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相声夫妻:夏文兰倪明舞台艺术30年随想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6:55:14

  原文标题:【图文】相声夫妻:夏文兰倪明舞台艺术30年随想--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欢笑30年

  中国相声界有一对夫妻笑星,他们就是夏文兰、倪明,笔者日前受邀参加了由江苏华恒昌集团全程冠名的“夏文兰、倪明舞台艺术三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现场感触颇深。诸多的“意想不到”与“感慨万千”充盈了10月25日从早到晚的各个时段,笔者不得不感叹夫妻两人三十年所做出的事情与众不同。

  意想不到“夏文兰、倪明舞台艺术三十周年摄影展”108幅不同时期的工作照、生活照、舞台照、社会活动照竟是如此丰富多彩,相声大师侯宝林、马三立、马季等,影视名人斯琴高娃、于洋、马晓伟、游本昌等,还有政府官员、各界精英、甚至还有外国总理等等,其奔走之广、阅人之多、眼界之大令人佩服;感慨的是30年里做了那么多事儿,家里家外、台上台下、人前人后,忙着而快乐;同时也感慨岁月的沧桑,青春退了颜色,笑容更加淡定;无论人生道路还是艺术之行,磨难、困苦、艰辛等等一切阻碍都是为了历练人的心志;有的人经受不住做了逃兵,有人承受不了结果了自己,有人心甘情愿忍受做了奴隶,只有少数人能够将这些阻碍当成磨刀石,历练德行、操守、心力、智慧,用坚守一往无前,用赤诚无怨无悔。夏文兰、倪明用30年捧着岁月、捧着相声,从不停歇的请教学习,笔耕不辍的创作写作,不辞辛劳的舞台实践。108张照片,就是一张张人生和艺术的修行之旅。

  意想不到众多笑星“大蔓儿”李金斗、陈寒柏、刘惠、刘全刚、孙晨、莫歧等出现在新书首发式、座谈会和演出现场。他们如数家珍回忆与夏文兰、倪明30年来的同甘共苦、光辉岁月。一起爬吊杆挂灯光,一起蹲在马路牙子上过大年三十儿,一起赴各地演出慰问,一起守着相声风雨无阻。而这种“捧场”是真心实意对挚友、对业务能力的“捧”。诚如著名相声作家孙晨评价作品集《悄悄话》和随笔集《出门在外》时所说,夏文兰、倪明用脚下的路奔波出了这两本书,犀利语言背后是不服气的认真;著名剧作家陈明也说:“民间性和文学性是这两本书最大的特点;文人的视角,老百姓的语言,难得。”

  由此想到,我们的文艺创作和文艺工作者应该怎么做到“民间性”、怎么“接地气儿”?文化遗产研究中非常注重田野调查,而我们的文艺创作和文化工作更应该进行田野调查、田野实践。如夏文兰、倪明相声《永远是朋友》中所说的那样,到农村和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文艺社团,开展文艺辅导,举办各类文艺展演活动等等,把所思、所想、所感和人民的需求相统一。关键还在于文艺工作者要放下身段、放下架子,将“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内化于心、自觉付诸于实践。“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文艺工作者要把“土地”作为创作阵地,要把基层作为展现舞台,要把理想追求融入人民需求,用笔尖刻画身边的普通人物,用艺术的敏感扑捉社会真善美的闪光点,用思考凝练百姓生活的智慧,真正做到让艺术的生命力因人民而生动鲜活、深刻伟大。

  任何优秀的艺术家必定是“戏比天大”的坚守者和实践者。这又一个意想不到是“预检一号欢乐健康永相随”公益惠民专场演出,9个节目近3个小时,座无虚席还添了很多临时座位,演员们在台上卖力地表演,台下观众使劲地鼓掌,观演双方都“玩的”非常快活;幕后,相声大家李金斗从北京赶过来又连夜赶回去,陈寒柏、孙晨老师表演完连西服都湿透了,莫歧先生70岁高龄依然表演精湛高超,倪夏宇、刘亚伟两个年轻相声演员展示的就是当代年轻人的风采……可以这样说,借助夏文兰、倪明舞台艺术30年系列活动的舞台,实现了一次观演联谊的大互动大party,完成了一次相声艺术精神在盐城的再次传承接力。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