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导演何平6年后再度出山 聚焦80后年轻人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6:32:26

  原文标题:【图文】导演何平6年后再度出山 聚焦80后年轻人--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导演何平

  京华时报8月20日报道,8月20日何平导演的《回到被爱的每一天》在北京举行了定档发布会,宣布于今年10月29日上映。一向以武侠电影闻名的何平,似乎很难与这样一个有点文艺的片名联系到一起。6年后回归,带来的竟是一部现代题材的都市爱情片,究竟是什么让何平有了如此大的转变?再度出山,已然天翻地覆的中国电影市场让何平有什么样的感悟?发布会后,何平接受了本报专访,一一作出解答。

  谈转变

  聚焦80后漂一族记录“境内迁徙”

  《回到被爱的每一天》距离何平上部大银幕作品、2009年上映的《麦田》已有6个年头。作为导演,6年出一部影片,何平并不算高产的导演。不同于《双旗镇刀客》《天地英雄》《麦田》等大漠古装风,《回到被爱的每一天》是他执导的首次聚焦当下人群的城市电影,确切地说,是聚焦80后年轻人的一部电影。

  对于80后这个群体,何平似乎有很多话想说。为了更好地了解他们,他用了6年时间去搜集资料,走访了20多个小城市,采访了100多位年轻人。何平说,自己对当下一线城市多数年轻人居无定所、“无根”的精神状态关注已久。“我的工作室里有不少80后的孩子来做助手,但到了一定的年龄都走了,没办法。80后这一代其实特别苦,他们的父母大概都是我这个年纪。这一代家庭在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很多碰上了下岗,80后的孩子要担负家里很多责任。他们的父母自己都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而现在他们又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实际上他们承载了改革开放的很多很多东西。”

  《回到被爱的每一天》的两位主角都是80后,但何平否认这是一个青春片,因为故事相对写实,着重描绘人心里的那种漂泊感而非感情。何平坦言:“漂一族,并非只是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每个国家都一样。年轻人与亲情体系隔绝,来到拥挤的城市空间,重新生根发芽,支撑他们的是什么,那么如果又回到出生地,他们面对的困境和尴尬又是什么,这在西方是很有戏剧性的东西,但在东方的人伦关系中又是很柔和很难言的一个状态。每年有很多年轻人去北上广深打拼,也有很多的年轻人从北上广深回到家乡,我想,我该用镜头记录下这个时代的‘境内迁徙’。”

  谈现象

  演员串戏日益严重导演中心制未改变

  距离上一部作品《麦田》已经过去6年,这6年里,何平做监制、做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秘书长、参加电影节的论坛,就是不碰导演这件事,甚至在有的采访中,何平透露自己觉得当导演太辛苦,随时准备退休。专访中谈到退休这件事,他解释是因为没有好题材,没有欲望去拍。

  不过去年,何平终于开始着手新片,甚至为此辞去了导协秘书长一职以便专心创作。在拍片的8个月时间里,他透露自己只休息了一天,其余时间每天工作10个小时,“但这比年轻时候拍《天地英雄》什么的还是轻松多了,那会儿一天要工作十五六个小时呢”。

  6年后回归,此时中国的电影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何平坦言从自己的角度感觉没有特别大的改变,“应该说现在比那会儿的行业环境更好了”。但他也提到一些自己不太喜欢的现象:“比如说,现在演员你想让他几个月跟一个组很难了。我从这部戏才开始允许演员串戏(在同一时间接拍多部戏),以前是绝对不允许有这种情况的,条件非常死。拍《麦田》那会儿,范冰冰跟了3个半月,一天都不走,现在演员这样比较难了。”

  而谈到当下鲜肉流行和粉丝电影,何平并不感冒。“我觉得主要是演员得符合剧情,鲜肉演员都是20多岁,我这片子里没法用,不是一个年龄段,所以我主要起用的是80后的演员。而且现在市场这么好,演员也忙啊,听说有些演员都排到后年才有档期了。”

  尽管如此,何平认为当下中国电影仍旧是导演中心制的:“目前有一些变化,但我觉得还是导演占主要位置,你会说冯小刚的电影、徐克的电影、陈凯歌的电影、张艺谋的电影,但很少会说哪个哪个演员的电影。”

  谈现状

  值得看的电影一年不超过20部

  如今商业类型片正当道,国产文艺片往往赢了口碑,输了票房,与《回到被爱的每一天》同样关注社会底层人物、也同样由成熟电影导演拍摄的《万箭穿心》《闯入者》等莫不如此。何平认为,作为导演,人人都想追求商业与艺术的完美结合,这是很难的事,“还是要纯粹吧,用心拍”。最后他补充道,“其实《回到被爱的每一天》这个片名,也是我想对电影说的一句话”。

  对于影片的票房,何平倒是颇为轻松:“票房我没有什么压力,这部电影我就想怎么把它拍好,剩下的事儿交给发行。我不是一个产品经理。”

  何平评论道,其实产品经理不是中国电影独有,好莱坞很多B级片的导演都是产品经理,注重推广自己,但他觉得自己做不到那样。“有些导演是可以的,你让我去跑很多城市、跑影院做宣传,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电影就是要看的。所以我也特别怕采访,就是因为说不出来我才拍电影的,真正电影本体的东西我觉得没什么可聊的。”

  他还进一步谈到,为什么要拍电影,每个人的想法也不一样,“有的人就是为了票房拍电影,觉得‘我一定要赚钱’,像王晶那样的。有些人有这个瘾”。而暑期档几部国产片票房连破纪录,直攀10亿、20亿,何平表示自己有所耳闻,但并未关注:“我很少看电影,一年只看10部电影。其实全世界一年值得看的电影不超过20部。我为了拍片,已经8个月没看一部电影了。”

  不过,对于当下演员、作家等跨界当导演的现象,何平曾在不同的场合为科班出身的导演鸣过不平。在采访中他再次提到,如今反而是科班出身的导演很难出头,“导演这个行业是开放的,摄影可以改导演、演员可以改导演,现在很多科班出身的年轻导演难出头,困境其实在找投资上面”。

  谈新作

  新片《解密》投资或达2亿

  除了《回到被爱的每一天》,何平还有一部筹备中的影片、改编自麦家同名小说的《解密》。相比前者,这部影片受到了更多关注。

  曾经想退休的何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拿到《解密》也许以后就不拍电影了,做很多监制和幕后的工作,可见对这部作品的喜爱。而相比于《风声》和《暗算》等,何平认为《解密》才

  是麦家最好的小说:“我觉得这部作品有点被文学界忽略了,非常适合拍成电影,中国作家很少写出适合拍电影的小说。”

  何平透露目前影片正在剧本创作中,投资或许会达到2亿元,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大片。早前他还曾表示,《解密》是一部中美合拍片,有好莱坞明星的加盟。

关键词:导演何平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