巍啊你这张必火,但发行之后就是无人喝彩,我就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质疑;录第二张专辑《那一年》时,我已经严重抑郁了,整张专辑就是吃着百忧解才坚持下来的,结果又没火,我就索性放弃回西安了。事实上,这些年做音乐给我带来的挫折感更多,但我骨子里还是喜欢这东西。后来也是因为音乐的召唤才回北京,那时候我已经学了很多佛学的东西,心态比较平和了,想再做几张喜欢的专辑,到40岁就彻底撤了,去云南开个小客栈什么的,没想到这种心态出的第三张专辑《时光·漫步》突然火了。

  先生:所以你的作品里始终有一个孤独徘徊的人在看风景。

  许巍:后来我不想干这一行,很大的原因就是怕孤独。当时我坐在西安的大街上,对自己说再也不回北京了,省得回去又是那么孤独的一个人,整夜地弹琴、听音乐,想想就难过。不过现在的我比原来开朗多了,有很多朋友,而且也已经习惯孤独了。这都是因为我已经习惯了做歌手这个行业,就像一个医生可能一天一夜都在手术台上工作。你要想把一件事做好,没可能光得到名利与快乐,那些孤独和苦痛也都是你该经历的。

许巍

  先生:你曾经说过在最困难的时候从很多大师的作品中得到启示,都是那些人?

  许: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音乐都是锦上添花式的,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音乐才是雪中送炭式的。在你最痛苦、需要有朋友帮你一把时,给你带来阳光和力量。对我而言,低谷时带给我力量的歌手和音乐有很多,第一位的就是U2,然后是约翰.列侬的音乐,还有一个就是波切利,他的声音是充满阳光的。为什么他们会伟大,通过我切身的体会才会感同身受。我从1989年开始听U2,他的音乐真是陪着我成长,2010年我去墨尔本十万人体育场看他们演出,当时我在VIP区,U2主唱Bono就在离我3、4米的距离演唱,我眼泪哗一下就流出来了,那种声音真的是进驻到我生命里了。

  先生:你从这些大师的音乐中感到温暖,所以现在也会把温暖传递出去……我听说很多抑郁症患者也把你的音乐视作精神支柱?

  许:可能跟我有相似经历的人会对我的音乐有更多共鸣。每次签售会时,会有很多支持我多年的朋友过来拥抱我,说谢谢你,你的歌儿对我很重要,只要你还唱歌,你唱多少年我们都听,我也真心地谢了他们。没跟他们说的是,他们对我也一样重要,没有他们我也不可能有继续唱下去的动力。

  先生:在你的音乐生涯中,好像掌声总是滞后的,这对你而言是一种心结吗?

  许:其实这也是我一直面临的困惑。比如说那首《故乡》,它是我1999年的作品,但是直到今年,因为帕尔哈提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唱了以后,才更多地被大家关注,都问说这歌儿是谁写的这么好听,从创作到被大家熟知,中间我足足等了十五年,要都是这速度,我早没饭吃了。《在别处》也是这样,每次评选中国摇滚乐经典唱片里都有它,但当时真的没人听。2012年我发布了专辑《此时此刻》,整张专辑光是编曲就用了我一年的时间,不断创新,最后在纽约请大师级制作人录制,绝对是我最拿得出手的专辑,但直到现在反响也一般,我一直因为这事儿郁闷。不过当我们去英国拿给滚石的制作人Chris听后,他却给予很高评价,说没想到中国的流行音乐已经发展到这个水平,他现在还在世界各地制作音乐,感觉特别敏锐,对这种带东方元素的摇滚乐很是欣赏。后来我也跟朋友们交流过这种反差,大家都劝我说既然你认定这是你要做的东西,你就得承受这种不理解或者需要时间去理解,到底能不能大卖咱控制不了,哥几个先玩痛快了再说。

许巍

  先生:我很好奇,你们这样的歌手是如何汲取灵感的?

  许:旅行、绘画、电影,其实生活中很多地方都是灵感来源……前些天我去朋友家,他女儿在弹钢琴,问我是不是搞创作都得对着谱子刻苦练琴才行。我说不是,真正能写出好歌的人,什么都能当谱子,我还经常看怀素的字帖弹琴,我就看着这个弹琴,也能找到生活的美。对于创作者来说,刹那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贝律铭不是也会听着巴赫的音乐设计建筑嘛。

  先生:那有没有灵感枯竭的刹那?

  许:录制《此时此刻》之前,我写好了七首歌词,原计划再用两个月把最后那三首写出来,但就是没感觉,一拖就是半年。每天晚上睁着眼睛到天亮,感觉很焦虑,大家都在等着我,那种感觉特别痛苦。后来我看了Sting(英格兰Police乐队主唱)写的一篇文章,他说自己在50岁到60岁这十年中,没写出一首歌,他就不断地想,自己的艺术生命是不是结束了?有一天,他想起了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决定回去看看,那是个破败的造船厂,在那里他想起很多儿时的朋友,还有他灰暗的童年,突然一下好像看清了自己人生的道路,顿时才思泉涌,在60岁的时候创作出一张新专辑。后来他在采访中说,肯定所有创作人都面临这个问题,这很正常。我看完这个故事就安慰自己:大师都这么说了,你也该释然了。后来我就放平心态,继续读书、访友,听不同的音乐,爵士、Hip-Hop,特别是巴赫的作品,再后来感觉真的来了,三首歌很快就写出来了。

  先生:听说你经常演唱会一结束就云游去了,经纪人都找不到你……

  许:其实是这样的,我经常就不开机,好多年都是,别人根本找不着我,我给人家回短信可能都是好几天以后了。我有自己的一种生活节奏,一个音乐家应该有独立的生活方式。我对发微博这种事儿也没什么精力,总觉得自己还有好多事情还没时间做。我最近想认真学学英语,练练书法什么的。

  先生:我听说你对跑步很热衷。

  许:男人真的应该经常跑步,特别好。我回西安那一年每天都在公园里跑步,一个人中速散步也可以,身体内会产生内啡肽,会让你很愉悦地思考问题。滚石那几位老爷子都七十多了,还在全球巡演,主唱Mick Jagger每天早晨都健身,Sting今年都62岁了,就是因为常年练瑜伽,前几天我在香港看他演出,他在台上还像个小伙子似的,爆发力特别强。这就是榜样,看了这些我就想:你看,多练练自己,准没错儿。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